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

AED救猝死 把握緊急救命6分鐘!

AED救猝死 把握緊急救命6分鐘!#救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人的心跳每分鐘60至100下,但如果心臟電流傳導系統被某些因素擾亂,導致心跳太快、太慢或不規律的跳動等狀況,就叫做心律不整。根據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位,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急救教育訓練及公共場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稱AED),期望掌握4至6分鐘「黃金救命時間」,提高患者救活率。心律不整 猝死風險高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說明,心臟是人體重要器官,而心臟電氣傳導系統能主宰心臟跳動收縮。心律不整是常見心臟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心室顫動」約占台灣人口1%,為最嚴重的心律不整。若沒有及時治療會導致死亡,也就是所謂的心因性猝死。心律不整種類繁多,大致可歸類出3種情況:1)早期收縮:心室或心房收到正常心臟傳導系統傳來的訊號前,便自行跳動而產生不規則心跳。如心室早期收縮、心房早期收縮。2)快速心律:與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等有關,會依發生位置不同而有不同表現。如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心房撲動、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3)慢速心律:心臟結構異常者較常發生。如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礙。猝死來得又急又快 CPR+AED緊急救護黃金時間為6分鐘內若發現有人突然的休克昏倒,疑似心室顫動,血液無法運送至全身,造成腦部缺氧。而腦部缺氧若超過6分鐘,則可能因此受損變成腦死或植物人,甚至在送醫前便已死亡。因此如可可以馬上對患者進行「心肺復甦術(簡稱CPR)」,並搭配「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簡稱AED)」急救。AED因操作簡單而被稱為傻瓜電擊器,是一種可攜帶式的醫療設備。機器可自動分析患者的心律,判斷是否需要電擊,指需按照指做,有可能因此救人一命。目前台灣對於操作AED急救法規上可免除刑責,民眾不用擔心因此觸法或判斷錯誤造成傷害。「心律不整」是一種心臟不正常放電的疾病,常造成心跳速度異常或不規則跳動,許多人不瞭解其疾病的嚴重性,而忽略它或是無視它。但嚴重時卻可能導致中風、休克、心臟衰竭、猝死等嚴重併發症。有心血管病史、冠心症、曾接受繞道手術或心臟支架、心臟衰竭、心肌病變、高血壓的病人需特別注意,若休息時心跳常常超過每分鐘100下或者低於60下,又或者心悸伴隨有明顯胸痛或頭暈,則應及早到醫院檢查並定期追蹤血壓、血脂、血糖狀況,且生活中盡力減少壓力與負面情緒、維持正常作息、固定的運動習慣以及均衡飲食習慣,以避免憾事發生。

傻瓜電擊器 猝死的救命符!

傻瓜電擊器 猝死的救命符!#救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名34歲男性開車時突然呼吸急促,隨即昏迷猝死,同車乘客求救後,開始施行心肺復甦(CPR),救護車到達後由緊急救護技術員EMT接手CPR,並置放傻瓜電擊器(AED),AED顯示建議電擊,在給予電擊後持續CPR一直至醫院急診。即時CPR、確認心室顫動或過速很重要急診的心電圖顯示病人有心室顫動,急診醫師給予氣管內插管,持續CPR及再次心臟電擊去顫,病人總算恢復呼吸心跳,轉住院治療後逐漸恢復意識,並在裝上永久心臟去顫器後順利出院。成大醫院急診部高嘉隆醫師指出,人類的腦部只能忍受缺氧5至6分鐘,因此當發生猝死時,即時的CPR和確認是否為心室顫動或過速相當重要,即時的CPR可增加腦部血流避免腦部缺氧,AED可以協助判定是否為心室顫動,並協助電擊整流讓心臟恢復原本狀況,增加救活的機會。AED可以自動判別是否為心室顫動或過速目前台灣的公共場所均設有AED,只須按照其語音提示就可以順利操作,高嘉隆醫師表示,最重要的是,AED可以自動判別是否為心室顫動或過速,只有在這2種情形時會建議電擊,若判斷為其他心臟電氣活動或是完全無心律時,AED也會告知不建議電擊,不用擔心會電擊到不須電擊的患者。猝死為心跳突然停止血流供應,最常見的原因是因心律不整所引起,特別是心室顫動或是心室頻脈,其中又以心室顫動最為嚴重,正常狀況下的心臟收縮,是由心房發出的電氣指令經由心臟中的電器通路傳達到心室,進而讓心肌細胞收縮將血液送達全身。

