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

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讓失依孩子有依靠

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讓失依孩子有依靠#寄養家庭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說好了 我們打勾勾」微電影,是千瑀和媽媽及寄養林媽媽之間的小秘密,代表重回母親懷抱承諾的實現,也展現寄養家庭的大愛無私,讓千瑀感受到另一個家給予愛的溫暖,雖然不捨離開寄養家庭,但也要勇敢面對未來。衛生福利部表示,藉由拍攝及播映這部微電影,能讓社會大眾認識、了解及重視寄養家庭的價值,並號召熱情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失依的孩童總渴望有個可以睡覺、遮風避雨的地方,有爸媽的呵護、有兄弟姊妹的關心。當兒童少年親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將兒童少年帶離其親生家庭,藉由寄養家庭的溫馨、用心照顧等,提供有計畫期間的替代親生家庭照顧功能之社會福利服務。依據聯合國兒童替代性照顧準則,以家庭為基礎照顧環境是最符合兒少最佳利益,衛生福利部為擴充寄養家庭安置服務量能,爭取經費透過地方政府提供寄養家庭多元支持服務、親職到宅服務團隊、諮商輔導及喘息服務,強化寄養家庭照顧能量,並督導各地方政府提供合理的寄養安置費,提升寄養兒少的照顧品質,讓安置兒少受到周全的保護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攤開衛福部的統計數據,2017年安置的兒少人數4,855人,其中僅3成由寄養家庭照顧,近7成都被送到安置機構。台灣對比其他國家比例明顯失衡。美國需要安置的兒少約7成由寄養家庭照顧,僅7%被送到安置機構,英國則是7成4在寄養家庭,不到1成在機構生活。衛生福利部表示,只要年齡符合25歲至65歲之間,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並具有照顧孩子的能力,皆可以申請擔任寄養家庭者,經審核通過後,都有機會加入寄養家庭,成為受虐失依孩子最堅固的後盾。

寄養家庭受表揚 守護兒童平安長大

寄養家庭受表揚 守護兒童平安長大#寄養家庭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為感謝長期無私照顧失依兒童的寄養家庭,同時喚起更多愛心人士了解寄養服務的意義,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臺北市績優寄養家庭表揚大會」,共計有172戶績優寄養家庭接受表揚。「寄養家庭」是兒少保護的重要防線,台灣世界展望會承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寄養家庭服務迄今已超過20年,許多曾經因為心靈受到傷害而畏縮、封閉、行為偏差的寄養兒童,因著多年來寄養父母悉心的關愛照顧,得以重新找回家庭的溫暖,走出生命陰霾。此次接受「終身成就獎」表揚的高阿庚、高卓月嬌夫婦,陪伴受助童小龍(化名)走出失依困境、邁向希望未來,是家庭寄養服務的模範。 守護兒童 平安長大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表示,家庭寄養服務的路真的不好走,因為孩子們受到太多、太深的傷害,沒有得到生存所需的滿足,更在成長的過程中,看見或感受到人性最殘忍、冷酷的一面,「要承擔一個失依或受虐兒少的照顧,不只是要有愛人如己的心腸,更需要耐心、體力與智慧,來處理及善解孩子給的各項挑戰。」南會長感謝每一位寄養父母,為這些受苦的孩子撐起溫暖的家。他也呼籲社會大眾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守護天使,給孩子更多的保護與溫暖。

「爸爸」是天使還是惡魔?去年寄養兒有6成5曾受虐

「爸爸」是天使還是惡魔?去年寄養兒有6成5曾受虐#寄養家庭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爸爸」這個堅強的名字,對某些孩子來說,卻是不敢碰觸的傷痛!根據家扶基金會101年度統計,平均每月寄養安置兒童少年數為1,515位,而每月因保護案件而接受安置的兒童少年人數均佔6成5以上;虐待類型中又以嚴重疏忽為最多、身體虐待次之;由施虐者的性別觀之,以男性最多,逾5成。根據內政部統計,101年約有19,000名兒少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受虐兒、或家長疏忽照顧等因素需要被保護,其中一部分則因不能繼續生活在家庭中而需要被安置到寄養家庭。為協助這些不幸的兒童少年,家扶基金會於民國70年起推展家庭寄養照顧服務,迄今總共有3,810戶寄養家庭投入寄養行列,照顧了40,248人次的寄養兒童。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寄養家庭爸爸就像孩子的天,尤其近年來兒童保護案件增加,目前在寄養中的兒童有佔6成5以上受虐兒童少年;且因有54%的施虐者是父親,因此,重新塑造孩子對父親角色認同是寄養爸媽的重要功課。來自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吳爸爸,今年59歲,和妻子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因在教會活動中發現其他朋友家裡有新成員加入,進而對於寄養服務感到興趣,吳爸爸擔任寄養家庭至今共帶過4位寄養童,目前帶的是一對姊弟,因弟弟本身有生理功能障礙,3歲大的他剛來家裡竟出現便血症狀,吳爸爸除了帶著他就醫外也每天幫忙腳底按摩,透過穴道的刺激逐漸改善弟弟的體質,持續三年下來,弟弟變得淘氣、愛笑,每天一定要給吳爸爸愛的抱抱,才願意去睡覺。吳爸爸說他的喜悅無法形容!並表示寄養家庭沒那麼可怕,呼籲更多符合寄養家庭條件的夫妻,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他至今也陸續邀請了7個寄養家庭加入守護孩子的神聖使命。寄養家庭代言人傅娟表示,今年特別帶著先生歐陽龍一起加入,希望藉由爸爸的角色滿足孩子完整的愛。她看到寄養爸媽無私的愛,把寄養兒童當自己的親生孩子來撫養和照顧,直到他們可以獨立生活,這種愛真的很神聖,會感染身邊的人。希望用完整的愛招募全國1000戶生力軍,讓這群弱勢兒童在成長的路上,能像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樣也有快樂學習的機會,追求美麗的未來。(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