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勿輕忽 以免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牙周病勿輕忽 以免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2011/11/5

40歲的林先生於一星期前發現左下後牙牙痛而且左臉頰開始腫脹。因為以前也曾發生過類似情形,且兩三天左右就逐漸消腫,所以並未特別在意。然而三、四天後,腫脹逐漸增加,且有輕微發燒與疼痛,患者因而至苗栗大千醫院牙科就診。經檢查發現,左臉頰腫脹且有波動感、捻髮音、壓痛、泛紅、局部發熱。頸部方面則在左側顎下間隙及頦下間隙有堅實的腫脹。口腔檢查則有張口受限(最大張口度12mm)以及輕微吞嚥困難的現象。口外環口放射攝影(panorex)可見左下顎第一大臼齒遠心牙根垂直斷裂,也可見廣泛性的水平骨喪失。

大千醫院牙科整合治療中心陳怡睿醫師說,蜂窩性組織炎為顏面最常見之感染,而魯特維格氏咽峽炎可說是非常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之一。國內在2002年的統計則顯示患者的平均年齡為44歲,67%的病人無全身性疾病。國內統計致病原因,齒源性約佔96%。其中以蛀牙及牙髓疾病最常見(38%),其次為拔牙後傷口感染(33%)、牙周疾病(18%)。部位以智齒最常見(52%),此外大臼齒區也是常見部位。

最重要的觀念則是防範未然。定期口腔檢查,拔除沒辦法保留的牙齒(智齒,斷裂的牙齒,嚴重牙周問題),修整不合適的假牙,維持口腔衛生,如此才能避免與減少感染的機會。另外,有症狀應立即就醫,才不致使症狀惡化,增加疾病的風險以及治療的困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