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

置換膝關節女性居多?名醫分析4關鍵

置換膝關節女性居多?名醫分析4關鍵#高跟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女性膝關節置換率比男生高,其中原因有很多,不外乎是跟肌力、骨骼結構、荷爾蒙、鞋子及生活形態息息相關。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醫師分析四大關鍵。蹲廁所膝蓋承受5至7倍體重壓力陳威明醫師表示,在全世界的醫學研究報告中發現,置換膝關節的患者中,有70%至75%是女性。女性膝關節置換率高因素有很多,第一,女性肌肉相對較男性弱,肌力不足時,無法分散膝關節壓力,關節軟骨受力就會增加。第二,女性在停經後,荷爾蒙與雌激素降低,會增加軟骨的代謝速度。第三,女性骨架相對較纖細,若到中年發福,同樣骨骼架構下,單位面積承受的壓力有所增加,也造成關節更容易磨損;另外女性因為要生育,骨盆生理構造相對較男性寬,導致膝關節前側髕骨的「Q角」較大,容易造成髕骨往外偏移及軟骨磨損。第四,許多女性因為著重美觀或工作關係,不像男性能穿著運動鞋或有舒適柔軟鞋墊的鞋子,而需要穿著高跟鞋或鞋底較硬的鞋子,增加了關節反作用力。一般在爬樓梯時,關節需要承受3倍體重、下樓梯時是4~5倍、蹲姿則高達5~7倍!女性上洗手間不見得一定都坐馬桶,而是常要採蹲姿,蹲的時候膝關節受力更高,可能也容易造成磨損。選錯增高墊 可能會加劇關節磨損鞋子也會影響膝、髖關節,許多人喜歡透過增高鞋墊,讓自己看起來更高挑,陳醫師表示,如果用到不適合腿型的鞋墊,可能會加劇關節磨損。O型腿的人應該挑選墊高外側的鞋墊;X型腿則應該挑選墊高內側的鞋墊,才能降低關節的磨損速度。建議不要長期蹲跪,且多運動,訓練股四頭肌,有助於分散膝關節壓力,若非必要,盡量穿著舒適的鞋子,且適度控制體態避免增加關節壓力。(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穿錯鞋這2大忌 恐引發「拇趾外翻」

穿錯鞋這2大忌 恐引發「拇趾外翻」#高跟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愛美是女人天性,穿著尖頭高跟鞋雖然高佻美麗,長期卻養出的「拇趾外翻」!鞋子傷腳的兩大忌:穿太高、穿太緊,易造成拇指外翻。除了不好看,嚴重可能造成紅腫熱痛,影響穿鞋和行走,引起生活很大的不便。常穿高跟鞋、太緊的鞋、走路姿勢不良 易引發拇指外翻安南醫院骨科醫師姜典佑表示,拇趾外翻指第一腳掌骨跟近端趾骨間的角度大於15度,使腳大拇趾的趾骨外翻,造成內側有關節及骨頭突出,嚴重時大拇趾會擠壓到第2腳趾造成變形。拇趾外翻常見因素是過度穿高跟鞋或太緊的鞋子,或是必須經常走很多路或走路姿勢不良的人。但也有病患是先天腳的遺傳因素造成,如扁平足、足弓塌陷、或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免疫風濕性疾病者等,都可能引發拇趾外翻。中度以上拇指外翻 恐要以手術來改善姜典佑醫師說明,拇趾外翻依照X光片上的角度大小(第一腳掌骨跟近端趾骨間的角度)可分成輕度變形(15-25度);中度變形(25-40度);重度變形(大於40度)。不同的角度變形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若合併其他趾的問題,可能需搭配其他治療。輕度變形的治療可選擇輔助矯正器,或跟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符合腳型的舒適鞋子。若進展到中度以上的拇趾外翻,可能就需手術改善角度,舉凡軟組織手術(將外側太緊的韌帶放鬆,內側太鬆的韌帶拉緊)、切骨手術或關節矯正融合手術,依病人不同的情況而有不同的選擇。平常保養穿對鞋子、避過度走動 才是上上之道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上述手術也可微創及內視鏡方式來進行。姜典佑醫師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拇趾外翻最重要還是平常保養,避免長時間穿不適合腳型的鞋子或過度走動,才是足部保健的上上之道。

