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飲

全台鬧水荒!上山取泉水生飲 染阿米巴性痢疾

全台鬧水荒!上山取泉水生飲 染阿米巴性痢疾#生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全台鬧水荒,尤其中南部面臨缺水危機,有不少民眾習慣開車到山區汲取山泉水返家飲用,但有民眾喝下山泉水後,隔天出現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赴醫檢查才發現為阿米巴性痢疾併肝膿瘍所致,經由抗生素治療約兩個月痊癒,醫師提醒,山泉水務必煮沸後才能飲用,以免發生嚴重併發症。山泉水微生物多,可能遭動物排泄物污染,煮沸後再飲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政國表示,山泉水因富含礦物質,喝起來甘甜,許多民眾至山區享受芬多精之餘,口渴時也不禁掬一把山泉水解渴,近來全台鬧水荒,上山取水民眾恐有增多趨勢,過去曾治療一名患者長途登山,回程時口渴且疲憊,便直接生飲山泉水,到家後立刻腹瀉、高燒不退,竟是感染阿米巴原蟲,經由抗生素治療才痊癒,讓他悔不當初。陳政國指出,由於山泉水微生物偏多,且可能遭受動物排泄物污染,常見為志賀氏菌、大腸桿菌、鉤端螺旋體菌、阿米巴原蟲等菌種,會使患者出現腹瀉、嘔吐、發燒、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血便、肝膿瘍、腎衰竭、敗血症等,不可不慎。剝橘子前用山泉水洗手,演變為肝腎衰竭,緊急洗腎保命腸道寄生蟲感染途徑主要為「經口食入」,如生吃、生飲、飯前便後不洗手等行為,都可能接觸到蟲卵而經口食入,過去也經遇過患者在山區剝橘子前,用山泉水洗手,卻不慎吃下鉤狀螺旋體菌,返家後出現發燒、手腳無力、眼結膜充血、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血尿等症狀,最後演變為肝腎衰竭,經緊急洗腎、輸血治療才搶回一命。陳政國提醒,山泉水務必煮沸後再飲用,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如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年長者、小孩等,更是不能輕忽,雖然免疫力正常的成人,感染腸道寄生蟲大多症狀輕微,或無出現症狀,但寄生蟲仍具有傳染力,若出現疑似寄生蟲感染症狀,應立即赴醫檢查及治療。

柯文哲說自來水可生飲 醫師打臉:恐致命

柯文哲說自來水可生飲 醫師打臉:恐致命#生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一個進步的城市,必須符合三個需求,水龍頭打開可以喝、無線上網,還有到處都可以上廁所,」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進步城市的定義,也因此,他在日前大口喝起未經煮沸與過濾的自來水,為的就是希望台北市民都能一同跟進,讓北市更加邁向進步,不過,對於自來水可以生飲一說,毒物科醫師卻表態,「並不贊成此種作法,尤其是抵抗較弱的民眾」恐怕會有致命的風險!生飲自來水問題多 抵抗力弱者更是不可嘗試自來水到底可不可以生飲?不管在民眾的觀念,亦或不少醫生的觀念裡,答案可能是:「毛毛的」。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生飲自來水主要有三大疑慮,一為微生物汙染、二為老舊管線問題、三為氯氣問題。他表示,不管是否為老舊管線,裏頭多多少少都會有維生物的殘留,尤其是以老舊管線,其風險很可能更加升高,這些細菌、黴菌如果未經煮沸,對於「癌症病患」、「洗腎病患」、「慢性病患」等抵抗力較弱者,長期喝生水,一不小心若遭細菌感染,輕則上吐下瀉,重則引發敗血症,都是潛在的問題。氯氣,也是隱憂之一,顏宗海說,除了微生物之外,氯氣會與水中有機物產生反應,變成所謂的「三鹵甲烷」,此化學物質為認定的致癌物,所以建議自來水還是能煮沸,並且於煮沸之間打開抽油煙機與鍋蓋,讓這些物質能夠適度揮發。水源沒問題!運輸過程才是大漏洞此外,面臨台北市林立的老舊公寓,屋齡動輒高達四十年以上,到處可見的情況,其中的自來水管線恐怕還是使用所謂的「鉛管」,很可能因此讓自來水內的重金屬含量暴增!可見雖自來水公司對於水源的品管,雖合乎「能直接生飲」的標準,經過檢測後,數據上同樣顯示合格二字,但在「運輸的過程中」,經過無數管線,外加水塔,若層層運送環節產生問題,水塔未定期清洗、老管線未換過,要談上自來水能生飲,恐怕還得要加把勁才行。