7旬翁肺癌無法手術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救命

7旬翁肺癌無法手術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救命#救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72歲的李先生是個老菸槍,幾年前走路、爬樓梯開始越來越喘,診斷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稱肺氣腫)。今年一月進一步檢查發現,肺部有2.1公分的腫瘤,由於肺功能太差不適合開刀,醫師建議接受「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控制癌細胞並持續回診追蹤。不適手術、麻醉者 可以放射療法代替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常佑康醫師表示,早期肺癌的治療,手術仍是第一線的治療原則,但若病人的身體狀況不適合麻醉、手術,心肺功能不佳或腫瘤位置太危險等高風險者,可選擇放射治療為替代療法。傳統的直線加速器放射治療,療程大約7週、總共35次,每次劑量1.8~2格雷(Gy)。針對原發性早期肺癌,無淋巴轉移及單一病灶的患者,健保署自104年2月起給付「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屬於高劑量、治療次數少的治療方式,可大幅縮短療程並提高治療效果。首先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時,透過壓迫橫膈膜減少腫瘤的移動,接著每一次治療前以即時2D影像及電腦斷層執行影像導航,校正擺位誤差,精準的定位後,以銳速刀技術治療局部腫瘤。常醫師說,此療法將每次劑量大幅提高到10~12格雷(Gy)以上,只需5~6次治療,2週內即可做完療程。由於定位精準,劑量提高,腫瘤控制的效果會比傳統療程更好。腫瘤控制率達9成 持續追蹤更重要常佑康補充,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適用於小於5公分及沒有淋巴轉移,不適合手術的早期肺癌患者,以及不適合接受血管栓塞,或電燒灼治療的原發性肝癌及肝內膽管癌的患者。常佑康醫師說,此療法在不適合手術的早期肺癌的患者,治療效果和手術一樣,局部腫瘤控制機率大約是9成。治療後大部分病人會出現輕微局限範圍的放射性肺炎,少數病人出現肋骨疼痛之副作用。至於腫瘤大小超過5公分,或較晚期的患者,可考慮先接受化學或標靶藥物治療使腫瘤縮小,再評估是否接受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或是略為調整劑量與治療次數。他強調,不論何種治療方式,都必須留意復發的問題,患者結束療程後仍需持續回診追蹤,以電腦斷層或適當檢查評估治療效果。

少女以為感冒竟昏倒 心跳停45分葉克膜救回

少女以為感冒竟昏倒 心跳停45分葉克膜救回#救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就讀高中二年級的小萱,去年9月期間,因感冒症狀持續多日,後期連走路也越來越喘,到診所打點滴卻不見起色,直到在學校中昏倒送醫,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才確診罹患「急性心肌炎」,緊急給予人工葉克摩放置後,心臟功能才逐漸恢復,卻夜讓小萱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無力、走路會喘 恐是急性心肌炎作祟收治個案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加護病房李明聲醫師表示,小萱到院時,心跳幾乎停止,且量不到血壓,經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罹患「急性心肌炎」,緊急給予人工葉克膜放置,整個急救過程中,整體心跳停止時間超過45分鐘,他表示,若再慢幾分鐘到達醫院,後果將不堪設想。李明聲指出,急性心肌炎的徵狀為無力、走路會喘、心跳加快、四肢冰冷,其實症狀並不明顯,且容易誤認為是感冒;一旦發作,病情變化很快,如不立即處理,很可能造成憾事。昏倒前覺得心跳快、心臟痛進行ECMO裝設的心臟外科謝永堃醫師指出,在臨床上也看過,即使裝上了葉克膜、使用了各種治療,但是心臟的力氣沒有那麼快恢復,這種情況下到了葉克膜使用時間一過,治療就沒有辦法成功;幸好小萱在裝上葉克膜的第一個晚上,心臟的功能就有明顯的改善。小萱入院第一晚,平均血壓只有50~60 mm/Hg,直到隔天才慢慢上升,並會診謝永堃醫師、兒童心臟外科邱英世教授共同診治,終於在入院第六天上午移除ECMO,意識也終於逐漸恢復。 小萱指出,當時都以為是感冒,到診所拿藥、吊點滴,到了後來連爬樓梯、走路都會喘,直到倒下之後,才知道自己這麼嚴重;在昏倒之前,感覺心跳很不規律,跳的特別快,很想讓它停下來,但因為心臟很痛,後來就沒有意識了。兒童心肌炎重症 存活率不到5成彰基兒童醫院院長楊瑞成醫師表示,心肌炎在兒童上並不少見,但在重症上還是比較少數的,國內每年大約少於一百例;假如得到重症之後,存活率是不到一半的,小萱經歷如此不尋常的經驗,但是得到美滿的結果,也讓小萱跟家人感情更好、更加珍惜生命。