穿高跟鞋肌肉緊繃 導致呼吸不順暢

穿高跟鞋肌肉緊繃 導致呼吸不順暢#高跟鞋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呼吸牽涉到所有呼吸肌的活動,而呼吸肌的活動大部分是發生在腹部和胸廓,因此,避免穿著會綁住腹部和胸廓的衣著,才能有益呼吸。過緊的皮帶和領帶,以及貼身的襯衫、夾克和洋裝,這類衣著最好能免則免。如果你不確定某件衣服會不會對身體造成束縛,那就穿上它,連續做一分鐘的深呼吸,便能感受出衣服是不是過緊了。高跟鞋的危險性腳上穿的鞋子也可能影響到呼吸。在〈何種鞋子讓你難以正常走路〉這篇文章中,威廉.羅西博士提到,鞋跟每升高2.5公分(1吋),身體就會往前傾斜10度。穿上高跟鞋的人為了避免身體向前傾斜跌倒,必須徹底改變原本精確平衡的身體結構,把骨盆向前轉,骨盆腔和腹腔裡的內臟便失去了支撐力,此時身體為了勉強保持平衡,只好強烈彎曲腰椎的弧度,結果肌肉、肌腱和韌帶全部被拉緊了。更重要的是,身體不平衡的狀況會造成全身上下的肌肉都繃緊起來,尤其頭顱、頸部和背部的肌肉繃得最緊,於是頭顱受到向後、向下的拉力,導致全身的結構縮短,對呼吸產生不利影響。鞋跟越高,身體往前傾斜的角度便越大,形成的問題也就更嚴重,因此鞋底越平坦越好,對呼吸才有益。生活步調加快 透過呼吸反映不良呼吸習慣所帶來的危害,不僅僅是肉體的健康受損而已,連心靈和情緒層面的幸福感也會遭殃。身體、心靈、情緒三者密不可分,亞歷山大是領悟到這一點的先驅人士之一,而且他十分清楚,呼吸效能太差時,心靈和情緒層面的幸福會蒙受其害。一個人的情緒狀態或心靈狀態為何,可以從不規則而淺快的呼吸看出端倪。許多人即使不曾抱怨呼吸方面有問題,卻經常覺得壓力沉重、沮喪,或是心情好不起來。除此之外,生活步調加快的狀況也會透過呼吸反映出來。自然的呼吸方式 降低壓力與緊繃感如果能夠學習自然的呼吸方式,等到一個呼吸完全結束之後,再進行下一個呼吸,那麼,普遍存在於現代人身上的日常壓力和緊繃感將大為降低。自然呼吸的潛能是非常強大的,根據我個人親眼所見,許多人的心跳原本快得不正常、血壓過高,可是重新學習呼吸方法之後,他們的心跳減緩了,血壓也降低了。呼吸能將沉著、祥和、寧靜的感受帶入身體之中。然而,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覺察自己的呼吸,不必等到報名學習瑜珈、太極、冥想的時候,才開始體會呼吸平靜人心的力量。只要把意識貫注在呼吸的動作上, 我們便可以成為更有自覺的人,開始享受生命的美好與完整。(本文摘自/神奇的自然呼吸/啟示出版)

愛美常穿高跟鞋 專家教4招舒緩腳痛

愛美常穿高跟鞋 專家教4招舒緩腳痛#高跟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希望運動塑身的女性,在穿上高跟鞋前宜三思!專家指出:穿高跟鞋對腳部的傷害會影響女性從事包含跑步、深蹲等動作的運動,因此建議女性盡可能避免穿高跟鞋,並透過一些簡單的方式保護妳的腳部健康。常穿高跟鞋致拇指外翻、長繭Neal Blitz醫師指出,高跟鞋雖然讓我們看起來美麗,但也讓你的腳處於不正常的姿勢,容易造成一些傷害,影響女性的運動能力及意願。常見的傷害包括:拇指外翻,即大拇趾往旁邊的趾頭擠壓,引起趾節處紅腫、皮膚敏感;鐵鎚趾,即肇因於過度擠壓第二趾頭導致趾頭彎曲、中間的關節變大;雞眼及老繭,這些傷害不一定會劇烈影響日常生活,但有時會讓女性痛到難以從事運動。此外,由於高跟鞋會讓身體以不正常的角度往前傾,小腿肌肉為了保持身體平衡,長期下來會造成肌肉痠痛及緊繃,增加跑步或做腿部運動的困難度。而穿高跟鞋也容易讓女性走在鋪石路面或經過水溝蓋時扭傷或骨折,一旦受傷會讓女性無法從事運動長達幾周。並且穿高跟鞋容易引起下背痛,這會影響女性做任何舉重運動。按摩、伸展可舒緩 但避免穿高跟鞋才治本許多女性感到腳部問題限制了他們的運動,Neal Blitz醫師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讓已經有拇指外翻、腿部肌肉痠痛的女性保護自己的腳部健康。1) 伸展腳部肌肉,並用網球按摩腳窩,藉此釋放腳部壓力2) 保持小腿肌肉的柔軟度,以免做腿部運動時受傷3) 把腳浸泡在愛普森鹽(Epsom Salt)中以緩解整天穿高跟鞋的痠痛4) 在運動前將雞眼及老繭去除Neal Blitz醫師提醒,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無法治療長期穿高跟鞋帶來的傷害。一旦女性因為長期且頻繁地穿高跟鞋而受傷,傷害將會永久影響女性的運動能力,因此建議女性盡可能地不要穿高跟鞋,降低受傷風險。(文章授權提供/台灣女人健康網)

