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操

5招收心操 斷開「收假症候群」

5招收心操 斷開「收假症候群」#收心操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漫漫長假很快將來尾聲,小朋友們都做好上學的準備了嗎?春假過後繼續放寒假,長達20多天的假期,生活秩序大亂的同學們,可以提早做「收心操」,調整心情,在開學前幾天應避免參與夜間活動,每天提早半個小時上床,把生理時鐘慢慢調整過來,可以避免開學後發生「收假症候群」。調整生活作息 5步驟收心操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許維堅表示,小朋友在經過長假以後,生活作息會比學校作息鬆散,收假症候群雖然不是身體異常,但仍可能形成小朋友的壓力,面臨即將到來的開學生活需要一段調整及適應的時間。因此,許維堅主任提供「開學收心操」5撇步:1) 營造即將開學的氣氛家長可預先提醒小朋友即將開學,分享假期的快樂點滴,以及假期將結束的心情,並給予關心與重視。2) 引導孩子檢視作業檢視是否有遺漏的作業,家長可陪伴小朋友完成作業,增加親子互動。3) 生活作習調整將作習時間,如起床時間、就寢時間等調整成開學後的生活作習,逐漸恢復規律的生活習慣。4) 適當規範3C產品使用提醒孩子正確使用3C產品,家長要以身作則與小朋友一同適當使用。5) 心理準備開學前家長應幫忙孩子收心,調整生活作息,並減緩子女上網、看電視時間,若孩子表現出不想上學的情緒,要多傾聽孩子心聲,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心,也可鼓勵孩子多與同儕聯絡,回想快樂時光,也會增加上學動力。

開學好Blue 5撇步幫你收心

開學好Blue 5撇步幫你收心#收心操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長達2個多月的暑假即將結束,生活秩序大亂的同學,可以提早做「收心操」,面對即將來臨的新學年,家長可以從現在開始,幫助孩子來做「開學收心操」,只要簡單5招,替孩子做好準備上學的心理準備,避免孩子在長假之後養成懶散、脾氣暴躁現象。早半小時上床 調整狀態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維堅表示,小朋友在開學前幾天,應避免晚睡、參與夜間活動,每天可以提早半個小時上床,慢慢調整生理時鐘,讓身體跟心理都回到上學狀態,長假結束,避免開學時發生「收假症候群」,以下為「開學收心操」5撇步:1)    營造即將開學的氣氛 /家長可預先提醒小朋友即將開學,分享假期的快樂點滴,以及假期將結束的心情,並給予關心與重視。2)    引導孩子檢視作業 /檢視是否有遺漏的作業,家長可陪伴小朋友完成作業,增加親子互動。3)    生活作習調整 /將作習時間,如起床時間、就寢時間等調整成開學後的生活作習,逐漸恢復規律的生活習慣。4)    適當規範3C產品使用 /提醒孩子正確使用3C產品,家長要以身作則與小朋友一同適當使用,規定使用時間、休息時間。5)    心理準備 減少休閒時間 傾聽孩子心聲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做好準備,心情及時間也可以一起調整,開學前家長應幫忙孩子收心,調整生活作息,並減緩子女上網、看電視等休閒時間,多傾聽孩子心聲,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心,也可鼓勵孩子多與同儕聯絡,回想快樂時光,也會增加上學動力。

疲倦、懶惰上身!收心操3招提升精神

疲倦、懶惰上身!收心操3招提升精神#收心操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放假好開心!但一遇收假,學童可能面臨適應不良、精神狀況不佳等問題!雖已開學一週,但仍有不少小朋友難從放假的氣氛切換至學習模式,對此,雙和醫院特別設計「開學運動三招式」,幫助他們遠離收假症候群。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吳錦雯醫師表示,小朋友開學後如果適應不良,容易出現心理倦怠、慵懶、焦慮,在生理上會表現出頭痛、肚子痛、食慾差、睡不著等各種「收假症候群」症狀。因此建議,開學前1~2週的時間,就要漸進式調整小朋友的生活作息,如三餐飲食正常、減少零食,並適度的運動,讓他們提前適應開學後的作息。為了降低收假症候群帶來的困擾,雙和醫院復健治療團隊特別設計「開學運動三招式」,讓小朋友可藉由緩和的伸展運動,提高精神、增加專注力;下列動作建議空腹或於飯後一小時進行。● 第一式:公雞旋轉式/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呈弓箭步,雙手合掌;接著身體往左旋轉,讓右手肘碰觸左膝蓋,停留15秒鐘;最後雙手畫圓、說聲早安;動作需左右交換,各進行3次。益處/此動作可伸展軀幹側邊旋轉肌群、刺激腹部、幫助排便。  ● 第二式:駱駝式/呈現跪姿,左上肢伸直向後揮、讓左手碰觸左腳踝,連續5回;接著換右上肢伸直向後揮、右手碰觸右腳踝,連續5回;最後雙手向後揮、雙手碰腳踝,維持15秒鐘、共3次。益處/可伸展腹部肌肉和腰椎,以及訓練軀幹肌力。● 第三式:搖籃式/處於趴姿,左下肢彎曲、左手抓住左腳;接著,右下肢彎曲、右手抓住右腳;然後頭上仰、維持10秒鐘,呈現搖籃姿勢,並左右、前後晃動,共3次。益處/可伸展腹肌與背肌,且具有肌力訓練效果,左右前後晃動可輕微按摩腹部,促進腸胃蠕動。

