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治療策略 擺平牙周病

「雞尾酒」治療策略 擺平牙周病

2011/12/24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表示,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的細菌感染性疾病,最普遍的是牙齦炎及牙周炎。它們均有一共通點:均會破壞牙齦和牙齒周圍的齒槽骨,導致牙齒支持構造的喪失。牙周疾病多半是因細菌性牙菌斑及其刺激物所引起,破壞的初期為牙周支持組織發生慢性發炎,當形成牙周囊袋後,將持續造成牙周支持組織喪失,齒槽骨的破壞,甚至可能產生膿腫、搖動等現象,最終將導致牙齒的喪失。

黃仁勇醫師說,近幾年的研究指出,牙周感染關連到全身系統性疾病等問題,比如:心臟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糖尿病、早產及新生兒體重過輕等。足見牙周健康與全身疾病的關係,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傅鍔教授與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江正陽主任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27%國人下顎第一大臼齒解剖型態將多出一根牙根—稱之為遠心舌側牙根(distolinual root),此一牙根於國人有如此高比率的發生率,著實令人訝異!該團隊查證國內外相關文獻發現指出,國外人種發生比率非常低,約僅為1%~6%之間不等。且牙醫教科書泰半無提及此一現象。

該團隊更進一步研究,國人如此高的牙周病盛行率,是否與遠心舌側牙根相關?該項研究成果,已於2007年刊載於牙周病領域頂尖之醫學雜誌(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且為全世界第一篇證實遠心舌側牙根對於牙周疾病的發展,扮有相當重要之角色。

當該類患齒發生牙周炎時,對病人及臨床醫師不啻為非常嚴厲之挑戰。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在既有厚實的研究基礎上,組成跨領域之專業治療團隊,包含牙周病科、根管治療科、齒顎矯正科、口腔贗復科等專科醫師,融合發展出一套成功的「雞尾酒」治療策略。多年來,除已治療成功為數甚多之臨床案例,並有多年之追縱經驗,此一治療策略,不但可解決許多病人該型患齒始終無法治癒的痛苦,同時也挽回許多被拔除牙齒之命運。相關治療成果,將於近日內完成投稿國際期刊,希望能持續發揮領頭羊的國際影響力,造福嘉惠人群,促進更多民眾福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