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生殖有年限!把握35歲前黃金生育期

人工生殖有年限!把握35歲前黃金生育期

2015/4/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去年11月,女星陳明真產下雙胞胎,打破女星最高齡產子紀錄;接著今年1月底,45歲的劉若英喜獲麟兒,高齡產子似乎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趨勢。但婦產科醫師沈孟勳提醒,隨著女性年齡增長,懷孕率則會逐年下降,相對流產機率也提高。根據統計,35歲以下女性進行人工生殖,活產率約有35%;超過40歲的女性只剩下不到10%。呼籲若有生育規畫的女性,建議在35歲以前做好準備,或考慮以凍卵方式保留「生」機。

就有一名35歲的上班族陳小姐,職場表現受主管肯定,但卻遲遲未能遇上理想的另一半,看著身邊好姊妹一個個結婚生子、臉書上不是與老公出遊合照,就是孩子成長的可愛照片,隨著年紀增長,也開始擔心萬一很久以後才能結婚,會不會到時候生不出孩子,就決定先將品質好的卵子凍存。

女性年齡與卵巢功能成反比 冷凍卵子成趨勢

事實上,女性卵巢功能與實際年齡成反比關係,隨著年紀增長,不只卵巢功能逐漸減退,卵子品質也下降,高齡對女性而言,是一項無情考驗。加上現今在媒體、名人的影響下,晚婚族女性為了能夠及時保存品質較佳的卵子,冷凍方式開始成為一種選擇。

沈孟勳醫師表示,冷凍卵子確實替熟女們帶來了一個好的契機,利用人工生殖技術,誘導排卵將卵子取出並採取玻璃化冷凍,就好比將卵子凍齡一樣;等到未來結婚時,將卵子解凍與先生的精子受精,再把受精的胚胎放入子宮著床。(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只有夫妻才能進行試管嬰兒治療)。她也強調,取卵的程序與試管嬰兒一樣,需要打排卵針、定期追蹤濾泡超音波與抽血,等到卵泡夠大時進行取卵手術。

晚婚族注意!35歲前凍卵品質較佳

但是大家也會好奇,什麼年齡都可以凍卵嗎?沈孟勳醫師表示,基本上,越年輕能夠保存的卵子數越多,品質也越好。所以,建議有生育規畫的女性,凍卵最好不要拖過37歲,避免取出的卵子數或解凍後的品質不如預期。醫師最後呼籲,在生育方面,高齡所帶來的衝擊的確不小,甚至懷孕後產生的併發症也不少,因此,若能趁35歲以前懷孕還是最理想的;若真的有晚婚規劃的女性,冷凍卵子也提供了另一項生育選擇。

想了解更多「凍卵」相關資訊:http://goo.gl/F81qku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