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命救丈夫 她毅然決然決定捐肝

捨命救丈夫 她毅然決然決定捐肝

2014/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救先生 ,奮不顧身,決定捐肝,鶼鰈情深,令人動容!台中就有一對夫妻,男方在六年前被查出罹患肝癌,但經多次治療與電燒之後,腫瘤還是不斷復發,因此醫師建議他登錄換肝等候,好等待好心人捐肝救命,但他的太太得知此事後,毫不考慮,掏出自己的健保卡,希望醫師馬上幫她評估自己的肝適不適合先生,結果經評估確定能捐肝,她倆一起動手術,終於讓丈夫重拾健康!

問及太太為何要毫不考慮地捐肝?她爽朗的表示,因為我愛他,看我先生這樣,看得好不捨!相守四十年的婚姻,其歷久彌新的愛情,不用言語,可見一斑。

肝病占十大死因兩大排行 

日前,幫助此對夫妻肝臟移植的中榮肝臟移植醫療團隊,特地幫兩對鶼鰈情深的夫妻舉行慶生會,中榮指出,台灣是B型肝炎C型肝炎高盛行率的國家,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101年國人十大主要死亡原因中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位居第九位,而肝癌近幾年也高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

肝臟移植成肝癌救命方法

肝臟移植是末期肝臟疾病病患維持生存的治療方式及肝硬化肝癌患者最好治療的方法,對腫瘤復發的風險最低,存活率最高。台灣自86年至96年肝臟移植人數為1119人,一年存活率89%;三年存活率81%,但至今等待肝臟移植人數是1233人者,在器官捐贈來源短缺的情況下,許多病患不及等待移植而走向死亡或者肝臟腫瘤復發的威脅。

因此活體肝臟移植是病患維持生存的另一選項,也因為肝臟衰竭的不可等待性,器官移植條例放寬為成年人捐贈部分肝臟移植於其五親等以內之姻親,或滿十八歲之未成年人捐贈部分肝臟移植於其五親等以內之親屬。

臺中榮總肝臟移植中心鄭紹彬主任表示,中榮自民國95年取得活體肝臟移植資格,目前已傳承二位具移植醫師資格的外科醫師,不僅病患獲得重生回到社會的機會,也挽救無數的家庭重拾往日的歡笑。每每看到他們回診時的開朗模樣,感到欣慰萬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