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油

沙拉油、花生油、橄欖油…哪些可拌沙拉、油炸?關鍵看「這1點」

沙拉油、花生油、橄欖油…哪些可拌沙拉、油炸?關鍵看「這1點」#沙拉油

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解釋,只要是天然存在的油品,就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是要懂得互相搭配、截長補短,用適合的溫度烹調不同油品。從健康的角度來看,當然以低溫方式來料理食物最好,例如涼拌、水炒或小火炒,如此不僅可保留住食物及油脂本身的營養,也比較不需要擔心油脂氧化變質生成有害物質。

型男打沙拉油變D罩杯 意外揭霸凌史

型男打沙拉油變D罩杯 意外揭霸凌史#沙拉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35歲的壯男小沈讀國中時遭到霸凌,長期心靈受創,產生變成女生就可以受到保護的想法,從網路上學習早期泰國人施打沙拉油達到豐胸效果,2012年開始以注射筒抽取沙拉油,注入胸部豐胸,7年來前後自行施打3公升的沙拉油,達到完美的D罩杯胸型,後來卻變形成「彌勒佛大叔」,他十分苦惱求醫,醫師以3D內視鏡乳房手術,成功將他恢復為型男,目前已有穩定交往的女友。施打成癮 竟用矽利康槍增加施力點「習慣是個癮。」小沈說,第一次施打50~60c.c.沙拉油豐雙胸,效果非常滿意,因沙拉油會被人體吸收,導致兩邊大小輪流不平均,於是在一個月後,第二次陸續加碼施打雙側,從少量的50c.c.上下,到一邊各注入120~150c.c.,為了追求平均完美罩杯,每周不斷補充施打讓雙峰繼續長大,為了增加流速與施力點,更使用上有鋼針的注射筒架在矽利康槍上。「施打有感染風險。」小沈表示,在操作施打前,一定淨身後再消毒,但日子一久胸型大變,原本滿意的D罩杯雙峰,變成胸部外廓的彌勒佛胸型,越看越難看,為了遮掩抖動的雙峰,平時都必須穿束胸衣,也不敢去游泳,常被友人嘲笑,脾氣從溫和到大暴走,更影響家裡的和諧,最後他尋求醫師的協助,要求要動手術矯正。3D內視鏡切除多餘組織 比乳癌標本大一倍收治病例的彰基內視鏡乳房中心主任賴鴻文醫師表示,門診檢視時發現他雙側乳房大小有D罩杯以上,超音波檢查顯示雙側乳房有許多像水泡的陰影。詢問後,小沈才說:「自己在家用針頭打了沙拉油進去雙側乳房,左右各打約10次左右,每次約打入100 c.c.。」最後小沈說出求學時期遭受霸凌的心靈傷痛及為何施打沙拉油豐胸的怪誕行逕。賴鴻文醫師採用最先進的3D內視鏡乳房手術,為小沈進行男性女乳症的治療,將雙側過多的乳腺組織切除,左側切下來的乳腺組織有680克、右邊約720克,雙側乳房相當於D-E罩杯的身材,與過去台灣婦女因乳癌接受乳房切除切下來的平均標本重約300多克相比,大了快一倍。 小沈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僅在雙側胸部靠近腋中線側邊留下不到4公分的小傷口,並在醫師建議下穿上緊身衣塑型,術後一個月,讓他雙側雄偉的乳房變得平坦。親密關係可安排治療或諮商彰基司法精神中心醫師張庭綱表示,小沈後續適應未來生活,除了外觀部分,包括夫妻關係的議題、情感面或性行為方面的協調性等,都需要夫妻間互相去做一些討論,後續可以安排一些治療或諮商。