因禍得福!葉克膜救了他一命

因禍得福!葉克膜救了他一命#救命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日前,屏東一名患有二尖瓣狹窄的吳姓男子,因忽然喘不過氣,導致心臟衰竭緊急送醫院急救,所幸經過一陣搶救後救回一命,且2月5日出生的他,也趕在52歲生日前,重獲新生。心臟血流受阻負擔大 險心臟衰竭屏基心臟血管外科范思善醫師表示,二尖瓣狹窄會導致左心房到左心室的血流受阻,增加心臟額外負擔,長久下來會使心肌肥厚、擴大,嚴重甚至會心臟衰竭,而吳男早在2年前就已知道自己的心臟有二尖瓣狹窄的問題,當時醫師也建議他應立即開刀,但因他考慮手術風險問題,決定以藥物控制。瓣膜重度狹窄 葉克膜救命上月吳男因呼吸喘、胸悶、肢體無力被送入急診,入院後即呈現急性肺水腫、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症狀,經檢查更發現其二尖瓣瓣口面積僅剩0.4公分,約為正常人的1/10,屬於重度狹窄,經評估後為他插管並裝上葉克膜,讓心、肺暫時休息,等待其功能自行恢復,過程中,醫療團隊甚至一度考慮是否需要心臟移植,但幸好他已順利度過危險期,且完成二尖瓣置換手術,可開心無憂地過個好年了。 

捨命救丈夫 她毅然決然決定捐肝

捨命救丈夫 她毅然決然決定捐肝#救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救先生 ,奮不顧身,決定捐肝,鶼鰈情深,令人動容!台中就有一對夫妻,男方在六年前被查出罹患肝癌,但經多次治療與電燒之後,腫瘤還是不斷復發,因此醫師建議他登錄換肝等候,好等待好心人捐肝救命,但他的太太得知此事後,毫不考慮,掏出自己的健保卡,希望醫師馬上幫她評估自己的肝適不適合先生,結果經評估確定能捐肝,她倆一起動手術,終於讓丈夫重拾健康!問及太太為何要毫不考慮地捐肝?她爽朗的表示,因為我愛他,看我先生這樣,看得好不捨!相守四十年的婚姻,其歷久彌新的愛情,不用言語,可見一斑。肝病占十大死因兩大排行 日前,幫助此對夫妻肝臟移植的中榮肝臟移植醫療團隊,特地幫兩對鶼鰈情深的夫妻舉行慶生會,中榮指出,台灣是B型肝炎和C型肝炎高盛行率的國家,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101年國人十大主要死亡原因中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位居第九位,而肝癌近幾年也高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肝臟移植成肝癌救命方法肝臟移植是末期肝臟疾病病患維持生存的治療方式及肝硬化肝癌患者最好治療的方法,對腫瘤復發的風險最低,存活率最高。台灣自86年至96年肝臟移植人數為1119人,一年存活率89%;三年存活率81%,但至今等待肝臟移植人數是1233人者,在器官捐贈來源短缺的情況下,許多病患不及等待移植而走向死亡或者肝臟腫瘤復發的威脅。因此活體肝臟移植是病患維持生存的另一選項,也因為肝臟衰竭的不可等待性,器官移植條例放寬為成年人捐贈部分肝臟移植於其五親等以內之姻親,或滿十八歲之未成年人捐贈部分肝臟移植於其五親等以內之親屬。臺中榮總肝臟移植中心鄭紹彬主任表示,中榮自民國95年取得活體肝臟移植資格,目前已傳承二位具移植醫師資格的外科醫師,不僅病患獲得重生回到社會的機會,也挽救無數的家庭重拾往日的歡笑。每每看到他們回診時的開朗模樣,感到欣慰萬分。

親人生命將走至盡頭 你是要救還是不救?

