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骨外上髁炎

手肘也會過勞!女廚師患「網球肘」連擰毛巾都痛⋯復健醫2招除病根

手肘也會過勞!女廚師患「網球肘」連擰毛巾都痛⋯復健醫2招除病根#肱骨外上髁炎

40歲的陳小姐任職廚師,每天需要處理大量的食物及清理廚房、清洗廚具等,久而久之,開始感覺左手手肘外側及前臂疼痛,後來症狀加劇,連擰毛巾都會痛,甚至休息時也感到不適。但連續跑了幾家醫院接受復健、針灸及止痛藥物治療,效果仍不佳,後至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科就醫,才確診為肱骨外上髁炎,俗稱「網球肘」。

新手爸爸寵兒抱整晚 網球肘痛到掉淚

新手爸爸寵兒抱整晚 網球肘痛到掉淚#肱骨外上髁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40歲謝先生終於當爸爸,每天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抱小孩,因為姿勢不正確,使前臂外側痠痛,漸漸延伸至手肘產生劇烈疼痛,每當小孩討抱,也只得忍痛拒絕,起先透過貼藥布、各式按摩、整復推拿等方式治療皆不見效,改透過乾針治療後,謝先生網球肘症狀大幅改善,終於又能和孩子玩成一片。 細針刺激痛點 乾針治療緩解疼痛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患者為工程師,每天使用電腦超過10小時,手臂本來就有痠軟疼痛的問題,又加上抱孩子姿勢不正確,使症狀更加惡化,手肘經常產生劇烈疼痛,確診為網球肘。期間嘗試各種療法均不見效,但為了盡快擁抱孩子,原本十分畏懼扎針的他,鼓起勇氣嘗試乾針療法,沒想到治療兩次後疼痛感完全消除。 網球肘又稱為「肱骨外上髁炎」,好發於長期使用電腦者、打高爾夫球、反覆搬東西、鎖螺絲的工人、勾著菜籃的主婦等,以謝先生的狀況來說,因長期使用電腦、抱小孩,導致過度使用手腕伸展肌,造成此肌肉靠近手肘的肌腱發炎,若沒有對症下藥,將會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周立偉醫師指出,治療網球肘的方式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低能量雷射等,有時會合併使用止痛藥或注射類固醇,因謝先生的症狀長達三個月沒有改善,決定採取乾針治療,透過醫師徒手診斷出正確的病發肌肉,再以細針精準刺到激痛點,產生肌肉跳躍,藉以關閉疼痛點,停止肌肉筋膜發炎反應,使肌筋膜系統自主排列修復,即可改善疼痛,因過程中不加任何藥物,故名為乾針。 避免過度負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某些特殊部位肌肉,如頸部、手臂的小肌肉群,或胸背肌肉群引起的肌筋膜疼痛症,因不易以徒手方式精確定位,且治療過程中可能有氣胸出血之虞,為安全起見,會搭配高頻率的軟組織超音波,觀察針刺的深度與範圍,避免傷害附近神經血管及深層臟器,也能藉此監測局部組織血流量的變化,以確定療效。 周立偉醫師提醒,民眾平時應避免過度負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否則網球肘仍有可能找上門,建議民眾若疼痛狀況超過一星期,就應赴醫檢查,以加速症狀恢復。 

過度前臂勞動 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

過度前臂勞動 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門診中常見患者因手肘痠痛無力來就醫,醫師表示,一般手肘過勞,可由推拿、按摩、針灸方式舒緩症狀,若工作需要,經常要屈伸手腕動作,應定時休息,避免長時間持續相同動作。好發於網球運動員故得此名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表示,每當告知患者為網球肘時,不少人的反應都是「我又不會打網球,怎麼會得到網球肘呢?」事實上,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是肘關節附近肌腱炎的統稱,因好發於網球運動員,故被稱為「網球肘」。曾裕芳醫師指出,肘關節外側有許多附著的肌腱,肌肉順著前臂,延伸至腕關節的大拇指側及背側,主要作用是產生伸展手腕關節的動作。在經常作前臂旋轉、伸屈肘關節工作或運動的人,大多是由局部反覆疲勞引起,造成伸腕肌、總伸指肌、旋後肌附著點處肌腱內部輕度撕裂和局部輕微出血,在自我修復過程中結疤、粘連,擠壓該處的神經血管束而引起疼痛。演奏家、主婦及工人易罹患網球肘主要症狀為手肘關節外側(且在肱骨外側上髁)有明顯壓痛,通常進行抓握動作時會感到疼痛;或是當手腕向下彎曲時會出現握力變弱、手臂無力的情形。哪些族群容易罹患網球肘?搬運提重勞動業者如建築工人、搬運工人、汽車修理、使用板手、使用鍵盤、鑄模車床、工廠作業員等;網球、羽球、乒乓球運動員及樂器演奏家、家庭主婦、清潔工等。工作經常屈伸手腕應定時休息曾裕芳醫師提醒,若工作需要,經常要屈伸手腕動作,應定時休息,避免長時間持續反覆。平時也可做一些運動,如腕關節屈伸、肘關節屈伸及前臂旋轉活動等動作。通過關節主動活動、牽伸放鬆和肌肉力量訓練,來保持關節活動度、增加組織柔韌性、緩解肌肉緊張、減輕疼痛、加強關節的動態穩定性,藉以來增強腕伸肌抵抗過勞損傷的能力,防止復發。

