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肝

疫情下北榮再伸援 越女來台捐肝救子成功

疫情下北榮再伸援 越女來台捐肝救子成功#捐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再度發揮人道救援精神,今年1月,協助越南10個月大因膽道閉鎖急需換肝的陳小弟(BunBun)來台,由母親捐肝救子成功。陳小弟的父母對於在疫情嚴竣下,北榮仍願意伸出援手,及我國政府各單位特許入境,讓陳小弟重獲新生,表達由衷感激,為台灣肝臟移植史及醫療新南向成功再添一頁佳績。由北榮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所領導的肝臟移植團隊,與越南河內兒童國家醫院多年來密切合作,多次前往協助活體肝臟移植,聲名遠播。去年7月20日新冠疫情嚴竣國境封鎖期間,人道伸援協助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捐肝救女成功,展現台灣無私的大愛及堅強的醫療實力,獲外交部拍攝為WHA宣導影片。甫爆發英國變種病毒病例 衛福部特許來台越南兒童醫院10個月大的陳小弟,出生後確診罹患膽道閉鎖,2個月大時接受葛西氏手術失敗急需換肝。陳小弟的父母等待北榮肝臟移植團隊赴越期望落空,並獲知越南主播之女來台肝臟移植後恢復良好,主治醫師亦建議來台治療,陳母即寫信向劉君恕主任求助,並積極籌措龐大的醫療費用。劉君恕主任同意施行手術,並給予術前諮詢及來台前各項醫療檢查準備。在我國衛福部、台灣駐越南辦事處等單位積極協助下,於去年12月30日獲准來台。惟當時台灣出現一例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禁止外籍人士入境,衛福部考量病況危急,仍特許於今年1月8日來台就醫,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7日居家隔離的限制。1月16日,陳小弟抵台後第9日,因病況不佳緊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雖母子二檢PCR皆為陰性,但醫療團隊考量入境僅9天,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19%,摘取手術時間約5.5小時,為反覆確認肝臟門靜脈狀況,植入手術時間長達12.5小時,手術十分順利成功。母隔離3周後終見愛子 一家再度團圓1月27日,陳小弟的母親出院,至1月29日(21天)隔離期滿,終於可以進入加護病房看到分離長達3周的愛子,陳小弟的父親也在隔離21日後首次見到妻兒,場面温馨感人。2月10日小年夜,劉君恕主任特別到病房發紅包給予陳小弟一家人新年祝福,2月14日術後4周,陳小弟順利出院,預計於近期返回越南。陳小弟的父母親表示,雖然心疼愛子小小年紀即需承受這麼大的手術,但對於劉君恕主任領導專業團隊非常有信心,在無法見到孩子期間,劉主任貼心的每天更新照片告知狀況,大大減少他們的緊張和焦慮,看著越來越強大的孩子,他們已忘記所有苦難和痛苦,感謝北榮肝臟移植團隊的努力,讓兒子獲重生。

「像捐衣助人」 母子器捐讓生命傳承

「像捐衣助人」 母子器捐讓生命傳承#捐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中55歲張女士三年前秉持「成就心靈之美,方得永生不死」的信念,與兒子共同簽屬器官捐贈同意書。另一名56歲擔任醫院志工的洪女士則因考量家人心情有所顧慮,10多年來屢屢猶豫是否該簽署同意書,直到近期遇到民眾分享心路歷程,終讓她跨越心中高牆,決定透過器捐,讓生命與愛延續下去。 「將無用化為有用,何樂而不為」張女士表示,多年前因兒子就讀的學校推廣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小孩回家後與她分享,她也認為「我們都會捐贈用不到的衣服,當死後還能將無用化為有用,何樂而不為呢?」正好與器捐的理念不謀而合,便把握機會將器捐意願註記在健保IC卡上,同時了解人生無常,也時時提醒自己隨身攜帶器官捐贈卡。 擔任醫院志工超過15年資歷的洪女士,在醫院看過許多生死別離場景,早期也一度想簽署捐贈,但受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死無全屍」等東方社會傳統觀念及禁忌影響,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簽署,加上早年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時,需要兩位家人簽名,先生及兒子就足足考慮三個月才勉強同意,使得她不敢與家人提及器官捐贈一事,擔心家人反彈更大。 不過她透露最近聽完兩位來院民眾的故事讓她深受感動,再加上年紀漸長,認為應回歸自己這輩子的人生目標,終讓她決定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也獲得家人支持。 1萬人等候器官移植 僅200人獲捐洪女士分享,一名50多歲的父親因肝功能不佳,需接受肝臟移植,雖然與兒子配對成功,同時考慮到萬一手術失敗,希望遺愛人間,將身上的器官分享給需要的人,故於手術前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另一名25歲女子陪朋友看病,認為世事無常,決定簽下器捐同意書,「大多是中年人主動要求簽署,非常難得遇到年輕人有如此積極的想法。」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行政副院長徐弘正表示,根據109年度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有效等候器官移植病人近1萬人,但接受器捐人數不到200人,仍有多數患者在等待適合的器官,希望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器捐的真諦,並實際簽署器官捐贈卡,透過愛的傳承,延續他人更好的生命力。 

