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秘?還是腸套疊?傻傻分不清

寶寶便秘?還是腸套疊?傻傻分不清

2009/7/3

有位孩子兩歲半最近因為肚子痛就醫,懷疑是腸套疊,就為他做了超音波檢查,後來又灌腸了幾次,每次灌過腸就好一點。家屬問道:「腸套疊是什麼情形,應該怎樣徹底治療?」

臺安醫院小兒科 - 卓瑩祥醫師表示,要證實是否有腸套疊,除了超音波之外,通常還必須做鋇劑攝影,將鋇劑由肛門注入做大腸攝影,來判斷是否有腸套疊。如果真有腸套疊,此一檢查可以看到套疊的地方,在檢查中即由肛門用水或空氣去灌腸,以大的壓力使腸套疊處灌通。

如果腸套疊很嚴重,放射科的醫師無法灌通時,便需要外科手術,而不會再反覆的灌腸,因為嚴重的腸套疊容易造成壞死、套疊處越來越腫大,反覆的灌腸容易使其破裂。這名小患者的情況藉由反覆灌腸,把積聚的糞便清乾淨,應該只是嚴重的便秘,而不是腸套疊。

卓醫師指出,腸套疊最常發生在幾個月大的嬰兒身上,二歲多的孩子已經比較少見。

腸套疊比較容易造成突然的劇痛,而且疼痛不止(如果未將套疊處解開,就會一直痛下去),即使像陣痛一樣,休息不痛的時間也很短暫;患者會嘔吐得很厲害、糞便帶血黏黏像果醬,與便秘時的便中帶血絲不同。另外,便秘時的疼痛,可能會休息很久才又痛一次,甚至隔天才又覺得疼痛。兩者的症狀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對於常因便秘而疼痛的孩子,如果曾經就醫且確定是便秘,卓醫師建議,家長平時多給與高纖維食品、青菜、水果、多補充水份等,疼痛時只要處理得當,不必過度緊張;但如果是極少肚子疼痛的孩子突然發生腹部劇裂疼痛,家長就要特別注意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