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帶我趕場學才藝 這種人生快窒息

媽媽帶我趕場學才藝 這種人生快窒息

2020/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一天,成長課導師班的學員們分享陪伴兒女的經驗。羅玲是大家公認的最佳媽媽,她有一個念國一的兒子、一個念小五的女兒,兩個孩子在家中很少爭吵頂嘴,羅玲一派輕鬆地說:「我讓他們從小自己作主、自主管理,也尊重他們的感受,所以,他們都很懂事、有禮貌,一點也不用我操心。」

聽到羅玲家如此和諧,學員珊妮急了,她的兩個兒子天天吵架,讓她都快精神崩潰,於是忍不住問道:「妳的孩子不會拒絕去補習嗎?他們不會吵著要打電動嗎?妳也不用陪他們上才藝課嗎?」

羅玲看懂夥伴們的好奇,便謙虛地說:「我是職業婦女,哪有可能無時無刻陪伴孩子?我就是讓他們先了解自己需要哪些學習和休閒活動,至於要選擇哪些課程去上,我通常會給他們一星期的時間考慮。要上,就認真學;不想上,那也不勉強。漸漸地,他們就懂得充分運用時間,安排自己有興趣的活動。」

聽羅玲頭頭是道地分享,學員們都紛紛點頭表示贊同,突然有位學員發覺其中的矛盾之處,「咦?妳都已經知道怎麼教小孩了,為何還要來上成長課呢?」

「對啊!」學員們七嘴八舌地議論紛紛。其實,身為老師的我也想明瞭箇中原因,因為這個班開課不久,彼此還不是很熟悉。

「我小時候被媽媽過度陪伴,曾經很不快樂,到現在也還是不太理解我媽的想法,所以希望透過成長課,重新明白我遭受的壓力,同時,學習陪伴孩子時能夠更加收放自如、張弛有度。」

羅玲生在男尊女卑的家庭,父親非常權威,不但在商場呼風喚雨,還有從不間斷的女人投懷送抱。這樣的婚姻關係,讓倔強的母親絕不示弱,也決意把獨生女教成親友眼中的第一名。

羅玲的母親有許多潛意識恐懼是可以理解的,她擔心女兒不成才,害怕在家族裡沒有地位,因而產生錯誤的期待,使得羅玲成了被過度陪伴的小孩。

家裡的物質條件是富裕,可羅玲卻是被母親緊緊操控的可憐孩子,小時候被打扮成小公主,有學不完的才藝、做不完的功課;家裡來了客人,她還要隨時被叫出房間,唱首歌、彈段鋼琴地表演一下。

母親常對羅玲說:「長大以後,妳就會感謝我。」羅玲完全無法接受這句話,心裡既厭煩又痛恨,她不明白被框住的生活有什麼樂趣?有什麼好感恩?

因此,大學考試後填寫志願時,羅玲完全不讓母親插手。當時,父親還出面念了母親一頓:「她不是妳,她有自己的路要走!」母親才悶悶不樂地放過了羅玲。

「那是什麼感覺呀?」珊妮好奇羅玲被過度陪伴的反應。

「每天都想死啊!」羅玲脫口而出,從小到離家念大學之前,她的靈魂彷彿被囚禁在媽媽手中,動彈不得。

「啊!有這麼嚴重?我家老二也常常抗議每天被載來載去、學東學西,我是很有成就感,他卻痛苦萬分。我真的做錯了嗎?」珊妮一臉迷惑。

「吳老師,我可以問珊妮一個問題嗎?」羅玲尊重課室倫理,先徵求我的同意,我當然點點頭。

「珊妮,我很想了解我媽當年的心情,像妳們這樣要孩子學那麼多才藝,是怕自己不夠好,還是怕孩子不夠好?」羅玲的問題直搗核心。

見珊妮一時語塞而陷入沉思,我順勢請大家分組討論──陪伴孩子成長如何拿捏分寸?

在這個導師班裡,羅玲見識了許多類似母親的做法,逐漸明瞭當年母親的心情和需要,也漸漸釋放對母親的不諒解;珊妮在班上和羅玲成了同進同出的好朋友,對自家兩個兒子不再過度陪伴,有一次分享時,她說了一句讓學員們會心一笑的話,「放牛吃草,時間到了,牛反而會自動回來耶!」

嗯!如何陪伴孩子要因人、視需要、看狀況而定,羅玲家的經驗讓大家感觸良深!

原生家庭潛意識的恐懼:過度把孩子當重心
家長緊抓孩子不放是一種「過度陪伴」,孩子在幼兒階段時,會誤以爲這是被疼愛、被關注,等到自我意識逐日成長,才發現那不過是爸媽的桎梏。

大人之所以會抓著孩子不放,是因為潛意識裡覺得自己如水中浮萍,茫然無主。因為沒有「根」的空虛,於是在慌亂中抓一個算一個,被一把抓到的兒女就此跟著飄浮。

羅玲本能地逃離媽媽的掌控,但她不明白媽媽曾經有過的生命經驗,回頭去理解,才能釋放對媽媽的怨懟。

家長成長自我探索:我給的是適度的陪伴嗎?
一、Yes No 過度乖巧的孩子也有令人擔心之處?
自我叮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Yes No 孩子叛逆是因沒機會說出心聲?
自我叮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摘自/毒親教養:在不知覺中當了有毒的父母嗎?吳娟瑜教你停止複製創傷!超越內在恐懼,正確教養孩子/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