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痛!腸道擠滿「氣球」?

腹脹痛!腸道擠滿「氣球」?

2012/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腹脹腹痛這種毛病見怪不怪,但卻有一名80多歲老太太,多年來糖尿病情控制良好,雖曾有腹痛解軟便的病史,可每每在消化不良或腸燥症的診斷下服藥都可獲得緩解。近期因腹脹已有2星期而求醫,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左側大腸腸腔內充滿如息肉樣的突出物,而切片證實為罹患「腸壁囊狀積氣症」或「大腸壁氣囊症」(Pneumatosis Cystoides Intestinalis,PCI)。

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腸壁囊狀積氣症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臨床徵候,屬於少見的腸胃疾病,會在胃腸壁出現多處充滿氣體的囊狀物,可發生在胃腸道的任何部位,最常見部位是大腸、小腸。可以是良性病程或是危及生命須立即手術治療,常是其他疾病作檢查或手術時發現。發生率約0.03% 電腦斷層掃描廣泛使用後提升為0.37%。好發於50-80歲,通常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

王志堂說,發生原因有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佔15%,通常找不到明確原因,多發生在左側大腸居多;次發性的佔85%,有可能是潰瘍、發炎、細菌感染、腸阻塞、壞死性腸炎、克隆氏症、慢性阻塞性腸疾病、膠原組織疾病等引起等引起,多發生在胃、小腸、右側大腸。

治療上,主要是症狀的支持性療法,包括吸入氧氣或口服抗生素,且須持續觀察。若是次發性引起的,有腹膜炎、腸阻塞或缺血性壞死時,就需要立即手術治療。王志堂建議,患者在家使用不定時氧氣吸入,及給予抗生素,腹痛、腹瀉症狀逐漸消失,之後1個月、6個月時追蹤大腸鏡;目前這名老太太症狀已恢復正常,持續觀察中。

王志堂提醒,民眾若有腹痛、軟便、腹脹等情形時,應儘早就醫,並視病況接受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