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患者救星

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患者救星

2011/8/2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謝靜茹說,國人平均壽命逐年上升,步入老年社會後,許多老年人開始飽受白內障之苦,雙眼霧茫茫,影響老年人生活作息甚大。(附圖為台灣白內障手術趨勢)

她說,由於使用智慧型手機及電腦的人口驟增,國人高度近視盛行率逐年提高,因高度近視產生早發性白內障,造成罹患白內障患者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

謝靜茹表示,由於超音波晶體乳化儀器與人工水晶體研發技術精進,白內障手術逐漸由早期「大切口囊外摘除術併植入單焦點球面人工水晶體」,轉為新式的「微小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併植入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相較於早期12 mm大切口,新式小切口(3.0~3.5 mm)或微小切口(1.8~2.2 mm)的優點是免縫線,術後復原快,散光影響小。

改良式超音波晶體乳化儀,不但能增加白內障摘除效能與安全,縮短手術時間,還可以降低手術併發症,如角膜傷害或術後散光,大大提高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

她解釋說,無痛性表面角膜麻醉取代了傳統注射式麻醉,降低麻醉風險,減輕病患因麻醉產生的心理壓力或恐懼,故新式白內障手術後,患者視力恢復迅速,可重拾清晰新視野並恢復優質生活。

謝靜茹指出,「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改良傳統「單焦點球面人工水晶體」不足之處,除了改善術後視覺功能,也增進眼球保護與提高視覺品質等功能。包括「散光矯正型」、「非球面型」減低光學上球面像差的干擾,提高影像品質,促進夜間視力,降低夜間開車眩光困擾。「抗老花型多焦點或調節型」術後患者擺脫配戴老花眼鏡的不便。此外,針對紫外線及高能量藍光對眼睛造成的傷害,「抗藍光或抗紫外線型」阻隔眼球光傷害,達保護視網膜及黃斑部效果。

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是許多白內障病患共通疑問,謝靜茹建議,白內障是導致全球中老年人視力障礙的主因之一,現今白內障治療方式由早期白內障摘除,漸為「白內障屈光手術」,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方法,尋求術後降低眼鏡的依賴性,最佳化視覺品質改善生活,並極大化病患滿意度。因此她強調,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主要根據患者生活作息或工作所需視力等需求與期望,經眼科醫師詳細術前檢查,給予專業建議,千萬不可盲目選擇。

97年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委託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進行國人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在視覺功能、視覺品質及生活品質的研究成果發現,相較於傳統單焦點球面型,植入繞射式多焦點抗老花型的病患,術後脫鏡率達90%以上,減低球面像差干擾現象,提高影像品質,整體視覺相關生活品質明顯改善,病患滿意度有長足進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