10招開學收心操 打敗收假症候群

10招開學收心操 打敗收假症候群#收心操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不想開學啊!愉快的春節剛結束不到一周,不少人都難免有些失落,認為假期太短;而「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上課沒精神!」這樣的情況,在假期長達好幾個星期的學子身上,將會更明顯,其實,這很有可能就是「收假症候群」!收心甦醒操 重拾好精神因此,花蓮慈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黃貞茹特別設計一套「收心甦醒操」,透過簡單的動作結合敲打、肢體運動,共10個動作尋序漸進的「喚醒」頭部、軀幹、腿部、關節等各身體部位的細胞,而動作簡單更無場地限制,讓學子在教室裡就能輕鬆坐著動,重拾上課的專注力與好精神! ●收心甦醒操(每項動作建議可重複3~6次)眼部運動/雙手搓熱,用2~3支手指頭的指腹按摩眼睛四周的骨頭。頭部運動/雙手輕敲頭部各處,用指腹按摩枕骨。肩頸運動/頭自然垂向右邊,雙手自然在身體兩側張開, 右手順著輕拍左肩,左右交換數次。胸部運動/雙手在胸口交叉相握,輕敲胸口各部位。腹部運動/雙手輕輕按壓腹部各處。臀部運動/雙手握拳,自然在身體兩側張開,輕拍臀部各處,力道適中。大腿運動/雙手握拳,順著大腿肉,由內向外刮,各方向皆同。膝蓋運動/雙手輕握膝蓋,手掌由內而外按摩膝蓋各處。小腿運動/右腳抬起,雙手握拳,輕敲小腿各處,左腳同樣步驟。腳掌運動/腳掌平放地面,想像用腳趾頭抓握東西,縮緊腳掌四秒,腳掌放鬆,重複數次。(照片/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打麻將、塞車痠痛上身 收心操舒緩

打麻將、塞車痠痛上身 收心操舒緩#收心操

今年年假一放就是九天,跨入龍年的腳步,對很多人來說,真正得到放鬆的感覺,可是跟親朋好友相聚,熬夜打個小牌,動輒十幾小時,南來北往塞在車陣裡,又是動彈不得,肩頸痠痛、下背不適,在收假上班前,讓許多人苦不堪言。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楊鎮嘉醫師指出,痠痛上身是因為作息不正常,長時間的久坐,維持固定的姿勢,容易造成肩膀、頸部與下背部不適,有些人的痛感甚至會往下傳到大腿、小腿或腳部。肩頸與背、腰部的伸展,在家就可以自己做,每次持續30秒再換下一個動作,注意速度要慢,千萬不要勉強。首先,肩頸放鬆的方式要收下巴,輕鬆的上、下十次,再向左、右側兩側伸展。接著,雙手十指交扣放在頭的後側,頭往後頂著手掌,雙手往前方推,記著下巴要收、不能抬起。再來是肩膀後側斜方肌的伸展,同樣是下巴往下收,左手固定在椅子邊,右手將頭往前、往右壓,這個動作結束之後,換另一側,用相對的方向再來一次。最後一個動作是背、腰的伸展,向上仰躺,雙手扶在大腿後側幫忙,輪流從單側,先後的伸展之後,再雙腳膝蓋貼近身體,之後再翻身背部向上,腹部不離開床面,雙手頂住床,上背反弓向上。楊鎮嘉醫師表示,如果一旁有人協助,可以用手幫忙固定腰部,這個動作可以讓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復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