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系統多 選擇時該注意什麼?

牙齒矯正系統多 選擇時該注意什麼?

2011/6/16

「要選擇哪一種矯正系統?」一直是齒列不整族在開始矯正療程前最大的煩惱。牙齒矯正技術日新月異,有醫師建議使用人本健康的LH矯正、也有醫師推崇戴蒙矯正系統,如果是愛美一族,可能又會青睞舌側矯正或牙托式矯正這類隱形的矯正方式。針對如此繁雜的資訊,專精於牙齒矯正且臨床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建議,多了解矯正的相關知識及尋找適合的矯正醫師,才能事半功倍。

蔡忠翰醫師透露,基本上許多施行齒列矯正治療的醫師都接受過不只一種矯正系統的訓練,再加上臨床經驗的摸索與改良,許多醫師是融合各家各派的學問,早無法按照病患僵化的歸類方式,被劃分為某一學派。就如同自日本引進的LH矯正,原本只是標榜低摩擦力的鈦鎳合金線可提升矯正療程中的舒適度並縮短療程。其中在臨床經驗中整合出「不拔牙LH矯正」的高階技巧,巧妙則是利用臼齒後推的技術創造空間,進而保留小臼齒並避免術後齒列內傾的困擾。這個實例也說明了雖然許多醫師師承同一種矯正系統,但在某一些醫師的改良、創新與融合下,在臨床施作技巧上會有不同的展現。

各種不同的矯正系統就像是不同的車款,有的車注重速度,有的強調舒適,有的著重美觀,每種車款有它強打的項目,就如同不同的矯正系統展現不同的特點,提供給各式需求的矯正病患。蔡忠翰醫師指出,許多需要齒列矯正的患者在多種矯正系統中猶疑不定,其實與其如此,不如將精神花費在尋找合適的矯正醫師上。

如何選擇矯正醫師?牙科專科醫師蔡忠翰舉例,一位優秀的駕駛必需通盤了解這台車的性能,同時有好的開車技術及清楚的路線規劃,如此才可以將車上的乘客快速安全送達目的地。矯正醫師同理可證,必須能夠嫻熟應用各項矯正裝置並了解其可帶來的效果,有細膩的治療手法,同時擬定詳盡的治療計畫,才能事半功倍帶領病患完成矯正療程並符合病患期待。

蔡忠翰醫師強調,就像我們無法下定論哪一牌哪一款的車是公認最優秀的一樣,矯正系統也無法放在度量衡上秤斤秤兩地比較,端看每一位醫師靈活運用的程度及病患本身的需求。所以,最後仍是建議病患以醫師治療計畫及口碑經驗為選擇的重點,選定醫師後就盡全力配合醫師囑咐,如此一定可以擁有良好的術後結果,醜小鴨變天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