愛穿尖頭鞋 5旬婦整腳長滿厚繭

愛穿尖頭鞋 5旬婦整腳長滿厚繭#高跟鞋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歲的王女士,喜歡穿尖頭鞋多年,大小腳拇趾與腳掌的側面有不少厚繭。因又厚又硬的繭造成不適,王女士會用銼刀磨或是使用雞眼貼布。有些貼布部位隱隱作痛,但王女士並未立即移除。直到疼痛難耐撕開貼布,才發現好幾處破皮,趕緊就醫。遵循醫師指示照顧傷口,1週後傷口已痊癒。穿高跟、不合腳鞋 易生雞眼、厚繭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主任蕭子臨表示,雞眼與胼胝是增厚變硬的角質,因持久過度的摩擦或壓力造成。壓力分佈在大面積,角質增厚呈現均勻片狀,稱為胼胝。壓力集中在小部位,厚皮中央形成特別深陷圓錐狀的硬皮,稱為雞眼。穿著不合腳的鞋、高跟鞋、天生骨骼結構的異常,或是由於神經、肌肉、關節疾病影響走路姿勢,都可能導致行走時壓力分佈不均,壓力集中於少數部位,因而形成腳部的雞眼與厚繭。常見藥水、削薄治療 但更應從源頭改善常見治療方式有水楊酸乳酸處方藥水,或是以刀片直接將厚皮削薄。其他方式如冷凍治療、電燒、或手術切除也可以去除雞眼與胼胝。無論何種治療,去除雞眼與胼胝都不困難,但是若未改善壓力分布不均的問題,雞眼與胼胝極容易復發。蕭子臨醫師提醒,簡單預防復發方法包括選擇合腳的鞋子,也可以使用雞眼護墊分散壓力,若是由於骨骼結構異常,程度嚴重者,有時需要特殊訂製鞋,或者手術矯正,才能有效解決。

高跟鞋踩出病!她拇趾外翻嚴重變形需開刀

高跟鞋踩出病!她拇趾外翻嚴重變形需開刀#高跟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愛美麗的你喜歡穿高跟鞋嗎?小心拇趾外翻!在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上班的李小姐,每天穿三吋高跟鞋上班,導致拇趾嚴重變形,幾乎是只要雙腳套進鞋內,必定疼痛不已。醫師提醒,類似這樣拇趾外翻的案例愈來愈常見,當心跟李小姐一樣,腳趾變形甚至痛到的哇哇叫,最後只好開刀治療。拇趾外翻不單影響外觀   行走能力也會阮綜合醫院骨科阮儀醫師指出,拇趾外翻定義為大腳趾與第一庶骨的夾角大於二十度,這樣的變形以女性居多,佔了世界人口的近3分之1。而除了前足部內側凸起變形,造就外觀上的困擾外,主要症狀還有行走時大腳趾關節疼痛、腳底庶趾關節疼痛與足底形成厚繭。更甚者,其餘的小趾也變形,走路時與鞋子摩擦,令人疼痛難耐。改變鞋具+止痛藥   僅能緩解症狀一般在治療上,姆趾外翻可以使用趾間或趾下軟墊,改變鞋具、穿著楦頭較寬的鞋子等,搭配適當的止痛藥物,獲得症狀上的緩解。然而若想根本解除症狀,且獲得外觀形狀上的改善,手術矯正是唯一的方法。傳統矯正手術須「削足適履」阮儀醫師提到,傳統施行姆趾外翻矯正手術,主要視變形的角度大小而有所不同,但根本的原理都是「削足適履」,將骨頭切斷、轉位、再固定,以達到症狀與外觀上的改善。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手術的固定方式已經由傳統會外露的鋼釘,進步到藏於骨頭內的可加壓螺絲釘,可減低傳統鋼釘外露所增加的術後感染風險。對患者而言,手術後傷口的照顧也更為容易。醫師也說,會根據患者足部情況,經過仔細評估,選擇適當手術方式進行矯正,手術成功率與術後病人的滿意度都會有所提升,值得有此困擾女性作為參考。

