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要開刀? 試試另類療法

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要開刀? 試試另類療法

2011/7/28

發生於人體的部份病痛如一般的感冒,在給予適當休息、補充水分及給予適當藥物之後即得到痊癒及控制。然而,卻很多情況是內科治療所無法解決的,必須仰賴手術矯正方可根治,如骨折、急性盲腸炎;另有些病況如癌症,發現時若已進展至較後期,則需要多科介入,還不一定能得到控制;談到慢性疼痛,又屬於較棘手的課題,它的原因及治療都牽涉到許多層面,疼痛時間久了,也深深影響病人生活品質、睡眠、情緒、精神狀態及工作,對於病患的家屬所帶來身心的煎熬,以及對於治療之臨床醫師而言,亦是個充滿挑戰的課題。在處理疼痛的過程中,正確診斷找到病因,尋求適當的疼痛處理、止痛藥所引起的副作用,更進一步回復病人生活功能、降低社會成本,這些一直以來是臨床醫師努力的方向。

慢性疼痛的治療可分為非(微)侵入性及侵入性治療治療。非(微)侵入性治療方式是以介入性治療、復健、服用藥物為主。侵入性治療如手術,適用於明顯結構性異常,關節變形,不穩定或神經明顯受到壓迫引起之疼痛。在國情上,國人較能接受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來緩解開刀無法緩解的疼痛。以服用藥物的治療為例,透過不同作用機轉的多種藥物治療法,確實改善部分慢性疼痛,然而長期服用藥物也產生不少副作用及醫療成本之負擔。

現今世界醫學的潮流,正走向中西整合的醫學,因此結合中西醫合併的治療方式,截長補短,使其產生加乘效果,進而達到最大療效,同時也大幅減少止痛藥的使用量及副作用。三軍總醫院麻醉部疼痛科在處理慢性疼痛病人的治療方式上,即是結合中西醫治療的理念,首先了解致病的原因,接著運用遠絡療法、低能量雷射治療或合併輕微侵入之介入性治療來治療病人。遠絡療法是以科學化的理論,不碰觸病患疼痛點,治療時審慎考量致病或疼痛的原因,判斷疾病引起的疼痛是局部或中樞問題,接著找出正確的體流線來做治療,達到療效。低能量雷射治療是以低功率之雷射治療患部達到消炎、消腫以及減少疼痛的效果。介入性治療可使用不注射類固醇之方式-增生療法,從受傷病灶(肌腱韌帶或骨膜)處注入特定濃度葡萄糖及局部麻醉藥物,使組織局部引起可控制的發炎反應,身體免疫功能開始啟動纖維母細胞,進行修補與再生,使原本頑固酸痛不再困擾,透過一定療程,產生持久功效。另外介入性治療常用方式,可以以解剖位置、X光導引下或超音波導引下從周邊或接近中樞神經處給予特定藥物或電刺激之後來增進治療效果,達到神經調控的作用,因而減輕慢性疼痛。

張老太太為95歲女性,有骨質疏鬆的病史。主訴右手酸痛、無力及麻木有近半年之久,進而影響睡眠、半夜痛醒。初期至復健科就診,x光發現頸椎多節有骨刺,神經孔狹窄。對藥物反應不佳,甚至引起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復健幾個月未見效果;中醫穴位按壓效果亦有限。神經外科建議手術處理此問題,家屬考量年紀大,高風險因素,轉至本院本院整合疼痛治療中心疼痛科就診,核磁共振發現多節頸椎椎間盤退化及突出,有骨刺並壓迫脊髓。輔以遠絡治療三次後,症狀緩解80%以上,目前老太太右手不再酸痛、無力及麻木,很滿意治療效果。

吳先生為25歲男性,因漏斗胸入本院進行鋼板置入胸廓矯正手術,出院後一個月,突因劇烈脇肋疼痛再入院治療。患者主訴兩側脇肋劇烈疼痛,無法平躺及深呼吸,進而影響睡眠、食慾與日常工作。外科醫師查無實際病灶,在初期給予患者強效嗎啡類止痛藥治療(Ultracet)與衛教支持,但是患者仍然抱怨疼痛無法忍受,主治醫師旋即會診疼痛治療科。初期平均疼痛評估(VAS)為6/10分,治療處方維持原有止痛藥治療再加上遠絡治療處方,病患於第一次治療後,立即感覺疼痛緩解,VAS由為6/10分減低至2/10分,隔天再進步到1/10分;此病患治療經驗除了提供外科與疼痛治療科整合治療模式之外也提供疼痛科醫師治療此類疼痛之選擇。

王老先生,79歲,主訴極度背痛至本院整合疼痛治療中心求診。過去十年開始輕微背痛,經診斷骨質疏鬆合併脊椎壓迫性骨折,並且呈現神經根壓迫病徵 開始藥物治療。2年前於大陸北京做過脊椎骨水泥灌注治療,同時合併藥物治療。 惟病人疼痛仍無有效改善,無法站立與行走,影響食慾與睡眠。疼痛分數於第一次評估為6-7分。整合疼痛治療中心以增生療法、遠絡治療、針灸(膀胱經、腎經、脾經、督脈)、合併低劑量西藥以及充份衛教,於第三週開始病人可以站立,於第五週慢步行走約15~20分鐘,食慾與睡眠亦明顯改善。此病例說明此類老年醫學常見疾患,可以透過整合式思維,提供有效治療處方。

現行結合中西醫合併的治療方式,在臨床上處理各種慢性疼痛病人如扭傷、肌腱炎、慢性肩頸痠痛、慢性下背痛、原發性經痛、頭痛,甚至連難治性疼痛,如交感神經失養症、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開刀後仍背痛症候群上,亦有不錯的療效。而對於很多致病原因複雜或查不出原因的病人來說,在經過長期吃止痛藥(或是因潰瘍無法吃藥),做復健,甚至於開刀多次都無法紓減疼痛病情的情況來看,結合非侵入性治療方式或合併介入性治療的方式—中西醫合併方式,可提供病人除傳統藥物、復健及手術外,處理慢性疼痛治療時的另一種選擇。三軍總醫院現有整合疼痛治療中心成立,結合復健科、神經內外科、中醫、疼痛科等朝多策略方向,提供全人、全隊、整合的服務而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