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水晶體

開白內障人工水晶體怎選?醫:看遠中近、夜間開車不眩光,選擇「這一點」是關鍵

開白內障人工水晶體怎選?醫:看遠中近、夜間開車不眩光,選擇「這一點」是關鍵#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手術日新月異,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已能因應個人生活習慣選擇最適合的類別,就有一名60幾歲的女老師,原來多年前開第一隻眼時選擇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經過諮詢了解現在有可因應看遠看近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選擇,迫不及待選擇另外一種非繞射型長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植入第二隻眼睛中,來滿足日常生活所需。

眼睛霧霧看不清?白內障手術5種「人工水晶體」怎選?醫揭治療關鍵

眼睛霧霧看不清?白內障手術5種「人工水晶體」怎選?醫揭治療關鍵#人工水晶體

水晶體是位在眼球裡瞳孔後方的一個結構,作用為將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有如照相機的鏡頭能集中光線在底片上一樣。水晶體在剛出生時是清澈透明的,當隨著退化開始變得混濁時,會阻擋部分或全部光線透過,造成視覺模糊,這種情形即稱為白內障。關於白內障小知識,以及人工水晶體該如何選擇?眼科醫師親解以下4大重點!

夜間開車最怕眩光 新型人工水晶體讓視線更清晰

夜間開車最怕眩光 新型人工水晶體讓視線更清晰#人工水晶體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人們使用3C產品頻繁,增加用眼時間,加速眼睛水晶體老化,使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以往繞射型的人工水晶體,可讓患者看遠、中、功能性近距離都清楚,但夜間容易受到光學干擾,產生光暈、眩光等問題;近來有一款新型人工水晶體問世,採非繞射型延伸焦距,大幅改善過去光暈、眩光等副作用,夜間開車可以看得更清楚。揮別厚重眼鏡 資深時尚媒體人袁青迎新視界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該款新型人工水晶體突破以往設計,但植入手術上跟過去是一樣的,與患者術前衛教時,也不用像使用傳統繞射型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需解釋術後用眼習慣會改變等,說明起來更為單純,縮短了許多衛教時間。而且除了神經病變、黃斑部病變患者外,絕大多數患者可使用,甚至適用於做過近視雷射、近視角膜屈光手術者,一名眼部曾數次開刀矯正的患者,因併發白內障選擇該款水晶體置換手術,重新享有遠、中、功能性近距離視力,讓他又驚又喜。資深時尚媒體人袁青最初發覺視力常模糊不清,而且惡化非常快,就醫檢查,確診為白內障。因白內障導致視力下降,原本可以欣賞美的雙眼,頓時視線模糊不清,對於袁青的人生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所幸有新型人工水晶體問世,在國小同學也是奧斯卡眼科中心院長張正忠建議下,他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術後袁青在恢復適應上無太多不習慣的地方,眼鏡也不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而是單純的時尚單品。採非繞射型設計 適合用眼需求高的族群張正忠表示,新型人工水晶體跟過去傳統繞射型延伸焦距人工水晶體不同,是最接近人類眼睛原本看物體的方式,對於像袁青這樣用眼需求高的族群,會是最為適合的選擇。無疑是為長期受眼睛疾病所苦的民眾注入一劑強心針,期待未來可幫助更多人們擺脫眼鏡的束縛,重獲視覺自由。

痛風吃藥降尿酸反而更痛?醫師揭密

痛風吃藥降尿酸反而更痛?醫師揭密#人工水晶體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痛風發作時,連風吹到都會痛到不行!有人吃藥降尿酸,結果關節反而更痛!可能是因為血尿酸濃度急速變化時,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風濕免疫科林子閔醫師教大家痛風該怎麼辦。痛風除疼痛難耐 可能出現心臟病、動脈硬化等併發症痛風主要是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好發於下肢關節,常見部位是腳大拇指的第一個關節,足背、踝、膝、腕、肘、手指間等關節也可能會發生。當痛風發作時,關節處局部會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常合併關節活動範圍受限,無法走路、無法穿鞋,除了反覆疼痛難耐外,可能出現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壓、腦中風和腎結石等併發症。根據統計,我國的痛風盛行率約為6.24%,男女比例約為3:1,以往易發於中老年男性,但近年來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越來越多,主要是和飲食西化、營養過剩使得肥胖人口增加有關,而許多年輕患者都有家族史,值得關注。血尿酸濃度急速升降 恐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食藥署提醒,許多患者誤以為痛風發作時,只要吃藥控制就好了,卻忽略平常血液尿酸值的控制。對此,林子閔醫師說明,在急性期痛風發作時,主要使用的三種消炎止痛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類固醇,醫師會視患者是否合併其他內、外科疾病而定。在降尿酸藥物方面,當急性期時,若原來沒有使用的患者,就不要服用,如果本來就已使用,則可繼續用藥,且不宜增減劑量;以防血尿酸濃度急速變化升降時,可能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食藥署叮嚀,痛風雖然不能根治,但在不發作間歇期,選擇合適的降尿酸藥物,即可控制血液尿酸值。目前我國常用的降尿酸藥物有Allopurinol、Febuxostat、Benzbromarone,醫師會視患者狀況開立處方。林子閔醫師指出,曾痛風發作而無痛風石的患者,建議血液尿酸值控制應小於6mg/dL;有痛風石的患者,建議血液尿酸值控制在5mg/dL以下。此外,痛風患者要盡量避免酒、肉湯(如雞湯、排骨湯、牛肉麵的湯、火鍋肉湯)等食物,至於有殼的海鮮(如蝦、蟹、蚌殼、牡蠣、扇貝)、內臟類食物、豆類、香菇等食物,建議適量攝取即可。

擊退白目!人工水晶體這樣挑就對了

擊退白目!人工水晶體這樣挑就對了#人工水晶體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白內障不是銀髮族的疾病!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長時間看電視、電腦、手機螢幕,導致白內障的罹病年齡下降。食藥署表示,白內障的主要成因是眼球水晶體因紫外線、藍光及老化等因素,而出現混濁、變白;進而引起視線模糊、顏色對比差(色調改變)、眼前出現黑點等不適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會導致失明。考量自身需求 昂貴不代表最好目前白內障的手術方式,大多採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成功率很高。人工水晶體主要是利用合成塑脂(PMMA)、矽質(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等材質,合成具有屈光特性的人工水晶體,其種類及功能性大致可分為4大類,包括1.球面/非球面;2.散光矯正;3.單焦點/多焦點;4.多焦點加散光矯正,依選擇人工水晶體種類不同,能同時矯正散光、老花或近視問題,並提升影像品質。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呢?應考量自身的需求、職業和個性等,例如:對於視覺品質(清晰度/對比度)或物品遠近等不同的需求,昂貴的人工水晶體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選擇,在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前,務必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並了解各種水晶體的的優缺點,遵守醫院提供的手術前、後注意事項,才是確保術後擁有良好的視力、提升生活品質的關鍵。眼睛避免被陽光直射 勿長時間使用3C眼睛是靈魂之窗,為避免提早罹患白內障,除了要避免眼睛被陽光直接照射外,使用3C商品時,應維持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好習慣,並不宜距離電腦、手機螢幕太近,才能降低眼睛的負擔。醫療器材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的相關資訊,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