換肝成功 顏清標次子延續慈父生命

換肝成功 顏清標次子延續慈父生命#捐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到底有多困難?近日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顏清標換肝手術相當順利,術後意識完全清醒,目前將留院觀察,預計約莫一個月出院返家,捐肝給父親的次子顏仁賢,手術情況良好,短期即可出院。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是台灣少數可以領先歐美的手術,發展精準度高,其中微出血量捐肝手術平均出血量只有100CC左右。綿密血管組織 增加活體肝臟移植難度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醫師表示,肝臟移植手術之所以困難,是因爲受肝者是其他內外科方法不能治療的嚴重肝病患者,加上肝臟是血流極為豐富的器官,有非常綿密的肝動脈、門靜脈、肝靜脈和膽管,因此非常容易出血。而人體的凝血因子大多都在肝臟合成,壞掉的肝臟則無法合成足夠的凝血因子。陳肇隆醫師指出,肝硬化會引起門脈高壓造成脾臟腫大,進一步則會破壞血小板,同時在肝臟周圍形成不正常側枝循環,這些周圍的薄壁血管易造成大量出血,將提高手術風險,加上植入的肝臟必須馬上發揮功能,難度高但也是改善最大的手術之一。保障捐肝者安全 也讓移植者回復生活常軌活體肝移植最重要的是保障捐肝者安全,但能留下多少肝臟因人而異,受肝者的體型大小將直接影響所需的肝臟面積。陳肇隆醫師說明,手術過程中,雖然顏仁賢的血管、膽管跟別人有不一樣的變異,但通過精細的外科技術可以克服此難題,目前保留左邊35%的肝臟。陳肇隆醫師表示,通過這項精密高端的移植手術可以完成許多民眾遺愛人間的心願,更動人的是,在外科歷史上,向來都是病人接受開刀,正常人願意為別人接受這麼高風險的手術,當然不能容許有絲毫差錯,首要保障捐肝者的安全,也讓受肝移植患者順利回到工作崗位。(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C肝也能捐肝?活體肝移植獲創舉

C肝也能捐肝?活體肝移植獲創舉#捐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酒精性肝炎患者越來越多,因而被迫換肝個案日增。45歲的陳先生多年熬夜工作又喝酒,發病到重症腹水僅3個月,2017年11月因茶色尿液腹脹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酒精性肝炎併代償不全;12月因酒精性肝炎致肝硬化產生大量腹水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反覆住院治療。術後兩年 血液未發現C肝病毒蹤跡奇美醫院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表示,陳先生狀況危急且等不往生者捐肝,43歲的妹妹不捨哥哥受苦,自告奮勇捐肝給哥哥,由於妹妹是C肝帶原者無法捐贈,醫療團隊評估後,考量妹妹C肝病毒量較低,先給予C肝抗病毒藥物,病毒檢驗為完全為陰性後再進行活肝移植。2018年3月移植醫學團隊執行「國內尚無前例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捐贈給完全未曾感染過C肝之親人活體換肝手術」。術後已近兩年,兄妹恢復狀況良好,雙方未在血液檢查中發現C肝病毒的蹤跡,肝功能也都正常,「算是一次非常成功也是C型肝炎活體捐贈的創舉」。以往C肝捐肝往往被捨棄奇美醫院內科部部長暨胃腸肝膽科肝膽內科主任郭行道指出,以往C型肝炎帶原者治療以干擾素為主,對國人常見的基因第一型C肝治療效果不佳,因此C型肝炎帶原者捐肝往往被捨棄,對於捐肝極度欠缺的台灣無疑是雪上加霜,雖然DAA藥物的問世,讓治療C肝有了革命性的進展及高達95%治癒機會,但醫界對於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立即執行活肝捐贈手術,還是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一旦移植後捐肝者及受肝者的安全都還需要時間的驗證。目前國內採行的方式是,C肝捐贈者給C肝接受者,C肝不可以捐給未曾感染過C肝的接受者。在活肝方面目前還未做到C肝帶原者接受過DAA治療後(視同C肝已痊癒)立即捐贈給未曾感染C肝的親屬。

