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

明明沒事卻莫名全身痠痛?惱人「纖維肌痛症」5症狀教你自我判斷

明明沒事卻莫名全身痠痛?惱人「纖維肌痛症」5症狀教你自我判斷#纖維肌痛症

全身痠痛除了是運動或勞動的結果外,竟然也有可能是疾病所造成的?20多歲的武女士職業是家庭主婦,因長時間頭痛及睡眠品質不好,至醫院神經部就診,但醫師發現她平時除家務外,沒有搬重物等高強度活動,多年來卻全身筋骨的莫名痠痛、坐立不安,尤其在靜止不動時及睡覺前特別明顯,雖曾用市售消炎止痛藥來緩解,但成效不彰,醫師判斷是罹患了纖維肌痛症。

常疲倦、全身到處痛⋯你可能也有「公主病」?醫教29題自我檢測

常疲倦、全身到處痛⋯你可能也有「公主病」?醫教29題自我檢測#纖維肌痛症

「我真的不是偷懶,我一早起來就頭昏腦脹、渾身都痛,感到好疲倦。」明明這裡痛、那裡痛,痛到生不如死,連拿起梳子梳頭髮、爬一層樓梯,都沒有力氣,大腦有如一團迷霧,記憶力、專注力都不好,但不管是做抽血、影像檢查,都找不出東痛西痛的原因,常常被誤會是無病呻吟、沒病裝病想偷懶,這幾乎是所有纖維肌痛症病友經常面臨的困境。

熟男不敵公主病 一摸就痛誤認卡到陰

熟男不敵公主病 一摸就痛誤認卡到陰#纖維肌痛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2歲王先生平時不菸不酒,也沒有慢性病,偶爾快走當運動,但最近身體飽受多處莫名疼痛所擾,從小診所看到大醫院,症狀仍毫無改善,不僅影響睡眠,也使白天精神不佳,一度擔心自己是否卡到陰或更年期,直到醫師確診為「纖維肌痛症」,經藥物治療後,症狀才大幅改善。 纖維肌痛症俗稱公主病 全身部位無一倖免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致螢表示,患者沒有不良習慣,平日生活沒有耗費體力的粗重工作,但身體疼痛卻如影隨形,各部位幾乎無一倖免,即便到多家診所、醫院就診,做過不少抽血及放射檢驗,結果總是莫衷一是,吃止痛藥休息一陣子,似乎有些改善,但過沒多久,全身疼痛再度來襲。 王先生的困擾不僅於此,他經常晚上失眠、白天無精打采、意志消沉,導致工作渾渾噩噩,連以往熱中的爬山、打球也提不起勁,令他懷疑自己自律神經失調、碰上更年期,甚至以為是卡到陰、被下降頭等,就診時根據詢問病史、臨床表現及壓痛點檢查後,確診為「纖維肌痛症」,經藥物治療後緩解許多。 患者遊走各科難診斷 常被當詐病或心理病吳致螢醫師指出,「纖維肌痛症」俗稱公主病,只要摸到哪,就會痛到哪,甚至輕觸身體也會造成莫名疼痛,由於外人無法體會患者的痛苦,因此常會以為是無病呻吟,就醫也會被當成詐病或心理病,無法被正確看待、診斷及治療。 「纖維肌痛症」盛行率約2~4%,以女性患者居多,確切致病原因仍不明,一般認為可能與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包括疼痛刺激太嚴重或持續太久,造成中樞對疼痛感受的敏感化,腦部容易將不是疼痛的刺激,誤認解讀為疼痛訊號,以致於體內疼痛抑制系統功能下降。 如警報器故障 抗鬱藥物及體能訓練可改善疼痛感猶如警報系統,對身體具示警作用,讓人可適時就醫,及早治療,但此病有如警報器故障,一直發出假警報,使患者身體或心理提心吊膽,不僅嚴重干擾正常工作及作息,甚至造成焦慮、憂慮及失眠,因此患者往往遊走於神經科、身心科、骨科、風濕科和復健科,仍找不到原因也無從改善症狀。 吳致螢醫師強調,目前仍無法以醫學檢驗儀器協助確診,包括檢查肌肉、骨骼或關節病痛的方法,甚至於針對疼痛部位的肌肉切片檢查,在顯微鏡下也觀察不到任何的肌肉發炎病變,不過研究顯示,早年受傷或感染、遺傳因素及環境因素都可能是致病影響因子。 吳致螢醫師提醒,目前無法以單一因素歸咎病因,不過確實可藉由抗憂鬱藥物、抗癲癇藥物,以及物理治療、體能訓練及認知行為治療等方式,達到改善症狀效果,讓生活再度步上正軌,早日脫離「公主病」的夢魘。

