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講堂變表演舞台 北醫另類醫德實踐教學

當講堂變表演舞台 北醫另類醫德實踐教學

2011/6/12

當塑化劑風暴延燒全台,「良心」、「道德」是否重新被思考?面對詐領健保醫療給付的醫師,「醫德」、「倫理」是否能被禁得起檢驗?挑戰台灣醫學教育的另類實踐教學,於日前由北醫大醫學系、護理系、牙醫系、藥學系51位學生選修「醫護人文劇」的同學擔綱演出及幕後工作,希望透過實際角色演出可以讓醫學生提早接觸臨床醫學的體認,同時也可以對癌末家庭可以適時投入更多關懷及幫助。

授課老師陳永旭表示,醫學人文是「醫療人員養成」中很重要的一環,只是過去一直被教育制度給忽略;如今這堂課首度在北醫醫學院開課,其重點是讓學生重視醫療必須以「人」為本,讓學生體驗及思考醫療處置與溝通不是只有冷冰冰的檢驗數據,而是一種身為人的價值,必須建立以「人」的觀點來尊重其醫療本質。

陳永旭老師表示,醫師治病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利慾,而是為了解除人的痛苦,恢復人的健康,增進人的福祉為首要任務。我們認為同學藉由演出「幸福的開始」舞台劇,能有機會去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且能以病人為中心,以病人安全去思考醫療行為。所以這不僅僅只是一齣戲,而是這些未來的準醫護人員,能不能藉由這樣的一個課程去省思病人、醫護人員及家屬這三者間的關係,也讓自己提早面對醫療場域的現實環境,幫助自己未來在臨床工作上的表現。

陳永旭老師進一步說明,國外一個醫生平均看診三十分鐘,台灣幾乎連三分鐘都不到,實在是少到不能再少,醫療品質跟需要醫療照料的病人數有關,民眾花很多冤枉時間在診間等待,醫師卻公式化的醫療判斷步驟,這樣難保不會造就更深沉的病情,而同樣的事件,一天會發生幾樁?說不定這實在是一項很恐佈的數目。所以我們希望同學們藉著扮演劇中人物來體會疾病、醫護人員和體會即將死亡在生命中所體會的真正意義與價值,並因此更珍惜自已將來有機會擔任療癒者角色的機會,努力發揮所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