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黑一圈是脖子沒洗乾淨?醫師籲:你可能罹患糖尿病了!

頸部黑一圈是脖子沒洗乾淨?醫師籲:你可能罹患糖尿病了!

2011/5/13

在一些兒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特別是肥胖者,有時可發現他們的頸部有一圈顏色較黑區域。可別以為是他的脖子沒洗乾淨;這種現象,在醫學上稱為「黑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繁棻解釋,黑棘皮症分佈部位,以頸部周圍最多,其次為腋下,少數出現於手肘或膝蓋。黑棘皮症本身並不是疾病,但它的出現,可能與肥胖、耐糖不良、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有關。

王繁棻指出,由於血中胰島素濃度偏高,胰島素作用於角質細胞或纖維母細胞上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受體上,促使細胞增生,因而造成局部皮膚粗黑狀況。

王繁棻說,過去被認為是出現於中老年人的糖尿病,近年來發現病患年齡有不斷下降趨勢,年輕人、甚至兒童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已不算罕見。

由於黑棘皮症本身為胰島素抗性的表徵,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對於體重過重(BMI>25)、且出現黑棘皮症的成年人,必須接受血糖檢查。體重過重的兒童(BMI在85百分位以上,或體重超出理想體重之20%),若出現黑棘皮症,且再合併下述三項其中之一項:第二型糖尿病家族史、特殊族群(如亞裔美國人、拉丁人、太平洋島民…等)、母親有姙娠糖尿病,也必須接受血糖檢查。

王繁棻提醒民眾,如果血糖正常,仍需進行生活型態調整,注意飲食中的油脂與熱量攝取,多運動,並且保持血糖狀況的追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