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白內障人工水晶體怎選?醫:看遠中近、夜間開車不眩光,選擇「這一點」是關鍵

開白內障人工水晶體怎選?醫:看遠中近、夜間開車不眩光,選擇「這一點」是關鍵

2023/11/1
白內障手術日新月異,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已能因應個人生活習慣選擇最適合的類別,就有一名60幾歲的女老師,原來多年前開第一隻眼時選擇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經過諮詢了解現在有可因應看遠看近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選擇,迫不及待選擇另外一種非繞射型長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植入第二隻眼睛中,來滿足日常生活所需。

高雄同喬眼科院長李永誠醫師表示,這位女老師原來採用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是當初原來考量中、近距離的用眼需求較低,但因為漸漸開始有老花的現象,不想還要配一副老花眼鏡,因此第二隻眼就選擇了「非繞射型」長延伸焦距的人工水晶體;除了能夠補足看中、近的需求,多數的日、夜間動靜態活動也都沒問題。

李永誠醫師說明,其實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一直都有單焦點、三焦點、延伸焦距的不同類別,也各有其優缺點,以三焦點來說,較能因應現代人看遠看近的需求,只是在焦點轉化過程當中,會有些模糊的狀態會需要適應。

「非繞射性」長延伸焦距解決夜間眩光問題

為改善轉換焦點的模糊感,便有了延伸焦距的選擇,在這類別的人工水晶體當中,延伸焦距原來是以「繞射型」為主,所謂的繞射型的概念就是透過一圈圈的繞射圈光線穿透產生遠近不同的焦點,再由視覺神經來選擇適合的影像,不過這中間就會有光暈或眩光等不適感情形產生。

為改善這樣的狀態,因此有了「非繞射型」長延伸焦距的選擇。非繞射型因突破過去光圈式設計,改為人工水晶體中心有個微小前導波,便能形成延長景深的焦距,為的就是解決原來的眩光、光暈問題,因此有些習慣夜間開車的族群,使用此類型的人工水晶體就不再擔心夜間視線受影響。在手術技術上也可以利用兩眼自然代償作用以視差方式,來解決不想戴眼鏡、又能有連續視力的感覺,只要將主力眼睛矯正至0度,另一隻預留100~150度可看手機的距離就能解決。

高雄同喬眼科院長李永誠醫師表示,「非繞射型」長延伸焦距,因中心有個微小前導波,便能形成延長景深的焦距,為的就是解決原來的眩光、光暈問題。

過熟開刀併發症風險增,還可能影響手術效果

李永誠醫師也提醒,隨著現代人用眼習慣的改變,也可能導致白內障提早發生,門診就曾有位年僅40歲的高度近視3C重度使用者出現早發性白內障;因此如果有視力明顯衰退、模糊、光暈等現象都要提早檢查。

另外像三高、長期使用類固醇,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要特別留意,尤其是糖尿病是血管病變的疾病,「就像是水晶體泡在糖水中」,因此更可能提早病變,另外紫外線也是風險因素,建議長時間戶外工作者戴上墨鏡防護為佳。

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已相當進步,李永誠醫師強調,有些白內障迷思也要特別澄清,如要等到比較熟再來開是錯誤的,如果太嚴重再開刀其實還可能導致併發症,也讓手術效果打折扣。他表示,現在的人工水晶體與手術技術,已經能夠考量眼睛的最自然焦距狀態,只要注意術前評估以及術後保養,早開刀讓視力回復正常,也能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高雄同喬眼科院長 李永誠醫師

專長:

  • 高階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
  • 專精困難複雜型白內障手術
  • 近視雷射手術
  • 視網膜病變治療
  • 兒童近視控制,角膜塑型
  • 乾眼症治療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