體外震波4次 搞定網球肘

體外震波4次 搞定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0多歲的洪媽媽,專職家庭主婦,左手肘疼痛已經3個月,在提重物、抱小孩與長時間使用手機時會有疼痛的感覺,曾接受過類固醇注射的治療,剛開始有明顯改善,但1個月後又復發了,她讓左手休息2個月,疼痛還是沒有改善,手肘外側有壓痛點,手腕用力時會引起手肘疼痛,是典型的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一般所指的網球肘。體外震波治療4次 疼痛幾乎完全消失因為洪媽媽腸胃不好,不想吃消炎止痛藥,也沒有時間來做1個禮拜3次左右的復健,所以醫師建議她接受1周1次的體外震波治療,她在接受完第一次治療後,症狀有明顯的改善,在接受完4次治療後,疼痛幾乎完全消失,提重物、抱小孩也不會痛了。震波造成的微小傷害 反而能促進修復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典松表示,以往體外震波都是用來治療腎臟或輸尿管結石,利用震波能量聚焦於結石處,進而震碎結石,但是後來科學家發現,較低能量的震波所造成的微小傷害,反而能促進軟組織的修復,震波治療讓病人在治療後,可以馬上得到疼痛的緩解,因此震波治療開始大量應用在骨骼肌肉的痠痛上。每周治療1次 3到6次大部份可痊癒體外震波在治療時,病人會感到相當的痠痛,但這並不是讓人無法忍受的痠痛,而且在治療過程中,這樣的痠痛會慢慢的降低,治療完後會有一種「鬆」的感覺,震波治療通常每周治療1次,治療3到6次後大部份都可以痊癒,對於長期飽受肌腱疼痛所苦,一直無法治癒的病人,震波治療是一個安全又有效的選擇。尚未密合的生長板、孕婦、癌症不適合葉典松主任強調,震波治療雖然是相當安全的治療,但是還是有一些狀況不適合使用,包括尚未密合的生長板、懷孕婦女、癌症患者、血栓部位、凝血功能有問題的病人等,都不適合使用,除此之外,在治療前要謹慎評估,才能讓病人在最安全的狀況下得到最好的療效。

過度使用手臂力量 不打網球也患網球肘

過度使用手臂力量 不打網球也患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得網球肘的病患在肱骨外上髁附近會有壓痛感,且蔓延到前臂、腕部或是上臂,以致無法提重物、扭毛巾,連拿筷子、寫字或拿一杯水都會引起疼痛,更嚴重的患者,連握在手中的東西都會不自主的掉落,手肘無法正常屈伸施力,因而影響到正常生活作息,不過可別以為患網球肘一定要打網球才會罹患,根據聯合醫院衛教文章表示,其實網球肘不一定打網球才會有網球肘。(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Christian "VisualBeo" Horvat)衛教文章中更提到,其實像家庭主婦、球類選手或從事搬運重工作的人,因為經常使用手臂肌肉,但使用的方式不對,或過度使用,很容易產生肘關節外側的肌腱發炎、疼痛,就是俗稱的「網球肘」,網球肘的正式學名為「肱骨外上髁炎」,又俗稱「家庭主婦肘」,在治療方面,除了休息外,還有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包括熱敷、使用療儀器及運動治療,除此之外病患也可在工作時使用特殊的網球肘束力帶,以減少疼痛產生。預防的方法包括,不要長時間重複一個動作姿勢、或是過度運動、另外打球前,最好能確實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操,且不要練習超過一小時,家庭主婦買菜時,儘量使用推車,少用提籃,以手提重物時注意手腕姿勢,不可背屈,使用拖把拖地時,腿部略彎,以腰腿力量帶動肩膀、手臂,而不是光用手臂的力量來拖動,衛教文章中表示,其實網球肘不是什麼大毛病,只要休息一段時間,必要時配戴手肘護具保護,當發生疼痛時立即接受治療,就可免受網球肘的的困擾。  

過度用力、運動太激烈 小心「網球肘」上身

過度用力、運動太激烈 小心「網球肘」上身#肱骨外上髁炎

有些家庭主婦習慣手洗很多衣物、或提重物而用力過度,導致手臂痠軟無力、手肘外側有疼痛感,小心得了「網球肘」。桃園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不僅一般人,運動選手常會做重量訓練,如果肌肉使用過度、用力過度,也會造成網球肘的情形。網球肘就是所謂的「肱骨外上髁炎」,常見為手肘外側疼痛,疼痛感也可能延伸到前臂,並有僵硬感;會造成網球肘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運動太激烈、姿勢不正確等。林頌凱醫師指出,網球肘在手肘和小手臂上方會有很明顯的壓痛點,當症狀嚴重時,連生活中的常用動作如寫字、拿筷子、轉門把、拿杯子都會產生障礙,患者因為怕痛不敢用力,所以就會有使不出力的感覺。林頌凱醫師說,有些家庭主婦買東西提重物、旋轉瓶蓋造成不當出力,或是運動選手做重量訓練、像做拉桿的動作,如果肌肉使用過度,都可能導致網球肘;棒球選手若被調整打擊姿勢或投球姿勢,因調整後不適應、動作不流暢,也可能會導致手肘受傷,而引起網球肘。林頌凱醫師表示,網球肘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與復健(熱療、電療)等,患者可配合醫師指示做肘與肩關節的伸展,並進行強化肌肉群的運動;適當的治療,急性傷害約一到三週可恢復,慢性或發炎較嚴重者,可能需要6週或更長的時間恢復。愛長跑、瘋高爾夫球? 醫師:當心疲勞性骨折!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575沒長大就想灌籃?小心變成「跳躍膝」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524運動傷害處理的四大原則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12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