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予晝寢什麼原因?

宰予晝寢什麼原因?

2007/12/5

在睡眠障礙當中,較為大家所熟知的是「失眠症」。其實有一種問題,和失眠一樣痛苦,稱為「多眠症」,或「嗜睡症」。車諾堡核災、阿拉斯加油輪污染事件,以及無數的車禍,都與打瞌睡有關聯。失眠很痛苦,但在不該睡覺或不能睡覺的時候,睡意一來,抵擋不住,造成學業、工作、社交上的問題,甚至釀成災害,導致傷殘,也是既痛苦、又可怕。

造成「多眠症」的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有下列幾種:

(一) 猝睡症:這個疾病除了白天嗜睡之外,可能還會有猝倒、睡眠麻痺及入睡幻覺。猝倒是在興奮或其他情緒反應的時候,出現身體局部或全身無力的現象,嚴重者可能突然摔倒,造成傷害。而睡眠麻痺,則是在睡眠當中出現全身動彈不得的現象,時常合併驚惶的感覺。至於入睡幻覺,也就是在入睡或剛清醒的時候,出現似夢似真的幻覺,通常以視幻覺為主。

(二) 克萊--列文症候群:常是陣發性的,一次發病可能持續幾週到幾個月的時間。發病時除了整天嗜睡之外,比較明顯的是出現暴食的現象,非睡即吃。有些人還會合併性格暴躁,或者性衝動。兩次發病的時間,可能短如數週,或者長如數年。沒病的時候卻與正常人無異。

(三) 原發性中樞型嗜睡症:以單純持續性的嗜睡為主,不合併其他神經精神症狀,臨床診斷必須先排除其他疾病。

(四)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症狀除了白天嗜睡之外,夜晚睡眠期間出現大聲打鼾,嗆到或呼吸不順暢的情形,早晨醒來時覺得疲倦或睡不飽,有的還出現夜間頻尿或者晨起頭痛等。

「多眠症」的診斷,主要藉著兩項檢查,「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和「多次入睡時間測定」。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的人必須於夜晚來到睡眠檢查室,睡眠腦波技師為受檢者黏貼電極線,記錄其腦電圖、眼電圖、肌電圖、心電圖、鼻口氣流、胸部和腹部的呼吸、血中氧氣飽和濃度以及血壓變化等等。整個記錄時間依照受檢者平日的夜間睡眠時間,大約八個小時左右。隔天起床以後,受檢者仍必須留在檢查室裡,接受四到五次,每次二十分鐘的「多次入睡時間測定」。檢查室的燈光調整如夜間睡眠時一樣,受檢者躺床之後,儘可能嘗試入睡,睡眠技師依照腦波的變化判定入睡時間。

「多眠症」的診斷確立之後,病患才能得到正確的治療。白天嗜睡現象以及伴隨的神經精神症狀都可以使用藥物達到良好的療效,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以藉由輕巧方便的連續正壓呼吸輔助器,牙科製作的牙套或耳鼻喉科手術的方法加以治療。其實「宰予晝寢」,是可以找到原因,並且對症治療的,只是你以前不知道而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