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圓誤認發福 竟是卵巢長2顆大水瘤

肚圓誤認發福 竟是卵巢長2顆大水瘤

2020/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肚子變大別以為是發福,當心可能是婦科腫瘤。一名年約85歲簡姓阿嬤,多年來肚子圓鼓鼓,原本以為是老年發福未特別留意,不過近期經常感到腹脹,漸漸吃不下,甚至出現便秘、解尿困難,經檢查後發現卵巢有兩顆大水瘤緊緊相連,共約17公分,經手術切除腫瘤後,腹脹、排泄問題都獲得改善,肚子也消了一圈。

有17公分2.3公斤重 水瘤壓迫導致腹脹
南投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婦產科醫師鍾文振表示,卵巢水瘤其內容物幾乎是清澈的液體。大部分水瘤是良性的,如果直徑小於5-6公分,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大多建議定期回診追蹤,無需開刀。但超音波顯示這名患者兩側卵巢水瘤加起來有17x7.5公分,將近2.3公斤重,因為水瘤壓迫導致腹脹、腹痛、便秘甚至噁心、嘔吐。

簡阿嬤初期不適時,在家屬陪同下到中部醫學中心就醫,當時醫師建議手術,不過家屬考量阿嬤年邁,不捨她動刀,因此安排抽吸治療,減緩不適,但不到半年復發,簡阿嬤甚至難以進食,相當難受,改至住家附近的南投醫院就醫,決定選擇手術治療。術後阿嬤直喊肚子輕鬆很多的感覺,慶幸有接受手術,一勞永逸。

經麻醉師謹慎評估 年長者仍可接受手術
年紀並非是手術的唯一風險,在麻醉科醫師謹慎評估下,年長者仍可接受手術治療,恢復正常生活。院方建議,若家中長輩身體不適,應安排就醫,與醫師溝通安排最適合的治療,提升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