研究:高跟鞋魅力無法檔 男性較易主動幫忙

研究:高跟鞋魅力無法檔 男性較易主動幫忙#高跟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穿高跟鞋除了會使人腿部線條更加漂亮,增加自信心外,就連男性也抗拒不了穿高跟鞋的女人,根據法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男性較容易被穿高跟鞋的女性說服,且更願意主動幫忙。高跟鞋代表性感 男性較容易被說服該研究主要是由法國雷恩省南不列塔尼大學社會行為系Nicolas Guéguen教授,利用穿著一模一樣的女性,只是鞋子高度不同,在街上要求路人填寫問卷,結果發現當她穿著平底鞋時,只有42%的男性願意停下來填寫資料,但若是穿上5公分的高跟鞋時,比例將提升至60%,而穿著9公分的高跟鞋時,更有多達82%的男性願意填寫,只不過對於其他女性路人則毫無影響。此外,研究人員還有做一項測試,就是當穿著高跟鞋的女性,將手套弄掉時,有93%的男性願意主動幫忙撿起,反之,穿著平底鞋時,只有62%的男性願意幫忙。對此,Nicolas Guéguen教授表示,高跟鞋代表著性感,可以使女性的身體比例更加完美,並散發出吸引力,進而使男性容易被說服,且更願意提供幫忙,而此研究目前刊登於《性行為檔案期刊》。

OL高跟鞋愛穿小一號 大腳趾竟嚴重外翻

OL高跟鞋愛穿小一號 大腳趾竟嚴重外翻#高跟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平日挑鞋可要多加注意,別因為愛美選擇小一號的鞋子,而導致大腳趾嚴重外翻!醫師指出,近來大腳趾外翻的病患日漸增多,其中,以女性居多,平均每四個女性病患,就有一位因大腳趾外翻而前來就診,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在挑選高跟鞋時,勿挑選過小的鞋子,以免壓力全都集中在腳拇指上,產生外翻的情況。沒合適尺寸就買小一號 她拇指外翻別以為腳趾外翻,只是小問題,嚴重恐怕還要開刀才能治療,台中就有一名四十歲的魏姓小姐,平日喜愛穿高跟鞋外出,出門採買鞋子時,若碰到沒有合適的鞋子尺寸時,就會選擇小一號的鞋子,用力把腳塞進去,不料,久而久之的壞習慣,讓她左腳開始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左腳大拇指嚴重外翻,經開刀手術後,才解決問題,也讓她直呼不敢再穿小一號的鞋子了。 臺中醫院骨科楊維宏醫師表示,大腳趾外翻顧名思義就是大腳趾與第一腳掌骨關節之處向外彎曲,而導致第一蹠骨的頭部內側鼓起來且疼痛劇烈,隆起的骨頭有時會腫的像骨瘤一般,若民眾大腳趾開始向第二腳趾靠攏,這種情形就叫大腳趾外翻。大腳趾外翻臨床症狀以疼痛、腫脹為主,穿鞋時疼痛變得更厲害。大拇指外翻嚴重 就須手術治療他解釋,大腳趾外翻的治療需視疼痛與腳變形程度而定,初期可嘗試改穿鞋頭較寬大的鞋子,避免穿高跟鞋,大部分病人可藉此方法得到疼痛的改善,但若是大腳趾內緣突起疼痛極為明顯,外翻畸形過大或改穿鞋子仍無法改善症狀時,就需要醫師手術來治療。骨科楊維宏醫師提醒民眾,選擇鞋子時不要只注意鞋子的外觀與穿起來的美感,重要的是要留意腳穿起來的舒適度,若鞋子因前面空間過小,讓腳趾全部擠在一起,或大拇指被擠到向中間靠攏,便要考慮是否購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