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工作腰椎滑脫 伸展2招防惡化

久站工作腰椎滑脫 伸展2招防惡化

2019/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45歲教授,長期久站加上姿勢不良,出現腰痛、右腳痠症狀。原本以為穿上護腰就會好,沒想到就醫竟被診斷為腰椎滑脫,一度擔心需要開刀。物理治療師表示,脊椎滑脫有年輕化且增加的趨勢,但不一定都需要開刀,經過積極保守治療大多可以改善,並傳授2招在家就可做的運動,防止滑脫惡化。

改善脊椎滑脫 可以護具搭配物理治療、居家伸展運動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組長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說明,「脊椎滑脫症」是指脊椎鬆脫滑動,椎體往前或往後移。雖然大部分脊椎滑脫不需要開刀,但因脊椎不穩定會導致下背部和臀部肌肉攣縮疼痛,若只穿上護具而未接受積極治療,長久下來可能出現壓迫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痠、麻、痛等症狀。症狀嚴重惡化者,將需要接受開刀治療,復位滑脫的椎體。

可改善脊椎滑脫的保守治療,如物理治療(徒手物理治療、背部熱敷、脊椎牽引及電療等)、居家伸展運動,減少背痛、肌肉緊繃及減緩神經壓迫症狀。以這位教授為例,定期1週2次接受物理治療,輔以徒手物理治療,半年後改善不適症狀。

駝背、站立工作、肥胖等族群 都好發腰椎滑脫

至於造成脊椎滑脫的原因,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表示,主要分為先天腰椎結構不正常及後天性,臨床上後天性滑脫以椎弓斷裂及退化性滑脫較常見。退化性的滑脫原本多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但卻有年輕化及增加趨勢。包括駝背、長期站立工作、肥胖、腹肌無力、搬重物及清潔人員都是好發族群。

另外,近來許多年輕人常因路跑、跑步運動造成腰痛,若是1、2周後還沒舒緩,最好盡早就醫確認是否為脊椎滑脫或脊椎受傷情形。為防止脊椎滑脫持續惡化,徐佩萱並示範2招居家就可以做的運動,一天3次。

1) 屈膝抱胸運動/

仰躺,膝蓋彎曲,雙手抱膝到胸部,停10秒,重複10次。放鬆腰椎,改善腰椎不適。

2) 雙腳懸空運動/

躺著,雙腳抬起停5至10秒,重複5至10次。可增加腹肌的肌力,增加腰椎穩定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