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夠的醫療協助 有效減少毒品問題

足夠的醫療協助 有效減少毒品問題

2011/11/5

臺灣毒品問題一直持續,近來新興毒品的增加,以及青少年毒品使用的氾濫現象,已成為社會重視的議題。在對毒品問題因應及控制方法仍以處罰為主,以醫療方式幫助毒品使用者雖然是社會能接受方式,但是因為經費及人力投入不足,加上健保並未將藥癮納入保險給付限制,實際醫療上所提供的治療幫助並未落實執行。

在2005年,因為毒品注射使用者之間愛滋病毒傳染大流行,政府推動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計劃,計劃中包含擴大篩檢、衛教、清潔針具及替代療法,快速控制愛滋病毒流行。

替代療法對於海洛因成癮者醫療協助所產生的影響,除了達到持續減少愛滋傳染外,明顯減少毒品濫用問題。由法務部的資料可看到,民國99年的一級毒品案件大幅下降,同時期的二級毒品案件仍有持續增加現象。

這是由政府宣誓反毒近20年來,首次二級毒品案件數超過一級毒品案件的一年,主要原因就是大規模推動替代療法,減少海洛因使用的關係,幫助一級毒品(海洛因)使用者,以管理及提供協助方式達到減少海洛因毒品使用的結果,是在反毒過程中歷年來最有效果的措施,應可為政策提供參考,重視醫療手段運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