親人生命將走至盡頭 你是要救還是不救?#救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親人,如遇到不幸事件,或是因為長久的疾病以及身體的衰老,有天被送進加護病房時,作為家人的你,你是要救還是不救?是要讓這些即將離開人世的親人,在臨走之前,能夠有尊嚴的,不在身上留下任何急救的痕跡,好好的踏上登仙列車,還是要在他臨走前,於身上插滿許多管子,施以電擊、胸壓,使肉身灼傷、肋骨斷裂,把他勉強的拉回人世,帶著重病的身體,繼續痛苦度日呢?救與不救 人生重大課題其實,在台灣,許多民眾,為了親情為了孝道,在親人生命恐怕已走到盡頭時,要求醫生一定要救到底,但是,這救到底的要求,反而會對生命即將逝去的他們,造成二度的傷害。救與不救,則成了生命的重大考驗與課題。奇美醫院加護病房副護理長莊騎徽就指出,加護單位雖然肩負著救治使命,但醫療科技再發達,醫療仍有其極限之處,在用盡各種治療方式後,病人似乎仍回天乏術,此時醫師向家屬解釋,家屬的第一反應通常是『救到底』,若呼吸衰竭則放置氣管內管,若心跳、血壓不穩定就使用升壓劑、強心劑,甚至在生命已接近終點時,動用到電擊、壓胸等措施。急救劇本 身體變形插滿管子然而,急救後對病人常造成傷害,例如,電擊後的灼傷、壓胸造成的肋骨斷裂,身上插著密密麻麻的管路,全身水腫、手腳發黑,躺在病床上的病人與家屬心目中原本的那位親人,外觀有很明顯的差異。而這些急救所產生的傷害,親人因急救後的肉身變形,且插滿各種粗細不同長長的管子,是我們這些作為最親的親人,所樂見的嗎?莊騎徽也表示,重症與安寧間的衝突在國內引發「重症安寧」的省思,當醫師告知重症病人生命已達末期,無法挽回時,家屬可依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選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奇美醫院也正在積極推展重症安寧概念,以跨團隊合作方式提供有關病人的身體舒適、心靈安祥等支持,目前推展臨終病人的身體清潔及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而你,在親人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你要讓你最愛的親人,帶著安詳的面容離開人世,還是要進行一連串的急救方式呢?

生命無法重來 高擬真模擬急救情境

生命無法重來 高擬真模擬急救情境#救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跳停止!」「準備電擊!」「快CPR!」,這是每家醫院急診室的醫護人員經常上演的畫面,然而急救只有一次,在如此緊急的狀況下,醫療人員面對的是無價生命,要避免的就是錯誤醫療處置與判斷,為了訓練急診醫師能夠將教科書上學到的知識確實幫助病人,萬芳醫院與台灣急診醫學會主辦「2012急重症情境模擬競賽既第三屆台灣區『梅堤盃(CAE Cup)』」,讓醫護人員透過逼真情境模擬、反覆練習,減少錯誤發生的機會,在第一時間拯救生命!萬芳醫院臨床技能中心主任林哲瑋醫師表示,這次比賽中所使用的是目前全世界最高階的無線擬真醫學模擬人--iStan,藉由高擬真醫學模擬病人的真實模擬,可讓醫護人員確實感受到病患在急救中的不適與生命徵象,希望透過這樣實際模擬情境訓練,避免醫師在急診過程中失去任何一個病人的生命!此次比賽有國內各大醫院的醫護團隊組隊參加,如台大、北榮、長庚、新光、國泰、義大、亞東、彰基、振興、雙和等醫院。這高擬真模擬情境,就形同是一場最真實、與生命搏鬥、挽救生命的一場競賽,醫學模擬人的生命亦掌握在團隊隊員手中,相對考驗著醫療團隊平時的訓練與團隊合作默契,培養在臨床作業上能獨當一面的能力。較前兩屆不同的是,這屆更強調醫護合作,提升護理師在急救過程中的角色份量,由過去的醫師助理成為線上幕僚,輔助醫師判斷當下的急救是否步驟正確,同時進行給藥評估、確認藥品正確性。而去年獲得梅堤盃冠軍的萬芳醫院急診醫學科黃文成醫師亦指出,在模擬比賽的訓練後回歸到臨床急救工作,不僅團隊效率提升,醫護合作默契無間,也為病人爭取更多時間面對接下來的治療。(照片提供/萬芳醫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