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的陷阱

高山症的陷阱

2006/1/1

【高山症的發生與身體強健與否,沒有絕對關係】台東基督教醫院 陳政介醫師指出早期症狀的確很像感冒:頭痛、頭暈、全身無力、注意力無法集中、咳嗽等。但千萬不可以當作感冒來處理,應該這麼說吧,「在山上,寧可把感冒當作高山症來處理而不要做反了!」強健的人照樣得高山症,不得不慎。

【下降、下降、再下降】這七字箴言是處理高山症的黃金定律!問題就出在「下降」。什麼時候下降?怎麼下降?下降到哪裡?深入剖析「下降」的意含。「下降、下降」,表示還有機會下得了山。一般說來,在天候許可下,才會不放棄繼續攻頂。然而天候不是一直不變。災難多數就是天候突變,導致失去下山的第一時間所造成的。天候不好,不用說,通常會立刻下山。問題就在「天候好」的情況。不要被矇騙了,心中要感謝老天爺賞賜機會下山,而不是等等看,更不是鼓勵繼續攻頂。

【別太依賴高科技或空消、直昇機】不是我們的空消、直昇機救援訓練不好,而是台灣山地特殊地形與天候的影響。如果曾有午後行車於中橫、南橫的經驗,就明白什麼是霧鎖山林。入夜,即使開了車子的霧燈,可視距離也僅數公尺,遑論直昇機在空中要看到你。大家電玩打多了,以為高科技就可以解決一切,就算座標衛星定位,告訴空消,空消也知道得很清楚,但事實是「下不來,就是下不來!」強風、大霧、峭壁、懸崖可能造成直昇機撞山,垂降隊員可能掉落山谷。多次的山難教訓也已顯現出來,空中救護有其極限。故所謂緊急災難應變的建議是「做最壞的打算」,是完全正確的。山友們必須謹記「靠自己正確的判斷,正確的處置」才是救命的不二法門。  

所以領隊有責任在上山的行進中,就要事先規劃好下山的中繼站。中繼站的條件要合乎平坦、較大空地,能否紮營、避雨、適合空消及直昇機垂降,以及通訊無礙等。

【回顧歷史發生過的大小事】你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登山客。當選定登山路線時,記得一定要回顧曾在這條路線發生過的歷史大小事,歷史是最好的鏡子。莫非定律:你認為它不可能發生,它就會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