男童小鳥腫2倍大 包莖引起細菌感染

男童小鳥腫2倍大 包莖引起細菌感染

2019/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南投一名3歲男童因反應自己的小鳥鳥好痛,母親發現男童生殖器腫大兩倍,趕緊帶至泌尿科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男童是因「包莖」所引發的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經治療後已逐漸消腫。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泌尿科李昇平醫師表示,大部分男童有包莖的現象,即包皮是緊包住龜頭的,但這會隨著年齡漸長而改善。

包皮對龜頭有保護作用,而且幾乎每一位嬰兒及幼兒包皮與龜頭多少都有沾黏的現象,無法將包皮完全拉下,也無法將整個龜頭及冠狀溝露出。但等長大些,約到了3~5歲就開始可以嘗試將包皮往下拉,試著露出龜頭及冠狀溝,以便清洗,避免包皮垢的堆積及發炎。李昇平醫師表示,可能因夏季炎熱潮濕,再加上包莖的關係,清洗不易,造成細菌感染。當感染引起龜頭包皮炎時,可能會出現包皮紅腫、疼痛,甚至從生殖器流膿等分泌物。

包莖易藏汙納垢 造成感染

「包莖」是專指男性陰莖前端包於龜頭外面的皮開口窄小,使得將包皮向後拉時仍不能將龜頭露出而言,所以包皮內的腺體分泌物及尿垢等容易堆積在包皮內,造成感染及刺激,嚴重的更可能造成化膿性的感染及結疤,甚至造成排尿時包皮如氣球般膨脹或勃起困難等,不但龜頭不能露出,無法清洗,也容易藏污納垢,則應積極的予以治療。

服用抗生素搭配藥膏塗抹 改善發炎狀況

男童家長看著家中寶貝因疼痛而哭鬧,相當不捨,希望能趕緊改善發炎的狀況,甚至詢問需不需要進行割包皮手術。對此李昇平醫師表示,治療的部分除了使用抗生素治療外,會配搭局部藥膏塗抹,待孩子包皮開口較鬆之後,再輕輕的將包皮往下推出來用清水沖洗,通常就會改善發炎的狀況。

割包皮手術需全身麻醉 如果沒有反覆感染無需手術

如果沒有經常反覆性的感染、包皮不夠長、包皮開口太小等問題,不太建議手術治療,因為小朋友手術多需全身麻醉,風險較高。若孩子一年出現超過兩次以上的感染,可至門診在專業的醫師評估下,討論相關的治療安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