B肝引發猛爆性肝炎 愛妻捐肝救夫

B肝引發猛爆性肝炎 愛妻捐肝救夫#捐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60歲的胡先生因B型肝炎引發「猛爆性肝炎」,雖經病毒藥物的積極治療,但仍出現肝臟急性萎縮及急性腎功能不全的現象,由於情況危急,醫師評估唯有親屬間的活體肝臟移植,才能及時挽救其生命。結褵24年的髮妻毫不遲疑捐肝救夫,並忍受手術疼痛,每天為先生勤做生命筆記,每一筆數值都是給丈夫的愛,夫妻同「肝」共苦,充滿戀愛般的粉紅泡泡。事後有人問胡太太後悔嗎?她斬釘截鐵地說「完全不會」;她認為夫妻倆不是「相欠債」,而是相互「許願」,是上輩子許了願望,這輩子才會實現。高醫消化系中心主任張文燦說,胡先生在醫療團隊承諾會確保捐贈者的安全為第一要務下,才同意接受手術,但在術前評估時,發現胡太太的總膽管內可能有結石,甚至可能是腫瘤。胃腸內科醫師施翔耀先為胡太太施行逆行性膽道攝影,確定是結石後即將其取出,確定沒有手術併發症後才進行肝移植。胡先生也因有了太太的神肝相助,恢復過程相當順利,未出現術前最擔心的腎衰竭,術後一週內即轉出加護病房。猛爆性肝炎來勢洶洶、致死率極高張文燦醫師表示,急性或猛爆性肝衰竭是肝臟移植中最困難的手術,由於病人處於危急狀況,不僅肝臟、全身器官也都會有功能不全的現象,即使植入新的肝臟,恢復情形也未必盡如人意,尤其是活體肝臟移植,因準備時間有限,且僅能植入部分肝臟,對移植團隊是一大挑戰,尤其胡先生術前的末期肝病指數已高達38分(危險換肝指標為35分),接近頂標的40分。猛爆型肝炎並非「積勞成疾」猛爆型肝炎的定義,除了肝功能異常外,還包括:血液凝血A原(PT)時間延長、血清白蛋白值下降、腹水、黃疸。然而壓力和疲勞不是誘發猛爆型肝炎的主因!B型肝炎有1%會發生猛爆型肝炎,A型肝炎則有0.1%會發生,其他型肝炎的機會則更少。台灣的猛爆型肝炎最常見原因是慢性B型肝炎的急性發作。猛爆型肝炎來得「猛」又「爆」,一旦罹病死亡率高達7成,預防方式不外乎生活作息規律、正常飲食、不要亂吃藥、不要抽菸喝酒、知道自己是否為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定期驗血監測肝臟功能,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若發現自己是B肝或C肝帶原者,千萬不可以自作主張服藥或停藥,反而會引發反彈性猛爆型肝炎。

C肝妹積極治療 治癒後捐肝救兄一命

C肝妹積極治療 治癒後捐肝救兄一命#捐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小娟(化名)的哥哥因為酒精性肝炎導致嚴重的肝硬化,進入加護病房等待換肝,她不忍心哥哥受苦,也不願意哥哥就此離開人世;主動提及捐肝給哥哥。然而不幸於篩檢時發現自己有C型肝炎因此無法如願捐肝。經主治醫師建議C型肝炎可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另一方面通過奇美醫院倫理委員會審核,2個月後,小娟如願捐贈肝臟給哥哥。如今活肝移植已經超過一年,兄妹倆人均無C型肝炎感染。奇美醫院內科部部長暨肝膽科主任郭行道醫師回憶此案例,仍不免激動,「國內等待換肝的人不知有多少,現在全口服新藥幾乎可將C型肝炎百分之百治癒,如此一來,增加捐肝的機會,不僅自救、還能救人。」六一起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擴大給付健保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繼今年初擴大不受肝纖維化條件限制後,6月1日起增加新藥擴大給付病毒基因第二型肝硬化失代償病人,給付條件幾近完全涵蓋所有C型肝炎病人。只要病人驗出C型肝炎病毒,就能立即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對此,郭行道部長呼籲,曾經接受過干擾素治療受副作用影響而退縮的C型肝炎病患,應該積極回診專科門診治療,「此外,由於C型肝炎有家族群聚之情況,已接受C肝病毒治療的病人更應該負起向自己親人推廣的責任。但不要誤將過去干擾素治療的不適推到目前全口服治療上,造成自己親人無法接受治療的遺憾。」C型肝炎不治療, 其他器官也會受損郭行道部長提醒,積極篩檢可早期發現C肝感染,降低C型肝炎病毒對肝臟與其他器官的破壞。況且,如今C型肝炎的篩檢與治療並不困難,「各地衛生局、醫療院所都可做篩檢,政府成人健檢也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C型肝炎篩檢服務。而對於偏遠地區,各地衛生局也已積極展開偏鄉或原鄉篩檢服務。」C型肝炎病毒不只是慢性肝病、肝癌的重要病因,也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特別是腎臟。郭行道部長指出,C型肝炎對於洗腎病患的預後也有很大的影響,「而C型肝炎病毒本身也會造成骨髓的抑制,或全身皮膚症狀。更有研究發現,C型肝炎病毒治療成功甚至可以治癒少數早期成熟型淋巴瘤。奇美醫院就曾治癒一位脾臟腫大約30公分的原發脾臟淋巴瘤,治療C型肝炎後淋巴瘤也消腫了。因此治療C肝不只能保肝,也間接保護了身體其他器官。」治療輕鬆、療程短,及早治療別拖延對於目前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的效果,郭行道部長予以肯定,這也是畢生難得一見,醫學戰勝疾病的例子。「如今全口服新藥,治療C型肝炎的效果都很好,可涵蓋所有基因型1至6型的病毒型別,而且治療輕鬆、療程短、副作用也低,8至12週即可根治。」更重要的是,過去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不適合使用干擾素治療者,也可安心輕鬆以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癒。他呼籲,C型肝炎病人務必及早治療,政府及民眾一起合作找出尚未被診斷的C肝病人,以期國人於2025年完全根絕C型肝炎。

