褥瘡終年不癒 中醫調理奶奶重展笑顏

褥瘡終年不癒 中醫調理奶奶重展笑顏

2020/9/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外勞推著輪椅,家人陪著老奶奶來看診,氣氛有點凝重。家屬表示,媽媽之前中風,一直持續復健,但活動還是不太順、也很無力。大約一年前,臀部發現一個傷口,一直無法痊癒,醫院說是壓瘡,應該是長時間壓迫造成的皮膚傷口。他出示照片,繼續說:「這是昨天清瘡手術後拍的傷口照片,這已經是第四次清瘡了,搭配高壓氧治療、抗生素、壓瘡敷料、氣墊床……每個醫師說的方式都試過了,傷口還是持續變差。因為聽說蔡醫師對於骨髓炎傷口、難癒合傷口很有研究,所以就來找您求救了。」

沒有肌肉的部位 容易因臥床長褥瘡
壓瘡,也就是壓力性潰瘍,其實就是大家常聽到的褥瘡。通常是因為身體有其他因素造成活動力下降,例如中風、臥床、坐輪椅、昏迷等,長期固定的姿勢導致局部皮膚持續的壓迫,這個持續性的壓迫促使血液循環減少,組織就缺乏了氧氣和營養,所以細胞開始死亡,局部出現潰瘍,又因為血液供應不足,逐漸惡化成開放性、不癒合的傷口。

哪些地方容易有壓瘡呢?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其實就是比較沒有肌肉的部位,像是尾椎、腳踝、腳跟、手肘最常見,其他像是臥床及坐輪椅者時常壓迫的臀部、下背部、肩胛部位也很常見。剛開始時受壓迫的部位皮膚變紅或出現瘀青般的顏色,但皮膚仍是完整的,還沒有破損;慢慢的受壓迫的部位皮膚已有缺損;之後逐漸變成整層皮膚受傷;最後,受壓迫的部位傷口傷害愈來愈深,影響到肌肉、肌腱、骨頭。而這些開放性、不癒合的傷口,可能因為細菌跑進軟組織層,併發出現蜂窩性組織炎,如果細菌跑到關節、骨頭裡,就會變成敗血性關節炎和骨髓炎,嚴重時甚至會演變成全身性的敗血症。

中藥讓傷口內外夾攻 氣血充足生肌長肉
壓瘡,在中醫是屬於「席瘡」範疇,清代瘡瘍名著《外科真詮》描述「席瘡乃久病著床之人,挨擦磨破而成,上而背脊,下而尾閭。」多因久病氣血虧損,受壓部位氣血瘀滯,血脈不通,經絡阻隔,肌肉筋骨失養則潰腐成瘡。

中醫治療壓瘡,會依照壓瘡的進程、兼症、以及臨床表現來治療,最常見的會分成下列階段:

1.氣血虛弱型:相當於初期,皮膚蒼白,灰白或青紅色,邊界清楚,中心顏色較深,全身衰弱無力,納差,舌質淡,苔白,脈沉細。

2.氣滯血瘀型:相當於後期:皮損表面起水泡,破後潰瘍,肌肉、骨骼表面形成壞死,纏綿難愈。舌質暗,苔薄,脈澀弦。

3.熱毒壅盛型:常見於合併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的階段。皮膚潰瘍化膿,潰破不癒,局部微熱腫、甚則紅赤。舌質紅暗,苔薄黃,脈緊細數。

治療則是依照辯證分型加以不同調理,例如益氣養血,通絡潤膚,益氣化瘀,透膿止痛,清熱解毒,托裏生肌,補益肝腎,健脾化濕等,久不癒合可配合促進傷口癒合中藥材,細菌感染嚴重可配合免疫調理中藥材,讓傷口內外夾攻,氣血充足,生肌長肉,壓瘡就可以慢慢癒合了。

經過一年的中醫調理,一樣是外勞推著輪椅,家人陪著老奶奶來看診,這次看到的手機照片,則是傷口癒合、膚色紅潤的樣貌,這時老奶奶終於笑了……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