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刻不容緩! 醫院「新生兒外接」啟動 守護新五泰小生命

救援刻不容緩! 醫院「新生兒外接」啟動 守護新五泰小生命

2023/6/14

新北市一名在婦幼診所出生的女嬰,於月子中心照護時發現有呼吸喘、血氧不穩等症狀,診所緊急向輔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請求救援。醫院接獲通報後,由新生兒專科醫師、護理師帶上專業配備立即聯繫救護車出動,展開「新生兒外接」救援,用最快的速度將孩子帶回醫院做進一步的醫治,好在給予治療後女童的呼吸狀況已逐漸穩定,目前已平安出院。

兒童醫學部簡佑軒醫師表示,將女童帶回新生兒加護病房後,經抽血、胸部X光及相關檢查,評估是呼吸窘迫症候群,在給予經鼻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支持後,狀況就逐漸穩定並恢復活力。

剛出生的嬰兒,每100人就會有1人需進一步的醫療協助。簡佑軒醫師說,像呼吸喘、血氧不穩、血糖低、疑似感染等特殊狀況,需進一步的檢查治療,因此即時將新生兒轉送至可接受完善檢查、治療的醫療院所格外重要,避免耽誤黃金治療時間。

新生兒狀況不穩定自行轉送大醫院過程風險大

新生兒的生命脆弱,由基層診所運送至大醫院的過程裡風險極大。簡佑軒醫師說,若新生兒狀況不穩定,在婦幼診所或救護車上隨時都有要插管或急救的可能。運送過程中需配有保溫箱、呼吸器、點滴、監視器等專業配備,且需兒科醫師及護理人員陪伴,排解轉送過程中遇到的所有異狀,若由民眾自行轉送至醫院,中途很可能遇到無法處理的狀況,反而容易讓孩子陷入危險之中。

醫院正式成立新生兒外接團隊照顧地方鄉親

輔大醫院位在新北市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新莊、泰山、五股地區。兒童醫學部主任陳建翰醫師表示,急重症新生兒是醫療上的弱勢族群,過往周遭地區的診所只能選擇將寶寶送往較遠的台大、國泰、林口長庚等醫院,路途較遠有時會緩不濟急。現在輔大醫院已正式成立新生兒外接團隊,為照顧地方鄉親,目前新生兒外接專案醫院不與家屬收取費用,期盼未來醫院周遭的新生兒能得到最即時的救援。

兒科專家洪焜隆副院長表示,新生兒外接服務是勢在必行的重要任務,目前本院兒科次專科醫師已齊備完全,且設備充足,感謝醫院與民間單位給予的大力支持,讓兒童醫學部有更多的量能可以照顧新五泰地區的兒童與新生兒,達到醫療上的區域聯防,成為一張綿密的醫療照護網。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