女性偏頭痛別輕忽 恐是「公主病」

女性偏頭痛別輕忽 恐是「公主病」#纖維肌痛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6歲的陳女士因頭痛、全身痠痛到處看醫生,雖以止痛藥稍微緩解,仍無法痊癒。經診斷推測為纖維肌痛症(公主病),合併偏頭痛或憂鬱。由於體質特殊、加上身心壓力,造成中樞過敏,產生游移疼痛、失眠、倦怠、認知退化、憂鬱情緒、腹痛、頭痛等多樣性症狀。經衛教及治療計畫討論,輔以藥物治療,症狀已改善。纖維肌痛症難確診 對止痛藥反應不佳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表示,纖維肌痛症成因不明,通常在40至60歲發病,女性多於男性,美國約1300萬人患病,而台灣盛行率約僅1%,對於臨床醫師是治療挑戰。此病特性是全身到處疼痛(含頭痛)、止痛藥反應不佳、認知功能變差、易失眠睡不飽、倦怠感等。由於病人多屬易感體質,合併偏頭痛的機率比正常人多7至8倍,容易被當成偏頭痛治療。纖維肌痛症不同,藥物反應通常不會立即出現,對止痛藥反應不佳,病人時常到處另覓醫生,一般也無檢驗指標可以參考。運動、藥物治療並行 逐步改善身心狀況只要病人了解誘發因素,如同預防偏頭痛一般,加上適當的有氧運動、水療SPA、打坐、太極、認知行為治療等,健保亦有核可藥物,適當劑量服用,利用抑制中樞敏感作用達到止痛、改善睡眠、減少憂鬱。一旦症狀緩解,病人就有自信可自行調整身心狀況,逐漸加強運動能量,屆時即便停藥,也能隨心所欲控制病痛。林高章醫師表示,每年5月12日,是國外紀念纖維肌痛症的日子。醫學的進步帶來更精準的治療,從病人的覺醒及參與治療計畫,讓醫師從旁協助輔以藥物改善症狀,或許可以節省許多資源浪費。

全身都疼痛!「纖維肌痛症」好發女性

全身都疼痛!「纖維肌痛症」好發女性#纖維肌痛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寶拉是全美超過600萬的纖維肌痛症患者之一。不到 6 年時間,寶拉的生活已完全陷入疾病和疼痛的魔掌中。寶拉回憶道,「我曾是做田野調查的生物學家,我喜歡跳舞和做瑜伽。一個充滿活力、老愛往外跑的人⋯⋯變成連走到停車場都覺得很勉強。」纖維肌痛症 好發於女性及30至40歲成人女神卡卡因纖維肌痛症宣布暫別樂壇,這種神祕的疼痛症真的無法治癒嗎?據統計,每100位成年人中就有兩位是纖維肌痛症患者,女性發生率比男性稍高,好發於30至40 歲間正值事業高峰期的成年人,但任何年齡層皆有可能發生。纖維肌痛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會對肌肉纖維最重要的滑動功能造成負面影響,導致一連串慢性疼痛的相關症狀,包括背部痙攣、纖維肌痛及狼瘡等等。當肌肉纖維的活動能力因痙攣被鎖住時,釋放肌肉收縮狀態的訊息便無法順利送達纖維端,疼痛因此席捲而來。肌肉無法自行放鬆時 需透過運動來舒緩這種慢性擴散的全身性疼痛,主要特徵是慢性神經肌肉疼痛,以及全身廣泛性的僵硬疼痛。對正常、健康的肌肉來說,肌纖維的收縮和放鬆是一直自動交替進行的;但如果發生痙攣,就會阻斷正常的傳導,肌肉變得無法自行放鬆。在這種情況下,就必須透過運動讓肌肉從收縮狀態釋放出來。益身操正好能釋放因痙攣造成的肌肉緊繃,幫助持續收縮的肌肉細胞放鬆下來,解除因長期無法放鬆而受損的危險,最重要的是還能永久終結疼痛。寶拉花了約6 個月的時間,每天不間斷的練習益身操。「可以說練習益身操治好了我的纖維肌痛症,」寶拉說,「後來就再也沒有因為這個毛病覺得痛了。」規律進行益身操、太極拳 恢復身體平衡我們肌肉裡的機械性接受器,是針對物理外力如壓力、聲音等加以反應的感受器,會負責收集有關全身健康情況的訊息,然後透過肌肉的運動,將訊息傳到大腦。大腦得到這些訊息之後,會刺激免疫系統,來協助體內該加強的器官。我相信,這就是寶拉的免疫系統能透過全身運動和保持理想的身體排列而加強並改善的原因。想治癒纖維肌痛症引起的痙攣疼痛,強化因狼瘡而變弱的免疫系統,就需要活力十足的肌肉骨骼。只要規律的進行全身運動,就能讓全身的肌肉骨骼系統保持健康,並且不再受疼痛之苦。像益身操和太極拳這些運動,在肌肉伸展的同時,強化肌力,幫助我們找回理想的身體排列,並恢復身體平衡,幫助我們重拾健康。只要提供正確的環境,永遠不該小看身體的自癒能力。(本文摘自/零痠痛益身操/天下文化)

