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招呼遠遠看不出是誰?眼醫提醒:不見得是度數加深,小心白內障提早上門

打招呼遠遠看不出是誰?眼醫提醒:不見得是度數加深,小心白內障提早上門

2023/11/28

白內障非老年者專屬!國人高度近視族群不少,隨著年紀增長,眼科診所就發現不少高度近視者一到40~50歲,以為自己度數又加深,檢查卻發現其實是白內障。醫師也提醒,現代人手機不離身,甚至也有30幾歲的個案已有白內障。

龍潭眼科診所院長陳財賜醫師表示,白內障是一種自然老化現象,主要是發生在眼睛的水晶體會隨著時間慢慢從透明變得混濁,而導致光線無法穿透,因此會發生看東西變得模糊不清。不少來門診的患者一開始都是發現朋友遠遠打招呼,卻越來越看不清楚是誰,閱讀也開始變得模糊,一檢查才發現是白內障。

白內障手術已能一併解決老花、近視、散光問題

目前白內障的治療仍以手術為主,即以置換水晶體的方式來讓視力恢復正常狀態。陳財賜醫師說明,白內障手術在台灣已經相當純熟,加上人工水晶體的多樣化選擇,治療白內障已經可以是「規格化」擬定治療策略。

許多人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若原來有近視、老花眼或散光,做白內障手術能否一併處理?陳財賜醫師解釋,透過人工水晶體的選擇解決屈光問題,加上手術的「設計」,確實有機會一併解決。

他說明,治療白內障置換人工水晶體的前提是要清楚生活上對視力的要求,因此患者來門診都會詢問平時用眼的情境,如:是否需要近距離用眼,例如閱讀或工作?是否常滑手機?是否有夜間開車需求等……透過生活習慣甚至是工作型態來判斷,並做最適切的手術及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龍潭眼科診所院長陳財賜醫師表示,非繞射型長焦段人工水晶體,以微小前導波設計能延長焦段,改善繞射型老花矯正人工水晶體的光暈、眩光等狀況。

 

 

想看遠中近又要不眩光,「非繞射」長焦段延伸焦距水晶體可達成

目前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有分單焦點、三焦點、繞射型延伸焦段、非繞射型延伸焦段,所謂單焦點是指以看遠為主,而隨著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改變,多數人都會希望遠中近都看得清楚,也就是多焦點的需求;不過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採繞射型的光學設計,比較會有光暈現象,因此也發展出非繞射型設計的長焦段人工水晶體來供患者選擇。

陳財賜醫師解釋說明,繞射型是人工水晶體透過一圈圈的「繞射圈」,使光線在穿透後產生遠近不同的焦點,再由視覺神經選擇適當影像;但容易造成光暈、眩光或星芒狀等缺點。後來發展出最新的非繞射型長焦段,以微小前導波設計讓光線進入能延長景深的焦距,並改善光暈、眩光等狀況,夜間開車也較為安心。

目前最新的非繞射型長焦段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不論是做過近視雷射手術者,甚至角膜較薄或者是乾眼症患者,經評估治療後,多半可使用。陳財賜醫師表示,白內障手術已進步到點眼藥水就能局部麻醉,執行時間約只需20分鐘,術後要注意2週內不可搓揉到眼睛、碰水,1個月內暫停游泳、爬山、跑山等活動;術後視力恢復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通常3個月都會恢復正常視力,只要有任何不適或疼痛就要盡快回診。

醫師小檔案:

陳財賜醫師

龍潭眼科診所院長

台大醫學士

台大眼科總住院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主治醫師

專長:

白內障手術 角膜塑型 乾眼症候群 高度近視 倒睫毛手術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