沙拉油致失智?解開毒素的真面目

沙拉油致失智?解開毒素的真面目#沙拉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沙拉油裡頭含有不少亞麻油酸(請參照14頁的脂肪酸結構)。而這個亞麻油酸一旦加熱到200℃左右,就會產生一種名為「羥基壬烯醛(hydroxynonenal,HNE)」的毒素。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營養學研究專家早已公開發表相關報導,而再次進行相同實驗的我,也得到同樣的數據結果。沙拉油會導致阿茲海默症接下來說明一下羥基壬烯醛(為了方便起見,以下以英文縮寫「HNE」稱之)為何是有害人體的毒素。羥基壬烯醛,是導致腦內神經細胞死亡的犯人。那麼腦神經細胞死了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舉例來說,就會引發現在世界上劇增的阿茲海默症,這是一種因為腦神經細胞死亡而引起的疾病。「橄欖油」可以守護身體細胞,預防生鏽無奈的是,這個活性氧會因為空氣污染、紫外線、電磁波、壓力以及酒精攝取而在體內的各個角落產生,變成讓細胞生鏽的罪魁禍首。這時候可以抑制活性氧產生,不讓細胞生鏽的,就是橄欖油。橄欖油抗氧化、適合加熱烹調橄欖油裡頭抗氧化作用強的多酚含量豐富,抑制壞膽固醇的油酸占了成分的80%,但是亞麻油酸的含量卻是不到10%,不僅是理想的健康油,還適合加熱烹調。挑選時,重點在於要選擇價錢略高、1ml約10日圓的「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價格低廉的橄欖油大多使用破損的橄欖果或者是已經榨過油的殘渣來萃取,不然就是經過高溫處理製造的劣質品。品質如此粗糙的橄欖油是無法為人體帶來健康效果的。我們常看到以「純橄欖油」之名販賣的橄欖油,其實這只不過是在普通的橄欖油裡添加「特級初榨橄欖油」混合而成的,和「純」這個字根本就毫無關聯,大家千萬不要被騙。有效對抗壓力的「米油」是天然的抗氧化劑米油在「沙拉油」當中也算是例外的健康油。會用上大量的油炸食物的時候,最好使用上等的米油(米糠油)。米油是從米糠萃取而出的油類,是唯一含有γ-穀維素(γ-oryzanol)成分的植物油。γ-穀維素能夠抵抗壓力,同時還有助於紓緩女性更年期障礙與憂鬱症狀。此外,還能夠有效抗氧化,可當作天然抗氧化劑添加在化妝品裡。不僅如此,米油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在植物油當中可說是最好的。可惜的是其成分超過30%是油酸,加熱高於200℃就會產生「HNE」。因此購買米油的時候,要盡量挑選只用「蒸氣蒸餾製法」,也就是100℃的蒸氣精製的上等米油。建議香麻油、橄欖油及米油抗氧化作用強,適合油炸、熱炒與燉煮等各式各樣的料理。(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太雅出版)

沙拉油爽口不油膩 反而更有負擔?

沙拉油爽口不油膩 反而更有負擔?#沙拉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沙拉油有損我們身心健康。但是,在深入談論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沙拉油」到底是什麼?先就從它的定義來談談吧!沙拉油屬於食用植物油的一種,而且是遵守日本農林規格(JAS 規格)、精製度相當高的油類。這原本是製油公司為了沙拉專用食用油而開發的產品,而在制定JAS 規格的時候,為了列出等級、標示精製度,因此直接採用「沙拉油」這個名稱,進而成為今日最普遍的商品名稱。「精製度高」對身體有害?「精製度高」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不錯,可是一旦與沙拉油牽扯上關係,除了對身體有害,別無其他。為什麼?因為在處理脫色、脫蠟、脫臭等過程時,沙拉油是採用和工業產品一樣的過程來製作的坦白說,標榜「不油膩」、「爽口無負擔」的沙拉油,是抹殺製油原料風味之下的產物,才會完全沒有獨特的氣味與滋味,無論搭配什麼樣的食材與烹調方式,都能夠運用自如。最普遍的沙拉油──「芥花油」因為這種油所使用原料有可能是經過基因改造的菜籽。最有力的證明,就是某大製油公司在官網裡的「常見問題」項目中提到 「本公司作為食用油原料的大豆、菜籽、玉米與棉籽均不區分是否為基因改造之品種」。文中不明記「使用」,反而用「不區分」這個字眼含糊帶過。如果從小就一直食用基因改造食品,過了10年、20年,甚至30年,對於人體的細胞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相關資料至今尚未出現。是安全?還是危險?現況依舊不明。製作沙拉油的原料有9種這9種原料分別是:紅花、葡萄(葡萄籽)、大豆、葵花籽、玉米、棉籽、菜籽、芝麻與米,每一種都可以用來搾油。像是紅花油、葡萄籽油、玉米油、菜籽油之類以原料名命名的油類,也都歸在沙拉油底下。 不過在沙拉油的原料當中,用芝麻與米壓榨的油例外。這2種油的製作流程以及所含成分並沒有什麼問題,算是有益身體的好油。(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太雅出版)

