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水晶體客製化成趨勢,多焦點解決看近中遠問題,免戴眼鏡麻煩

白內障手術,水晶體客製化成趨勢,多焦點解決看近中遠問題,免戴眼鏡麻煩

2023/12/6

現代人滑手機已成為常態,即便要入睡前眼都已疲勞乾澀還可能捨不得放下,眼科醫師提醒,眼睛老化與氧化有很大關係,就可能讓白內障等眼疾提早發生。

白內障是一種隨著老化正常發生的現象,最主要原因除了水晶體衰退導致,根據研究顯示,高度近視也會造成白內障提早發生,另外紫外線的傷害也往往被疏忽,而解決白內障問題,手術仍是最有效的方法。

臺中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黃于芳表示,門診有不少案例一開始是因使用手機眼睛乾澀就醫,後來檢查才發現已有病變。以白內障來說,以往幾乎是60歲後邁入老年才會面對的疾病,近幾年卻發現50歲以下的病患有增加趨勢。

高度近視是白內障高危險群

黃于芳醫師說明,白內障的概念是眼睛的水晶體從透明變成混濁甚至變硬的狀態,因此會造成模糊影響視力。水晶體本身是蛋白質,因此常用「熟不熟」來形容白內障的程度;水晶體本來就會隨年紀增長或環境刺激而退化,而特定因素更會讓白內障提早發生,如果水晶體已有明顯混濁或過熟時,仍未就醫,可能會產生更多併發症。

造成白內障的因素相當多,紫外線就是常被忽略的因素,黃于芳醫師門診就發現不少長時間戶外工作的族群一上年紀就發現眼睛明顯不適而來就醫,其他像是三高患者如糖尿病患、高血壓患者也有高度關聯,另外容易疏忽的還有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同樣也會加速白內障發生,台灣近視的族群超過總人口數一半,高度近視更佔近視族群約2成以上,WHO在2015年將高度近視由600度下修至500度,因此若沒有適當控制近視度數,未來成為高度近視族群後,日後就有可能成為白內障的高危險群。

人工水晶體因應生活選擇是重點

目前白內障的治療,手術仍是最有效的方式,健保補助55歲以上患者,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黃于芳醫師表示,目前白內障手術已相當成熟,手術時間通常20分鐘左右,也不需住院,只要術後照護得宜、定期追蹤都沒有太大問題。

不少人最想了解就是白內障手術是否能將近視、老花甚至散光一併解決?黃于芳醫師說明,患者來到門診,首要先檢查是否有眼睛或其他疾病的因素,不適宜開刀,若是可進行手術的對象,會透過瞭解個人生活型態來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白內障手術所置換的人工水晶體幾乎已經可針對個人化需求選擇。

黃于芳醫師門診就有不少長輩一來就說自己常常要滑手機、打牌,也想要出門踏青看得清楚,像這樣比較複雜的需求,需要兼具遠、中、近的彈性調節,就可考慮三焦點或長延伸焦距的人工水晶體;但由於這類型人工水晶體產生夜間眩光機會較大,因此長時間夜間開車需求者,應與醫師充分討論。

黃于芳醫師強調,選擇人工水晶體最重要的是符合個人生活所需,她也特別提醒,當疑似有白內障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拖延不僅會讓開刀後視力恢復的時間變長,也增加手術風險;如果發現近視短時間內加深、夜間視力變差、畏光等,就要及早就醫檢查。

 

黃于芳醫師小檔案

現職:臺中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

專長:眼整型、白內障手術、兒童視力保健、一般眼科疾病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