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75%酒精 藥師教你DIY

買不到75%酒精 藥師教你DIY

2020/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眾瘋搶防疫物資,不論是口罩、酒精、乾洗手等,往往一上架就銷售一空。常被用做手部消毒的酒精,市面上分成95%和75%兩種,不少民眾對於如何選擇感到困惑,藥師表示,市售酒精不是趴數愈高殺菌效果就愈好,75%的酒精濃度雖然較低,卻能兼顧蛋白質變性及穿透效果,能徹底將細菌殺死。

目前常用的消毒用品其中一種便是乙醇(Ethanol),也就是酒精。藥師表示,酒精用來滅菌主要是藉由乙醇造成蛋白質脫水、凝結、變性的作用,使細菌細胞壁表面的蛋白質被破壞而造成細菌死亡。

95%酒精以蒸餾水稀釋

95%酒精或100%的無水乙醇,雖可使細菌表面蛋白質快速的凝固而變質,卻無法滲透進整個細菌細胞內部進行作用,造成細菌內部仍具有活性的休眠狀態,無法完全殺死細菌。

75%的酒精濃度雖然較低,卻能兼顧蛋白質變性及穿透的效果,可以緩慢的使細菌表面蛋白質凝結,並在凝結前完全穿透進整個細胞,造成整個細胞的變性,因此能徹底將細菌殺死。

如果只搶到95%酒精怎麼辦?藥師建議,可以將酒精和水以3:1的比例將95%酒精稀釋為消毒用酒精,或將79ml的95%酒精加水稀釋到100ml來使用,水為純水、蒸餾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在做稀釋動作前,建議戴手套保護,避免觸碰酒精所造成的疼痛感。

搭配濕洗手徹底清除病毒

酒精高度易燃且具有揮發性,應妥善儲存,有幼兒的家庭,應將酒精存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並讓孩子了解酒精的特性,噴灑時避開眼睛周遭,日常生活中仍需搭配洗手,才能將沾附的病毒徹底清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