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可影像二次判讀 不用掛號與排隊!

在家就可影像二次判讀 不用掛號與排隊!

2015/6/29

(撰文/Megan Chen)
(諮詢/影像判讀專科醫師池永昌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圖說:動動手指輕點滑鼠,你也可享受國外專科醫師的影像判讀服務)

「過去,出國看病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因為距離遙遠、費用昂貴,再加上語言的問題,我們往往認為能夠出國看病,是只有家世顯赫的人才能做的事情。」影像判讀專科池永昌醫師這麼說,不過,有賴於網路的發明,地球村的概念,現在只要動動幾根手指,按按滑鼠,不到一星期,馬上就有國外的專科醫師為我們的醫學影像進行全面式的病況判讀與建議後續的處置或治療方針,這是一件非常令人振奮的事情。

國外影像二次判讀制度健全

池醫師說,因為一般民眾沒有醫學方面的基礎,在醫病的關係中,我們通常很難知道醫師當下的診斷是否有誤差,也沒有辦法了解自己接受的治療方式會不會因此有誤,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有影像二次判讀的機會,讓另一位持中立客觀立場的專科醫師來為我們的報告做二次判讀,其實是會比較讓人安心的。

拿美國來說,他們對於影像二次判讀的制度相對健全許多,如果病患的家庭醫師對於第一位醫師的診斷有疑慮,通常會為病患再找另一位影像診斷專科醫師進行二次判讀,確保後續診斷與治療的正確性;反觀台灣,當患者對於醫師的診斷有疑慮時,往往必須至另外一家醫院重新掛號、再做一次檢查、等到報告結果出爐,也許是一個多月後的事了。

 
(圖說:國外二次判讀制度健全,當報告有疑慮,家庭醫師會為病患再找一位合適的影像診斷專科醫師進行判讀。)

「所幸,現在台灣民眾可以在家將自己的影像,透過影像判讀相關機構,利用網路上傳給國外的影像診斷專科醫師做診斷,避免後續醫病問題的產生。」池醫師說,尤其當你出現以下的4大問題:

1. 得不到想要的病況資訊。
2. 與自己認知的病況有落差。
3. 醫療相關資訊的短缺(看病時間過短)。
4. 出現沒有結果的報告。

建議進行影像二次判讀,多問一位專科醫師,讓專業的影像判讀醫師提供完整的判讀報告,除了對自己的病情與後續治療更加安心外,也不必再忍受二次到醫院排隊掛號、重新檢查、等候報告等等的無奈。

影像判讀不須接觸病人 就能從影像得到診斷與治療的訊息

談到為什麼成為影像診斷專科醫師的過程,池醫師說,自己原本是外科醫師,經常需要搶救生命,當時認為外科是一項很刺激的工作,不過在工作過程中,他發現外科醫師在診斷病人的病況時,除了憑藉病患的症狀外,還必須仰賴影像診斷專科醫師的判讀,才能真正確定病人的情況,也才能推進手術房進行手術。

池醫師表示,「影像診斷專科醫師單憑影像就能診斷出病情及給出治療方案,而且正確性幾乎八九不離十。」那時候漸漸注意到,影像專科醫師是診斷的第一線,甚至在病理科醫師還沒有切片診斷前,影像專科醫師就已經診斷出來了,而且正確性很高。就是這樣的淵源,池醫師才開始踏入影像專科的領域。
 
(圖說:影像診斷專科醫師單憑影像就能診斷出病情及給出治療方案,而且正確性幾乎八九不離十)

只要動動手指 馬上就能得到中立且客觀的診斷與治療建議

回到影像判讀問題,池醫師說,「我認為民眾只要對於自己的病情有任何疑慮,都建議將影像再給第二位專科醫師進行判讀。」因為在網際網路發達的現今,要讓國外專科醫師診斷我們的病情已非難事,價格也不像我們過去認為的高,只要對自己的病情有疑慮,動動自己的手指,就可以將影像資料上網傳送到相關的機構,讓國內外的影像判讀醫師提供完整的判讀報告,不到一星期,就能得到既中立又客觀的第二及第三方專業診斷與治療意見。
 
(圖說:透過網路,就能得到既中立又客觀的第二及第三方專業診斷與治療意見。)

更多二次判讀資訊:https://goo.gl/zbzVGm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