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無聲殺手 定期追蹤防卵巢癌

女性無聲殺手 定期追蹤防卵巢癌

2012/3/12

卵巢癌是發生於卵巢的惡性腫瘤,依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資料中,民國95年卵巢癌新發現病患有1000人,佔女性癌症第十位,每5年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增加12.3%,僅次於子宮體癌的30.8%及乳癌的22.2%,一旦發現時,約75%的患者已達到第三或四期,故稱其為無聲無息的殺手。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廖正義醫師說,卵巢癌於組織學上可分成三大類:上皮卵巢癌、生殖細胞癌及間質細胞癌;這三大類的發生率、存活率、臨床表徵及治療的方式有一定程度的差異,尤其是發生機率最高的上皮卵巢癌,早期上皮卵巢癌往往沒有症狀, 因此平時若維持適當的體重、均衡的飲食、無毒的環境及盡早生兒育女是避免卵巢癌的秘訣。

檢測卵巢癌最重要的工具為超音波,依據超音波下腫瘤的型態、大小、結構、及都卜勒超音波下的血流指標,可以相當有效的協助醫師辨別良性與惡性的卵巢腫瘤,至於腫瘤指標CA-125,其準確度及專一性皆不足,並不適合用來篩檢卵巢癌,而只適合卵巢癌患者治療效果的追蹤與評估。

至於卵巢癌患者的治療,一般先進行完整的分期手術,盡量將腫瘤移除,這是獲取成功的第一步,殘餘的腫瘤越少,成功率越高;由於大多數的患者為第三或四期,故需加上化學治療的輔助;現今可利用於卵巢癌的化學治療藥物不少,經醫師的細心調配下,患者的病情大多可獲得控制。

由於大多數的卵巢癌患者為第三或四期,癌症復發似乎不可避免,故定期追蹤至為重要,以便早期發現並予以適當控制;未來發展的目標是希望發現早期診斷的方法使大多數患者能根治,同時也希望研發更多的新藥物來協助晚期病患控制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