咖啡加奶精 等於在喝沙拉油咖啡

咖啡加奶精 等於在喝沙拉油咖啡#沙拉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是不是已經下定決心「不再使用沙拉油」了呢?但是如果你只是覺得把家裡的沙拉油丟掉就好,可能還為之過早,因為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我們在「前言」提過,沙拉油並不是只出現在廚房的瓶子裡,它的存在領域超過你我想像,許多食品都會添加沙拉油。植物油脂是以沙拉油為原料沒錯。我們要注意的是,乍看之下好像「和沙拉油毫無關聯」的食品裡頭其實也用了不少沙拉油。像是喝咖啡的人經常添加的「奶精」就是如此。仔細看看上頭的原料標示,是不是出現了「植物油脂」這個名稱呢?「咦?奶精不是用牛奶做成的嗎?」那你就錯了!乳製品是一種似是而非的東西(奶精看名稱像是乳製品,但其實並不是)。而「植物油脂」主要是以沙拉油為原料,是將從植物採集而來的油脂精製成可食用的食品總稱。發泡鮮奶油也是在植物油脂裡添加製成的奶精是將水倒入沙拉油中,攪拌成白濁狀態之後再添加乳化劑,以免油水分離,另外再加上增稠劑、安定劑等添加物,調出和奶油一樣的濃稠度與顏色。這就是利用沙拉油與添加物製成的加工食品,所以價錢才會這麼低,而且還可以長期保存。所以說,在咖啡裡加奶精,就等於把沙拉油倒進咖啡裡。發泡鮮奶油也是一樣,會在包裝上的原料標示中清楚寫出「植物油脂」,可見發泡鮮奶油並不是乳製品。奶精亦然,都是在植物油脂裡摻入添加物製成的。唯獨原料只有乳脂肪,而且完全不摻入任何添加物的食品才能夠在包裝上清楚標示出「乳製品」這三個字。植物性鮮奶油、發泡鮮奶油 就是沙拉油添加物可是當我們真的到超市買「鮮奶油」,看到架上一整排「純生鮮奶油」、「發泡鮮奶油」、「植物性鮮奶油」等名稱不同的商品時,是不是會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挑選呢?鮮奶油的原料,只有生乳分離出來的乳脂肪,另一方面,在乳脂肪裡添加植物油脂、乳化劑與安定劑等添加物的東西,通常就是被稱為」植物性鮮奶油」、「發泡鮮奶油」等的鮮奶油。但是嚴格來講,這些都不算是真正的「鮮奶油」。手工蛋糕漂漂亮亮地塗滿鮮奶油裝飾,其實就像是把沙拉油塗抹在蛋糕上。(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太雅出版)

亞麻油酸有益健康?大錯特錯!

亞麻油酸有益健康?大錯特錯!#沙拉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沙拉油真的有害健康嗎?是的!我敢拍胸大聲地告訴你,沙拉油「對身體有害」。話雖這麼說,但是大家應該不會一聽就相信我的話,畢竟「沙拉」這個字的健康印象早已根深蒂固在我們的腦海裡,而製造商更是不時地大力宣傳「沙拉油裡所含的亞麻油酸有益健康」。但是過量攝取亞麻油酸,才是真正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產生的原因之一。而「沙拉油有益健康」這句話,其實是1960年代(昭和30年代後半)才開始流傳的。現代人多半攝取過量的亞麻油酸昭和30年代前的三餐,通常都是以魚或滷煮菜之類的傳統日式餐點為主,而且當時也沒有家庭式餐廳,全家人更是難得外食。在這種情況之下,根本就沒有什麼機會食用使用大量的油烹調的菜肴,更不需要擔心亞麻油酸會攝取過量。亞麻油酸這種必需脂肪酸無法在體內合成,只能透過飲食攝取。正因為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成分,所以人們才會覺得要盡量攝取才行。然而,今日的情況又是如何呢?只要吃一個可樂餅就會超出一日亞麻油攝取量日本人每日需要攝取的亞麻油酸大約9g。油炸烹調的時候,大約有15%的調理用油會被食物吸收,例如一個100g的可樂餅會吸收約15g的油。而紅花籽油每15g所含的亞麻油酸是11.7g,所以只要吃一個可樂餅,就會超過一天必須攝取的亞麻油酸量。現代這種經常出現油炸與肉類料理等西式餐點的飲食生活,隨便吃一吃恐怕就會超過一天所需的亞麻油酸。不僅如此,現在外食的機會也增加了,百貨公司的地下樓到處都是美味可口的熟食,走在路上,隨處可見速食、蛋糕與糕點等使用大量油類調理的食品。一不小心,就會過量攝取亞麻油酸。置身在這樣的現代飲食生活,我們最好牢記亞麻油酸的分量要節制,這樣才不會攝取過量。建議現在到處都充斥著大量使用沙拉油的食品,讓人不禁擔心亞麻油酸會攝取過量。但我們不需要沙拉油的!(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太雅出版)

這2部位酸痛 大腦退化中!

