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婦女太害羞!乳房檢查比例低

中老年婦女太害羞!乳房檢查比例低

2015/6/29

(撰文/Megan Chen)
(專業諮詢/永承診所院長池永昌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池永昌醫師)
 
(圖說:全台女性乳癌罹患率第一名,但中老年婦女檢查比例偏低)

日前新聞報導1名40多歲婦人,腫瘤撐破乳房皮膚,發生潰爛、惡臭等症狀,卻噴香水掩飾而未就醫,直到被家人發現前往診療時,已是乳癌第三期。永承診所院長池永昌醫師表示,臨床發現,中老年人面對乳房檢測時態度的確會比較消極,甚至乳房發生病變也不予理會,容易延誤就醫治療的黃金期。

 
圖說:左側乳房皮膚組織已經被癌細胞撐破,呈現爆裂的情況。

 
圖說:右側乳房的癌細胞已經爆出乳房皮膚組織。

全台女性癌症罹患率第一名:乳癌

乳癌一直高居全台女性癌症第1名,不過初期診斷率卻不高。日前發生的乳癌新聞,可發現中老年婦女,面對罹患乳癌後的治療態度並不積極,就連乳房定期健康檢查人數也偏低。對此,池醫師表示,自己門診上也曾遇到一名37歲的婦女,一樣發現乳房有腫瘤,但卻一直不肯就醫,後來因腫瘤已經大到連穿內衣都有困難、並發出惡臭,影響自己與家人時才無奈前來求診。

有病本來就應該看醫生,為什麼這些人卻遲不就醫?池醫師說,他發現主要有三個錯誤迷思。

1. 迷思一:以為癌症就是不治之症,想說再活也沒幾年了?
 池醫師解答:這個觀念大錯特錯!乳癌一直是所有癌症中可治癒機率相當高的一種癌症!根據資料顯示,乳癌即便是到了第二期,其五年存活率還可高達85%;到了第三期,甚至還有一半的機會可以存活。所以,這類族群通常會面臨一種狀況,即是「延誤治療時機,反而折磨了自己與家人。」

2. 迷思二:一旦被檢測出乳癌,乳房就必須切除?
 池醫師解答:事實上,醫學不斷在進步,許多乳癌病患都接受「乳房保留手術」,也就是說,民眾不必擔心罹患乳癌就必須將乳房整個切除,應該視每個人的病況而不同,而且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情況下,乳房保留手術的技術是越來越純熟,民眾不應過分擔心。

3. 迷思三:乳房X光攝影必須擠壓乳房,反而會使癌細胞擴散?
 池醫師解答:臨床發現,真的少數中年女性會認為透過乳房X光攝影,因為必須擠壓乳房,除了怕痛之外,還擔心擠壓的動作會使得癌細胞因此擴散到其他器官;事實上,傳統的乳房X光檢查的確需要壓迫乳房,導致一定程度的疼痛,不過並沒有任何醫像醫學研究顯示擠壓會造成癌細胞擴散。池醫師建議,如果擔心擠壓會痛的人,應該選擇3D乳房X光攝影,壓迫力道較小,較能舒適地完成乳房的健康檢查。
 
 
(圖說:池醫師說,癌症患者通常有三迷思,這些迷思容易延誤治療時機,反而折磨了自己與家人)

WHO:定期乳房攝影 降低40%死亡率

根據新英格蘭雜誌的報導指出,WHO世界衛生組織公布,若能定期進行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其死亡率可降低40%;池醫師接著說,當然,若能再搭配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乳房的健康可以更加有保障。

「家中有長輩的子女,應勸導家人進行定期乳房健康檢查。」池醫師呼籲,中老年婦女的乳房健康檢查比率一直很低,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乳房健康檢查應該做到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為止,才是保障乳房健康最正確的作法。

 
(圖說:家人的勸導與陪伴定期檢查,是最有效的預防)

中老年婦女更應該要做乳房檢查唷:http://goo.gl/8XMAfa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