同「肝」共苦 妻捐肝給夫佔9成

同「肝」共苦 妻捐肝給夫佔9成#捐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昨日適逢七夕情人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特地邀請了7對換肝夫妻一起與醫療團隊慶祝,珍惜共有的肝臟,持續開創美滿的人生。夫妻捐贈的活體肝臟移植成功率與其他配對相當甚至更好,男性換肝比例高於女性,顯現出台灣的女性真偉大,台灣的男性較命苦。夫妻間並無血緣關係,在肝的配對上理當極其困難,因此在活動上的七對佳偶顯得格外難得。雖無血緣  但夫妻捐肝存活率仍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長鄭隆賓表示,分析該院親屬捐肝,以父母及小孩之間的捐贈佔多數,換肝病患508例分析,其中父母小孩387例,兄弟姐妹41例,夫妻44例,其他則為36例。夫妻換肝的44例中,先生捐給太太者只有4例,其他40例皆是太太捐給先生。探討這四群之間的存率差異,發現是夫妻之間在換肝後,受肝的存活率不亞於其他三群,甚至有比較好的現象。位於台中市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自2002年9月10日完成台灣中部的首例活體肝臟移植以來,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逾500例,每年換肝例數達百例左右,換肝後存活率一年為90%。肝癌病人存活率一年為85%,五年64%;非肝癌病人存活率一年為94%,五年89%,造福許多肝病末期,甚至重度肝癌的病患。

捨命救丈夫 她毅然決然決定捐肝

捨命救丈夫 她毅然決然決定捐肝#捐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救先生 ,奮不顧身,決定捐肝,鶼鰈情深,令人動容!台中就有一對夫妻,男方在六年前被查出罹患肝癌,但經多次治療與電燒之後,腫瘤還是不斷復發,因此醫師建議他登錄換肝等候,好等待好心人捐肝救命,但他的太太得知此事後,毫不考慮,掏出自己的健保卡,希望醫師馬上幫她評估自己的肝適不適合先生,結果經評估確定能捐肝,她倆一起動手術,終於讓丈夫重拾健康!問及太太為何要毫不考慮地捐肝?她爽朗的表示,因為我愛他,看我先生這樣,看得好不捨!相守四十年的婚姻,其歷久彌新的愛情,不用言語,可見一斑。肝病占十大死因兩大排行 日前,幫助此對夫妻肝臟移植的中榮肝臟移植醫療團隊,特地幫兩對鶼鰈情深的夫妻舉行慶生會,中榮指出,台灣是B型肝炎和C型肝炎高盛行率的國家,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101年國人十大主要死亡原因中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位居第九位,而肝癌近幾年也高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肝臟移植成肝癌救命方法肝臟移植是末期肝臟疾病病患維持生存的治療方式及肝硬化肝癌患者最好治療的方法,對腫瘤復發的風險最低,存活率最高。台灣自86年至96年肝臟移植人數為1119人,一年存活率89%;三年存活率81%,但至今等待肝臟移植人數是1233人者,在器官捐贈來源短缺的情況下,許多病患不及等待移植而走向死亡或者肝臟腫瘤復發的威脅。因此活體肝臟移植是病患維持生存的另一選項,也因為肝臟衰竭的不可等待性,器官移植條例放寬為成年人捐贈部分肝臟移植於其五親等以內之姻親,或滿十八歲之未成年人捐贈部分肝臟移植於其五親等以內之親屬。臺中榮總肝臟移植中心鄭紹彬主任表示,中榮自民國95年取得活體肝臟移植資格,目前已傳承二位具移植醫師資格的外科醫師,不僅病患獲得重生回到社會的機會,也挽救無數的家庭重拾往日的歡笑。每每看到他們回診時的開朗模樣,感到欣慰萬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