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加奶精 等於在喝沙拉油咖啡

咖啡加奶精 等於在喝沙拉油咖啡

2017/9/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是不是已經下定決心「不再使用沙拉油」了呢?但是如果你只是覺得把家裡的沙拉油丟掉就好,可能還為之過早,因為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我們在「前言」提過,沙拉油並不是只出現在廚房的瓶子裡,它的存在領域超過你我想像,許多食品都會添加沙拉油。

植物油脂是以沙拉油為原料

沒錯。我們要注意的是,乍看之下好像「和沙拉油毫無關聯」的食品裡頭其實也用了不少沙拉油。像是喝咖啡的人經常添加的「奶精」就是如此。仔細看看上頭的原料標示,是不是出現了「植物油脂」這個名稱呢?

「咦?奶精不是用牛奶做成的嗎?」那你就錯了!乳製品是一種似是而非的東西(奶精看名稱像是乳製品,但其實並不是)。而「植物油脂」主要是以沙拉油為原料,是將從植物採集而來的油脂精製成可食用的食品總稱。

發泡鮮奶油也是在植物油脂裡添加製成的

奶精是將水倒入沙拉油中,攪拌成白濁狀態之後再添加乳化劑,以免油水分離,另外再加上增稠劑、安定劑等添加物,調出和奶油一樣的濃稠度與顏色。這就是利用沙拉油與添加物製成的加工食品,所以價錢才會這麼低,而且還可以長期保存。所以說,在咖啡裡加奶精,就等於把沙拉油倒進咖啡裡。

發泡鮮奶油也是一樣,會在包裝上的原料標示中清楚寫出「植物油脂」,可見發泡鮮奶油並不是乳製品。奶精亦然,都是在植物油脂裡摻入添加物製成的。唯獨原料只有乳脂肪,而且完全不摻入任何添加物的食品才能夠在包裝上清楚標示出「乳製品」這三個字。

植物性鮮奶油、發泡鮮奶油 就是沙拉油添加物

可是當我們真的到超市買「鮮奶油」,看到架上一整排「純生鮮奶油」、「發泡鮮奶油」、「植物性鮮奶油」等名稱不同的商品時,是不是會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挑選呢?鮮奶油的原料,只有生乳分離出來的乳脂肪,另一方面,在乳脂肪裡添加植物油脂、乳化劑與安定劑等添加物的東西,通常就是被稱為」植物性鮮奶油」、「發泡鮮奶油」等的鮮奶油。但是嚴格來講,這些都不算是真正的「鮮奶油」。手工蛋糕漂漂亮亮地塗滿鮮奶油裝飾,其實就像是把沙拉油塗抹在蛋糕上。

(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太雅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