這2部位酸痛 大腦退化中!#沙拉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高齡者除了忌諱太飽與太餓,就怕有偏食習慣,不只菜色要常做變化,使用的油也要隨時更換,除了紅花油之外,其他如沙拉油、花生油、葵花子油、苦茶油、麻油、白絞油等,都應交替使用,而且只能用一次,回鍋油是絕對被禁止的。後腳筋和腳踝骨輪酸痛 代表腦部正在退化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有高齡者的子女們,應該感到很欣慰,因為高齡者意味著家族繼承了健康、長壽的遺傳因子,身為子女的一定要不厭其煩地細心照料。平常要為他們準備豬(牛)耳朵、豬舌頭、豬腦、豬大腸、小腸、牛尾、豬尾、筋和腰子及豬的龍骨髓等,此外魚的軟骨和肺管也是很好的食材。老一代的台灣人常說:吃腦補腦、吃腳補腳,這種「以類補類」的說法。牛或豬的腳筋都有增補後腳筋的強效,後腳筋之所以要補,是因為它和腦有直接關連。如果後腳筋和腳踝骨輪會酸痛,就會連動引發後頸部的不適;而此處若會酸痛,就代表腦部正在迅速退化中。一旦酸痛消除,腦的思考就清楚,也能免於罹患老人癡呆症的命運。關心牙齒健康 才能阻止腦部退化在飲食管理中,除了食物的選擇、烹飪的方式及質量的拿揑之外,吃相也會影響到效果。阿娘雖然年紀大,但她的牙齒一向很健康。沒有好的牙齒,再美味的佳餚都要打折扣,甚至會影響腸胃運作。很多高齡者都是因為一口假牙,導致咀嚼受到影響,只能食用流質食物,這是老人家的遺憾。所以,子女們平常要關心長輩的牙齒健康,鼓勵他們定時去做檢查,預防牙周病及蛀牙的發生。唯有維持牙齒的健康,才能發揮咀嚼的功能。我常鼓勵老人家要咀嚼食物,因為用力咀嚼時,可以刺激唾液腺的分泌;牙齒咬食物所發出的聲音,則可以刺激耳朵的聽覺,耳朵傾聽,就會引導腦的活動,如此連動之下,腦部就不致退化。所以,通常牙齒好、可以咬硬食物的高齡者,身體和腦部都會顯現出比較健康的狀態。咀嚼要充分運用上下左右的牙齒,均勻的、仔細的、慢慢的咀嚼,不可只使用單邊;長期使用單邊咀嚼,不僅會影響到牙齒的健康,更會造成「嘴歪」的難看臉型。只有維持均勻的咀嚼,才能帶動表情,使容貌加分,同時能分泌唾液、幫助消化,更可使統管血液、支配頭和四肢等重要器官的脾臟更趨活化。(本文摘自/無齡的養生智慧/時報出版)

植物油較養生?恐致大腦異常

植物油較養生?恐致大腦異常#沙拉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體約由60兆個細胞組成,無論是健康或疾病纏身,一切源頭皆來自細胞。還有為了維持身體運作,大腦要扮演指揮中樞,如此重要的大腦,60%由脂肪組成,人體的所有細胞,也是由脂肪組成。想要長壽 「健腦術」不可或缺由此可知,我們想要生活得健健康康,必須攝取有益身體的食物,以及品質優良的油,日本男女的平均壽命已達80餘歲,讓大腦到老年依然能正常運作的「健腦術」不可或缺,雖然抗老化不可能返老還童,但人人都可以延緩老化的速度。捨棄沙拉油 能遠離各式疾病大腦中最容易受氧化壓力影響的海馬迴,維持運作至上百歲,讓健康生活長久持續,若能加以實行,無論到了幾歲,都能靠自己的努力改善記憶力,60歲後海馬迴(記憶)快速衰退,或是年過百歲海馬迴還能持續作用,完全取決於個人的志,端看平日生活是否用心延緩老化。會使身體生鏽的環境,將讓人體提早老化,變得不健康。大量攝取沙拉油 易身體老化廢氣、電磁波、活性氧皆為健康大敵,大量攝取沙拉油,更是在為身體老化火上加油,會造成身體異常的沙拉油,也會破壞大腦以及全身細胞,長期以來,我們一直被教育動物性油脂會增加血液膽固醇,改用號稱對身體有益的植物油,於是沙拉油大量生產,運用於料理中、推出各種加工食品。沙拉油內含許多危險因子我們堅信每天食用的沙拉油,以及沙拉油製作而成的加工食品對身體有益,事實上卻不知沙拉油內含許多危險因子,很有可能正在一點一滴破壞細胞、造成身體異常,所以必須重視每一天的生活,才能使我們的身心常保健康。1) 攝取有益身體的飲食。2) 適度運動。3) 透過工作或嗜好使用大腦。4) 外出與人聊天。5) 營造放鬆的時間,充分睡眠。活化大腦黃金守則生活不規律、三餐不定時、生病才看醫生吃藥,這種觀念相當危險。所以請大家遵守上述重點,用心維持規律且有彈性的生活。(本文摘自/安心吃油:國際級腦醫學博士親授!改變用油,就能活化大腦、改善過敏,大幅提升記憶力/采實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