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體重幾公斤 假瘦的真相更嚇人

別再問體重幾公斤 假瘦的真相更嚇人

2016/1/21

(撰文/Jen Lin)
(專家諮詢/曼都整形外科診所李瑞田院長)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什麼是「假瘦」?即泛指一些體型看似清瘦,卻體脂肪超標的「隱藏型肥胖」族,開業醫師李瑞田表示,男性體脂肪超過23%、女性超過27%,就算是輕度肥胖了。許多國際論文研究指出,高體脂是各種代謝疾病、慢性疾病、癌症的起因,而體脂肪中常被大家遺忘的內臟脂肪更是不可忽略,當包附在內臟周圍的脂肪過高時,就像臟器浸漬在油脂裡運作,無不影響其功能。

 

李瑞田醫師說,瘦身是一條漫長的路,坊間許多求短效速成「減少了幾公斤」方式推廣,不管是服用減肥藥、斷食等,都是非常違反身體自然機轉,且短期內減掉的都只是身體水分與肌肉,一旦恢復了飲食,就可能復胖回來,而且是以脂肪的形式復胖,最後甚至比之前更胖,許多人就一直輪迴在減肥、復胖之間,體脂肪越來越高,連帶著基礎代謝率越是下降,那麼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人體內脂肪細胞其實不只一種,李瑞田醫師解釋,會影響體脂高低的是脂肪細胞是「白色脂肪細胞」,它主要負責將我們攝取過剩的熱量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時間一久累積一多,脂肪細胞越撐越大之外,細胞也容易出現功能異常,引發相關疾病,提到這白色脂肪細胞,還真可說是人人想驅逐的體內「壞」脂肪呢!

 

要打擊「壞」脂肪白色脂肪細胞,李瑞田醫師提到,無數的減脂觀念與方法,都脫離不了這三個大環節:「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第一,避免白色脂肪細胞囤積熱量,常見透過控制熱量攝取或食材搭配,來減少熱量、油脂、糖份等攝取過量;第二環節,提升脂肪轉化消耗,老生常談就是要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循環,刺激既有脂肪轉化成能量使用,才能進入第三環節,讓體內代謝活起來,打造夢寐以求的「易瘦體質」。

要健康安全地瘦身,針對白色脂肪細胞才是對症下藥,不論是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或是新飲習習慣調整養成,追求速效風險高,重視安全性與耐心,才是真正的脂肪管理之道。李瑞田醫師最後特別叮嚀,目前的生物科技技術精進,研發提煉出許多可以輔助「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的天然食品,但其成份的配比以及成份是否安全,民眾一定要多留意,才能真正精準「控制」白色脂肪細胞,管理代謝、減脂瘦身有效安全又健康。

想了解更多,可參考 http://www.h-slim.com.tw/slimlife/

代謝減脂,網友都在討論http://mc.marieclaire.com.tw/talk/view/4235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