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腺癌的最佳個人化醫療方針

晚期肺腺癌的最佳個人化醫療方針

2011/10/21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民國9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肺癌位居國人主要癌症死亡率排行之首,死亡人數為8,194名,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20%,且肺癌死亡人數有逐年增加之趨勢。在國內罹患肺癌的患者中,近五成的比例為肺腺癌,而由於早期肺腺癌並無明顯症狀,多是在腫瘤壓迫至正常器官或組織時,患者才會察覺異狀,因此約有八成以上的患者在就醫時,病情已發展為晚期肺腺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劉大智醫師表示,因為晚期肺腺癌多半不適合手術治療,故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是以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為主。其中標靶治療並非人人適用,其只適用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僅約有60%的患者具有此項致癌基因突變;而化學治療則可針對全面性的晚期肺腺癌患者進行治療,並不受限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與否。

劉大智醫師表示,在臨床上針對年輕或是體力能夠負擔的患者,其治療計畫都會包括建議進行化學治療,以延長患者的存活期。而以往有許多患者因為傳統上對化療的刻板印象,顧慮其伴隨而來的副作用,而對化療卻步,但其實針對晚期肺腺癌治療,目前抑制葉酸為機轉的第三代化療藥物,已可大幅降低多種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相較於傳統第一、二代化療藥物,第三代化療藥物在噁心、嘔吐、掉髮以及骨髓抑制等現象上,都可以觀察其副作用的大幅減輕,不再因為白血球與血色素低下,而容易造成感染與體力過度負擔等情況發生,使患者仍可以在接受化療的同時,兼顧生活品質及日常工作。劉醫師分析臨床上的觀察表示,在經過醫師依據個人情況調整治療劑量後,接受第三代化學藥物治療的晚期肺腺癌患者中,高達九成都能接受其帶來的輕微副作用。

劉大智醫師表示,肺腺癌與其它肺癌不同,罹病原因與抽菸習慣並無絕對的關係,其他因素包括個人基因差異、環境中的氡氣、致癌物以及空氣汙染等,近年來,有相當多的研究顯示空氣汙染和肺腺癌兩者具有相關性,故肺腺癌罹病率逐年升高的趨勢極可能和空氣汙染有關;此外,肺腺癌罹病原因與人種基因亦有關聯,西方人肺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的機率約僅9~15%,東方人則高達50~60%,其中東方女性更成為高危險族群,罹病的比率較男性略高,因此民眾若有久咳不癒、呼吸困難等症狀,應該要多加留意;同時晚期肺腺癌較容易轉移到腦部或是骨頭,因此有許多患者皆因頭痛或是骨頭痠痛就醫時,才發現已經罹患晚期肺腺癌,故劉醫師提醒民眾,若是有上述症狀發生,應前往醫院的胸腔科或血液腫瘤科就診,及早確認診斷,才能及早對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