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果汁、茶來配藥? 推動老人正確用藥觀念刻不容緩

拿果汁、茶來配藥? 推動老人正確用藥觀念刻不容緩

2011/10/19

「藥冰在冰箱比較好?」、「良藥苦口,拿果汁或汽水來配?」民眾錯誤的用藥觀念,容易影響用藥安全。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以雲嘉地區「老人族群正確用藥教育」為主要訴求,推廣用藥安全衛教,獲選為100年南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

行政院衛生署為提供民眾正確用藥資訊,特與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共同籌劃辦理,成立北、中、南、東四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與各地區的社區醫療群(包括醫療院所、社區藥局)及健康促進學校結盟。民眾若有任何在使用藥品上的疑惑或疑問時,都可以就近向該中心結盟社區醫療群、社區藥局等單位,尋求調劑處方、用藥諮詢、藥事照顧及健康諮詢等專業服務,藉以提昇及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表示,雲嘉地區老年人口比例佔全台之冠,老年族群教育程度知識偏低,而且獨居者較多,隨著年紀增長,造成身體及心理上的退化,進而會影響老人家用藥時遵循醫囑服用劑量及時間的正確性。為了增加阿公、阿嬤們正確的用藥知識,特別與社區藥局及社區發展協會等合作,舉辦用藥安全的衛教宣導活動,並針對藥師進行種子教師培訓,推動使用藥品的正確觀念。

大林慈濟醫院藥師陳媺表示,老人家有時習慣不配開水直接吞藥丸,或是拿果汁、茶來配藥,也有不少人會自行增減藥量、或是購買地下電台販賣的藥物,這些都是老人家常見的用藥問題,希望透過用藥宣導活動,以實體的藥品與藥袋,搭配有獎徵答,與老人家進行互動式衛教,並播放自製的台語短劇衛教影片,以活潑逗趣的方式,介紹老人家常見的用藥陷阱,博君一笑,也加深民眾正確用藥觀念。

陳媺表示,目前已與嘉義縣明華社區、明和社區、排路社區及坪林發展協會等合作,舉辦衛教活動,傳遞在地化正確用藥教育知識,宣導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自6月至9月間,共舉辦了54場次正確用藥宣導活動,累計衛教人次達786人,肩負起民眾用藥衛教與藥師種子教師的培育工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