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福標靶刀治攝護腺癌 男人下半生都照顧

海福標靶刀治攝護腺癌 男人下半生都照顧

2011/10/21

攝護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癌症,好發於65歲以上年齡,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現逐年增加的情形,民國九十五年起已躍升至國人男性癌症十大發生率的第五位,死亡率的排行於男性則為第七位,是一個值得所有男人重視的健康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陳至正醫師表示,攝護腺癌為老年男性的特有疾病,在醫界有著「最友善的癌症」的說法,主要原因是攝護腺癌相較於其它癌症,是一種生長較緩慢的腫瘤,低惡性度癌發展到末期大約都需要五年以上的時間,若能及時發現治療,攝護腺癌有治癒的機會。目前早期治療的方式以手術為主,但手術除須要承擔麻醉風險外,過程可能會出現出血、外括約肌傷害或神經損傷,術後傷口的照護也是另一大課題。此外,最令病患憂心的是神經損傷導致性功能障礙與尿失禁的問題,所幸醫學科技不斷進步,發展出其他更安全的治療方式,包括放射線治療、腹腔鏡及機器人手臂手術、冷凍治療、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等,其中早期攝護腺癌又以海福刀微創標靶系統,為近一兩年快速發展的治療方式。

陳至正醫師表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前陣子引進海福刀微創標靶系統,這是一種低侵入性的治療方式,首創利用探頭進入直腸靠近攝護腺處,透過智慧型機械手臂標靶定位,經電腦精密運算,準確的將高能量的超音波聚焦於患部,使治療區塊內組織於短時間內增溫至攝氏85度以上,造成腫瘤快速凝固壞死,將腫瘤分段分塊劃分並快速清除病兆,此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對神經的傷害,術後較無尿失禁的疑慮,同時也可免除手術可能造成的大量出血及傷口感染問題,通常在接受海福刀治療後的2~3天即可出院,約1~2個禮拜即可恢復正常生活,後續僅需定期回院追蹤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 )即可。陳至正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肺部功能異常、或是75歲以上的老人皆屬於麻醉風險高的病患,通常不建議手術,應審慎評估是否該選擇以海福刀標靶微創作為治療方式。

陳醫師叮嚀,攝護腺癌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發現時大多已有轉移現象,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要定期至泌尿科接受檢查,醫師會進行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以確定是否有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的問題,此外,應減少高油脂及動物性脂肪的攝取,盡量以天然食材為主,都可能降低發生攝護腺癌的機率,有效遠離癌症帶來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