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天使還是惡魔?去年寄養兒有6成5曾受虐

「爸爸」是天使還是惡魔?去年寄養兒有6成5曾受虐

2013/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爸爸」這個堅強的名字,對某些孩子來說,卻是不敢碰觸的傷痛!根據家扶基金會101年度統計,平均每月寄養安置兒童少年數為1,515位,而每月因保護案件而接受安置的兒童少年人數均佔6成5以上;虐待類型中又以嚴重疏忽為最多、身體虐待次之;由施虐者的性別觀之,以男性最多,逾5成。

根據內政部統計,101年約有19,000名兒少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受虐兒、或家長疏忽照顧等因素需要被保護,其中一部分則因不能繼續生活在家庭中而需要被安置到寄養家庭。為協助這些不幸的兒童少年,家扶基金會於民國70年起推展家庭寄養照顧服務,迄今總共有3,810戶寄養家庭投入寄養行列,照顧了40,248人次的寄養兒童。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寄養家庭爸爸就像孩子的天,尤其近年來兒童保護案件增加,目前在寄養中的兒童有佔6成5以上受虐兒童少年;且因有54%的施虐者是父親,因此,重新塑造孩子對父親角色認同是寄養爸媽的重要功課。

來自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吳爸爸,今年59歲,和妻子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因在教會活動中發現其他朋友家裡有新成員加入,進而對於寄養服務感到興趣,吳爸爸擔任寄養家庭至今共帶過4位寄養童,目前帶的是一對姊弟,因弟弟本身有生理功能障礙,3歲大的他剛來家裡竟出現便血症狀,吳爸爸除了帶著他就醫外也每天幫忙腳底按摩,透過穴道的刺激逐漸改善弟弟的體質,持續三年下來,弟弟變得淘氣、愛笑,每天一定要給吳爸爸愛的抱抱,才願意去睡覺。吳爸爸說他的喜悅無法形容!並表示寄養家庭沒那麼可怕,呼籲更多符合寄養家庭條件的夫妻,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他至今也陸續邀請了7個寄養家庭加入守護孩子的神聖使命。

寄養家庭代言人傅娟表示,今年特別帶著先生歐陽龍一起加入,希望藉由爸爸的角色滿足孩子完整的愛。她看到寄養爸媽無私的愛,把寄養兒童當自己的親生孩子來撫養和照顧,直到他們可以獨立生活,這種愛真的很神聖,會感染身邊的人。希望用完整的愛招募全國1000戶生力軍,讓這群弱勢兒童在成長的路上,能像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樣也有快樂學習的機會,追求美麗的未來。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