無解之痛 纖維肌痛症

無解之痛 纖維肌痛症#纖維肌痛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是一種全身不明原因的疼痛症狀,目前在國內外醫學研究裡,仍然是個神秘不解、無法治癒的疾病,我們熟知的白衣天使南丁格爾就是纖維肌痛症患者,她在1910年去世前大多數的時間都臥病在床、承受無止境的疼痛及疲憊感。全身疼痛、疲累、肌肉酸軟及僵硬纖維肌痛症全世界罹患人口約1600~4000萬人,病症最常見的就是全身疼痛、疲累、肌肉酸軟及僵硬,有些人痛得必須要使用鴉片類的管制藥品,有些人服用止痛藥物後勉強能維持生活能力,也有些人只是感覺輕微的筋肌酸痛,但是長期處於疼痛的狀況下,非常容易造成精神及免疫力等的問題,也有許多人有其他病變,所以病友常常必須遊走不同的醫療院所,針對衍生的其他病症做治療。絕大多數都是病發後好幾年才確診,從一般外科、內科、復健科、婦產科、神經內科等,做了許多不同檢驗並吃了一大堆藥物無效後,還被家人朋友認為是精神有問題,也有些人是直接被醫生轉介到精神科,這都是因為過去沒有纖維肌痛症的衛教宣傳,就連前幾天病友去診所看醫生,告知有服用纖維肌痛症的藥物,還得要自己向醫生解釋什麼是纖維肌痛症,可見雖然近幾年有病症的報導,但是仍無法廣為人知。女性居多 好發於30至50歲纖維肌痛症的成因尚未能確認,但可能與中樞神經的敏感化有關,使患者對疼痛的感受特別敏感,患者以女性居多,好發年齡約在30至50歲左右,國內纖維肌痛症已經有統一的診斷標準,患者若全身4個象限出現一定程度疼痛狀況超過3個月以上,且合併出現疲勞、失眠等生理症狀,可優先至「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以及「風濕免疫科」這四個專科別進行確診,經過確診後,目前也有健保核准的藥物可從中樞神經去調控對疼痛的敏感度,良好的改善患者的疼痛及生理症狀。 

社工夢碎!她罹「公主病」 痛到不能工作

社工夢碎!她罹「公主病」 痛到不能工作#纖維肌痛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偏頭痛、關節痛、背痛,甚至是手術後的傷口痛,疼痛表現的方式千百種,雖然不是病,但痛起來真的很要命!研究顯示,每5位慢性疼痛患者,就有1位因此失去工作,並且每3位就有1位表示疼痛影響工時,甚至完全無法做事,長期下來,對身、心都有很大的影響。70萬慢性疼痛患 長期忍痛恐丟工作32歲的徐小姐,在19歲那年被診斷罹患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因此即使念完社工系,卻因為疼痛讓她每週至少請假1~2天,使她不得不放棄夢想中的社工工作。但她未放棄遠離疼痛,在無痛醫院的治療下,她能將發病時8~9分的疼痛克制在1分以下,希望能成為志工彌補缺憾。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暨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醫師林嘉祥表示,疼痛是身體一種保護機制,伴隨著現有的或潛在的組織損傷,慢性疼痛最常見的部位是背部和關節,其次是頭部和頸部,肇因多為脊椎及關節問題、創傷或手術。據統計,全台有逾70萬的患者處於癌症或非癌症的慢性疼痛中,雖然疼痛是一種主觀的疾病,但若輕忽,長期忍痛不僅將造成43%患者罹患中度至重度的抑鬱症,甚至每5位患者就有1位可能失去工作。一說痛就應評估、治療除了癌症疼痛之外,非癌慢性頑固性疼痛患者是指持續三個月以上的慢性疼痛,像是三叉神經、帶狀皰疹、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的痛楚可說是其中之最,讓許多非癌疼痛患者和家屬長期受疼痛折磨。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謝宜哲醫師也指出,無論是住院或門診病患,只要「說痛」,哪怕是只有一點點痛,也要做包括部位、強度、特徵、時間長短與發作頻率的全面評估,在上述都評估後,還需依照患者的疼痛狀況與治療方式不同持續追蹤。精確的疼痛評估及醫院中完整的疼痛評估機制,對於患者來說相當重要。林嘉祥醫師強調,接受疼痛治療是人類醫療基本的權利,醫師也應共同打造讓患者免於疼痛的醫療環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