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失調多年 中醫體質調理改善佳

腸胃失調多年 中醫體質調理改善佳

2012/3/21

一名35歲的王小姐,微胖,因腹脹氣、上腹悶痛、胃酸逆流、排氣、打嗝的問題困擾多年,剛開始是緊張、壓力來才會,現在則是整天都覺得肚子脹脹的,即使只是吃了一點點的東西,都像是飽食大餐一般,腸胃科醫師開了一些腸胃藥給她,但停藥後狀況馬上又來,後至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中醫科就診,邱慧芳中醫師表示,在中醫腸胃治療上,偏向由體質去調理,從根本治療而不僅是症狀的治療,一般在臨床上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

邱慧芳中醫師說,一些腸胃功能失調的病患,經常脹氣引起腹痛、一吃東西就想上廁所、一天要排便好幾次、胃酸逆流,且反覆發作,卻無法找出解剖學病變和生化學異常,這些都屬於功能性的腸胃疾病。邱慧芳中醫師解釋,現在社會工作壓力大,因緊張、情緒起伏,造成腹部悶脹、慢性腸胃脹氣、嗝氣、胃食道逆流、便秘、排便次數增加或常拉肚子、大腸激躁症等功能性的腸胃疾病,輕者只是腹部常感到脹悶、噯氣,納差,重者則會有胃痛、吐酸水、嘔吐等現象。西藥腸胃藥主要透過促進腸胃蠕動或抑制腸胃痙攣、中和胃酸或抑制胃酸分泌,來達到改善症狀的效果,雖然有機會迅速改善不舒服的感覺,但是病根仍然存在,一旦停藥,症狀便又會出現,變成要長期服藥,而且藥物會越吃效果越差。中醫調理是藉由藥物(食物)的偏性補其不足,損其有餘,來矯正體質的太過與不及,以達陰陽調和,身體內外處於平衡的狀態,人的生理活動就能保持正常。

為了達到陰平陽秘的境界,許多民眾會「以身試法」,嚐試各式各樣的「療補」,邱慧芳中醫師提醒大家,,他人的靈藥可能是你的毒藥,民眾切勿忽略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無論自己屬於哪一種,後天影響往往大於先天遺傳,只要調理得好,必能遠離病魔的糾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