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將疲勞認老化 原來是副甲亢在作怪

誤將疲勞認老化 原來是副甲亢在作怪

2019/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68歲林姓老奶奶近期感覺疲勞、反應差且感覺到許多退化現象,經醫師做了抽血及頸部超音波檢查,發覺到林奶奶屬於「副甲狀腺亢進」,且副甲狀腺有顆約2公分腺瘤,會診外科醫師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

副甲狀腺亢進 可能導致高血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林鴻安醫師表示,民眾常聽到「甲狀腺亢進」,相較下「副甲狀腺」則是較不為人知的器官。其實副甲狀腺就緊貼在甲狀腺後方,總共有四個,分布於頸部左右兩邊上下共兩對,大小如豌豆,形狀為扁圓形小體,副甲狀腺也是一種內分泌腺體,也就是在甲狀腺左右葉後面的上緣和下緣各一個。副甲狀腺激素調節骨骼中鈣離子的釋出,保持血液維持正常的鈣濃度,幫助你吸收食物中的鈣質,和避免從尿液中流失太多。多數這類病人可以找到一個或多個副甲狀腺增生,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賀爾蒙,使得大量鈣質從骨骼中釋出,引致血鈣上升,稱為高血鈣症,且骨骼會因為鈣質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

副甲狀腺亢進的症狀並不明顯 常被誤解為老化
副甲狀腺並不是甲狀腺,它與甲狀腺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器官,分泌不同的賀爾蒙,負責不同的功能。女性罹患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比男性多,較常見於老年人,不是每一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人都有症狀。林鴻安醫師指出由於「副甲狀腺亢進」的症狀並不明顯,通常是容易沮喪或者疲倦、骨骼感到疼痛、易口渴、肌肉無力、噁心、便秘、高血壓、腎功能衰退、多尿症等,且約有50%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病人無症狀,因而成為容易忽略的疾病,常被誤解為老化、退化或是失智,然而當鈣離子過高、磷離子過低,且副甲狀腺素過高時,極可能是這類內分泌疾病,嚴重時可能導致腎衰竭、昏迷、死亡,應提高警覺進一步做詳細檢查。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可分為原發性、次發性、三發性和假性四種,如果病人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合併明顯的症狀,通常會建議進行摘除副甲狀腺手術治療,副甲狀腺手術有很高的成功率和很低併發症,而且成功率高達95%,林鴻安醫師提醒民眾若有相關症狀,請至醫院尋求專科醫師進一步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