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齒顎矯正

漫談齒顎矯正

2011/4/1

文/台東基督教醫院 吳方芳

咬合不正對患者造成的困擾,不僅是外表瞻觀,先天、後天顎骨位置不正常,除了會損傷牙齒和牙周組織,影響咀嚼功能以致消化吸收不良,也可能干擾舌頭運動,使得患者發音說話異常。

何謂齒顎矯正
王剛毅醫師說明,齒顎矯正是以各種矯正裝置,移動患者牙齒及引導骨骼,使牙齒排列整齊及咬合協調穩定。牙齒的著根之處是顎骨(分上顎骨、下顎骨),所謂矯正,正是矯正牙根在顎骨內的位置。藉由矯正裝置改善顏面骨異常發育,以及重新調整不整齊牙齒,可協助患者達到以下治療目的:

  • 恢復咀嚼功能,幫助消化及吸收。
  • 口腔衛生容易維持,預防齲齒及牙周病
  • 發音正確。
  • 嘴唇的自然開合及齒列的完整。
  • 避免顳顎關節病變(可能引發偏頭痛等不適)。
  • 恢復臉型美觀自信。

暴牙及戽斗
針對上顎骨的發育大於下顎骨所致之暴牙,和下顎骨大於上顎骨所引發之戽斗,王剛毅表示,暴牙、戽斗的遺傳因子雖不容小覷,儘早接受齒顎矯正,可以有效矯正牙齒的不正常咬合和不協調的臉部曲線。所謂不正常咬合,就是當上下顎骨閉合時,上下牙床的牙齒不能對合。咬合不正類型有「骨骼性咬合不正」的暴牙和戽斗,還有「非骨骼性咬合不正」齒列擁擠和虎牙,其他還有前牙開咬型、深咬型、後牙錯咬型等。

咬合不正對患者造成的困擾,不僅是外表瞻觀,先天、後天顎骨位置不正常(上下顎前後位置不正、上下顎垂直位置不正、上下顎寬度不正及其他),除了會損傷牙齒和牙周組織,影響咀嚼功能以致消化吸收不良,也可能干擾舌頭運動,使得患者發音說話異常。

齒顎矯正的最佳年齡
何時應進行齒顎矯正?成年人的齒顎仍能有效矯正嗎?王剛毅表示,民眾首先應慎選專科醫師,了解醫師曾在哪裡接受訓練?訓練多久?王剛毅認為三年的訓練期才足夠,建議民眾進行矯正之前,應先認識醫師。一般而言,矯正所需要的時間如下:

  • 局部矯正:半年~一年。
  • 全口矯正:一年半~兩年。
  • 特殊病例:兩年以上(含骨骼性咬合不正)。

針對孩童齒顎矯正之最佳時機,王剛毅的建議是:

  • 骨骼性咬合不正:十歲左右(此時骨骼正在發育)。
  • 國小六年級~國二之間(此時骨骼仍在發育,易調整,也較能管理自己)。
  • 自己能刷牙、潔牙。
  • 牙齒長全了(智齒除外),小朋友自己有矯正意願(但矯正期的疼痛不適需要極大的忍耐)。

至於未曾在童年、少年期進行齒顎矯正的成年人,還來得及進行矯正嗎?王剛毅的回答令人燃起一絲希望,他表示,成年人由於骨骼發育已完成,矯治難度相對提高,但若進行齒顎矯正,仍有療效。

費用知多少
提到齒顎矯正的費用,王剛毅表示,矯正這門專門技術對醫師和患者都是一場耗時費力的挑戰,到底該收多少費用才合理?紊亂的矯正收費市場,有些醫師開價20萬台幣,有些在10~12萬上下,王剛毅認為,合理的價格應在10~15萬之間。

矯正期間口腔照護
戴上矯正器之後,牙齒的清潔比未戴矯正器時困難許多,加上配戴矯正器的時間至少半年以上,若未正確潔牙以致堆積牙菌斑,將造成蛀牙或牙周病。牙菌斑是黏附在牙齒表面的一層黃白色薄膜,其中的細菌會產生酸性物質,致使琺瑯質遭破壞、脫或蛀牙。

裝上矯正器的牙齒,表面凹凸不平,更易使牙菌斑堆積,所以矯正期間不僅要注意刷牙,更要注意使用的牙刷和其他清潔工具。東基牙科提供之矯正期潔牙輔助工具要點如下:

  1. 選擇合適的矯正牙刷:軟毛,用來刷咬合面、牙齒舌側面和矯正器的齒面。刷牙時,把刷毛放置在牙齒和牙齦交界處,輕輕橫刷(牙齒和牙齦交接處是最易堆積牙菌斑的位置)。
  2. 牙間刷:可穿過矯正鋼線底下,清潔兩個矯正器之間的齒面,即使細微死角也可用牙間刷清潔,是矯正期不可或缺之潔牙工具。
  3. 牙線穿引器:可利用前端較硬部分,引導牙線穿過矯正鋼線下方,跨過牙齒咬合面,清潔牙縫後再拉出。

其他如牙菌斑顯示液(不清潔之齒面可藉由顯示液呈現紅色,使患者更有效潔牙)、抗敏感含氟牙膏、居家用氟膠(可預防蛀牙、脫鈣)。

最後,王剛毅呼籲,進行齒顎矯正的患者,除了徹底潔牙,還要定期就診檢視,醫護密切合作、溝通是矯正期不可輕忽之道。另外,避免吃太硬或黏度高的食物,也是矯正期牙齒防護守則。

本文轉載自「宇宙光Cosmic Light」雜誌2009年八月號第66~69頁「診療室的春天」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