水經淨水器過濾就能生飲?恐引發敗血症、尿毒症

水經淨水器過濾就能生飲?恐引發敗血症、尿毒症#生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張瓊之/採訪報導)對於家中到底裝不裝淨水器的討論,只要民眾留心上網查查,便可搜到無數筆資料,正反面均激烈攻防,近期網路又掀起淨水器裝與不裝的口水戰,對此,《優活》採訪整理,觀察到民眾最常使用淨水器的錯誤觀念,在於「生飲」,若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或抵抗力不佳的人,儘管淨水器能夠濾掉大多數的雜質,其中多數的病菌仍殘留其中,生喝,恐怕久了將出事!高齡阿嬤生喝逆滲透水 竟引發敗血症與腎衰竭焦點先轉移到台中一名八十多歲,患有糖尿病且長期需洗腎的阿嬤,家人為了讓阿嬤喝到純淨的水,因此在家中裝了一台淨水器,不料有天阿嬤突然發高燒全身發癢,緊急送醫之後發現合併腎衰竭、尿毒症、敗血症,經詳細追查後,阿嬤是遭到「產氣單胞菌」感染,而病源就是來自人們以為極為純淨的逆滲透純水!淨水器裝了有用 但前提喝前要煮沸淨水器到底裝不裝?民眾到底有沒有白花大錢,卻換不到想要的健康?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他贊成家中安裝淨水器,他說,雖目前台灣水質均在一定的品質之上,但不能保證送水的管線是否老舊,裏頭更可能含有大量雜質,所以裝淨水器,的確能夠幫民眾過濾掉這些可能致病的汙染物。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呂鋒洲教授也表示,RO逆滲透水較適合處在水源不好的民眾飲用,像是井水、地下水等,因為當水質不好時,裡頭可能就會含有砷、細菌、螢光物等不好的物質,長期飲用下來對身體的負擔很大,甚至可能會產生疾病,所以,就需要藉由滲透過濾掉不好的物質。由此可知,專家皆一致認同加裝淨水器的功用,能濾掉一些可能對於身體產生危害的物質,但加裝之前,他們卻都有一個大前提,也就是「裝了之後還是要把水煮沸才能喝!」逆滲透水不煮沸,裝了就等於白裝,顏宗海醫師說,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或是免疫力較弱的人,我們並不能保證經消毒過的自來水並無殘留病菌,而經淨水器淨化過的水,多多少少更會殘留細菌,如果這些人生飲含菌的水,輕則拉肚子,重則引起敗血症、腎衰竭等危及生命的併發症。顏宗海也提醒,自來水會加入氯來消毒,經學者研究後,這些氯將會產生百種以上的化學成分,將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把水煮沸的第二個目的,就是要把氯給蒸散掉,呼籲民眾水煮沸後要把鍋蓋打開,讓氯消散,才能喝到安全無虞的水。

台灣自來水不能生飲 煮沸就能安心?

台灣自來水不能生飲 煮沸就能安心?#生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否也有不想花錢買水、燒開水又好麻煩的經驗呢?為何台灣不能像國外一樣,可直接飲用自來水?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表示,目前台灣不像歐美、日本或新加坡等先進國家,水龍頭打開的水可以生喝,是因為必須透過高溫加熱,殺死水中的細菌及將氯氣揮發後才能飲用。但煮沸過的水就安全了嗎?若是家中使用自動加熱飲水機,在看不見的機器內部飲用水就不會接觸到細菌嗎?水只是煮沸就喝下肚 易造成毒素累積若家中飲水沒有過濾,在煮沸過程中被殺死的細菌屍體、雜質、重金屬或有機毒等,可能會殘留在水中,並一起被喝下肚,長久下來恐有健康隱憂。此外洛桑醫師提醒,當含有腐植酸等有機污染物的水被採用為飲用水源時,在加氯消毒過程中,會產生三鹵甲烷副產物,加熱時會揮發在空氣中,若吸入人體可能會造成致癌危機,因此在煮沸開水時,應注意通風避免吸入三鹵甲烷。洛桑醫師進一步說明,水中的有害物質,不僅只有活著的細菌,自來水由自來水廠、到水管、水塔、家裡管線的流動過程中,可能會因為管線老舊、太陽曝曬、環境荷爾蒙等等因素,還存在許多雜質、重金屬離子、有機毒、耐高溫的細菌等有害物質,若不經處理久而久之在身體囤積,恐會造成毒素累積,引起健康的問題。家中的飲水機 內膽恐成滋生細菌溫床若是家中使用自動加熱飲水機,機體中加熱的內膽,若不定期清潔,殘留的水垢過多可能導致鈣、鎂離子濃度過高而危害人體,且可能滋生細菌。一般而言,飲水機內膽一般二至三個月就該清洗一次,若是有多於兩個內膽的飲水機,可能在更換水的過程中,導致生水和熱開水混合,而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為求乾淨及方便,許多人乾脆選擇無內膽的飲水機,直接排除內膽孳生細菌,或將細菌喝下肚的機會。自來水不能生飲 煮沸水也需注意洛桑加參醫師建議民眾,自來水在煮沸前應先過濾,將水中的雜質、重金屬離子、氯氣、有機毒等濾掉;若家中使用飲水機,應定期清潔內膽或選擇無內膽的飲水設備,才能較確保居家飲水之安全衛生。此外,很多民眾習慣在外買瓶裝水喝,為確保飲用水的安全,應避免選擇太陽直射、或高溫存放的瓶裝水,否則恐有喝下塑化劑或環境荷爾蒙的機會。

嘉義市抽驗食用冰塊 42%不合格

嘉義市抽驗食用冰塊 42%不合格#生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飲用冷飲冰品衛生安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冷飲連鎖店家、製冰廠、冰品店等進行食用冰塊抽驗,共計抽驗12件檢體,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檢驗結果有5件食用冰塊生菌數等超量不符規定(清心福全民族店、星巴克中興門市、永和製冰廠、圓石嘉義文化店、喫茶小鋪民族店),不合格率42%,衛生局依法限期改善並擇期複驗,若複驗仍不合格,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指出,已加強輔導業者做好自主衛生管理,注意從業人員的個人衛生,並定期更換製冰機濾心等衛生管理工作,或向提供檢驗合格證明的供應商購買冰塊;另為確保民眾飲用冰品衛生安全,衛生局表示仍會持續加強市售冷飲冰品的稽查抽驗,如有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者,將依法進行處辦。

桃縣抽驗加水站水質 全數合格

桃縣抽驗加水站水質 全數合格#生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飲水安全,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將坊間的加水站水質衛生管理,列為每年抽驗重點,檢驗項目為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及糞便性鏈球菌等,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表示,這波於7月3日前共抽驗61間加水站,檢驗結果全數合格。衛生局指出,依據桃園縣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於桃園縣內放置自助加水站的業者,必須遵循「桃園縣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先依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公告之「桃園縣加水站水源供應許可管理辦法」取得水源證明後,向衛生局申請核發許可證,始可營業,違規者將處新台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另每年應自行將水質送驗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及糞便性鏈球菌,並將檢驗合格報告張貼於機台上。衛生局表示,加水站之水品,應為無色、無味、無臭,其水質且符合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若飲用水之大腸桿菌群或糞便性鏈球菌超量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引發腹痛、腹瀉、發燒、頭痛等症狀,另外,若水中含有綠膿桿菌,皮膚若有傷口接觸後可能會造成化膿、眼睛感染等症狀,因此衛生局將持續進行水質抽驗。衛生局呼籲民眾,凡自加水站購買用水,務必注意是否張貼「桃園縣政府加水站許可證」,若發現未張貼該證明文件之加水站,可向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檢舉,另從加水站購買的水,也要比照家中的自來水,雖有經過過濾,仍應遵守「請煮沸,勿生飲」的衛生原則。(照片提供/桃園縣政府衛生局)

確保衛生安全 飲用水應煮沸再喝

確保衛生安全 飲用水應煮沸再喝#生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日前針對民眾飲用水之衛生安全進行檢測,共檢測28件加水站樣品,其中有16件不符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定「飲用水水質標準」。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各地衛生局將持續針對轄內加水站業者進行衛生稽查,並抽驗加水站所販售之盛裝飲用水是否符合「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並依法進行管理。食藥局提醒,業者應加強貯水槽及管線清洗,及勿將貯水槽直接曝曬陽光,並盡量使用不銹鋼貯水槽貯水,和注意水槽的完整密封性,以阻絕病媒及灰塵,且須定期檢查加水站其周邊環境是否乾淨。食藥局呼籲消費者,在購買加水站盛裝飲用水時,飲用前則須經過煮沸,勿直接生飲,自備的盛裝容器也應定時清洗並保持乾淨,以確保飲用水衛生安全。

地下水混進飲用水? 高市加強查緝

地下水混進飲用水? 高市加強查緝#生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路邊加水站林立,為確保市民飲用水的衛生安全,高市衛生局特於今(2)日聯合環保局、水利局及消保官召開「打擊非法加水站跨局處聯合記者會」,聯手宣誓加強查緝本市非法加水站(包括定期檢查水質)。高雄巿政府衛生局表示,近來媒體登載「抽取工業區地下水、謊稱是山區的天然泉水」與去年「加水站賣地下水黑心業者送辦」乙事,不論是民眾、媒體或是民意代表等相關單位均對高雄市政府針對市售加水站日常管理普遍不放心,衛生局為市售加水站管理的權責單位,自然必須加強對業者的管理力道。衛生局表示,提供市民健康飲用水是政府的責任,凡合格安全的加水站(車),必定須張貼包含加水站核准證明書(應煮沸勿生飲)、高雄市加水站水源許可證(有效期限內)、加水站自主管理紀錄表。衛生局指出,為因應縣市合併,於100年12月制定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要求業者遵守,以確保民眾喝的安全,始可公開對外販賣。目前列冊共有1789家加水站,每站加水站(車)每2年抽驗水質一次,102年度至今(1~4月)現場稽查與水質抽驗累計件數為201件,其中有2件分別未張貼「水源許可證明」及「水源許可證明」已過期,24件未明顯張貼「自主管理紀錄表」,1處環境髒亂,4家疑似非法加水站,目前已積極調查辦理中。衛生局籲請業者,遵法共同維護市民飲用水安全,同時呼籲民眾進行公共監督,與市府相關單位聯手伸張公權力,揪出黑心業者,才能喝的安全,對消費者才有保障。(照片提供/高雄巿政府衛生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