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補錯 小心更傷身!

生理期補錯 小心更傷身!

2012/6/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女性從第一次的初經來潮,到進入更年期後的停經,平均一生中會有高達約500至600次不等的月經。經期不適往往又會進一步造成心情低落、易怒、影響睡眠品質等;更甚者還會影響工作效率!

婦產科陳保仁醫師說到,大多數女性都有過經痛經驗,瑞典曾經做過大規模研究調查,發現有75%的女人答稱「有過經痛」,也就是說,每4個來月經的女性,就有3個會經痛。因為生理痛,可能是很多疾病的徵兆!而關於有經痛問題的女性來說,許多人會選擇吃止痛藥,但到底該何時服用才能舒緩不適?陳保仁醫師表示,止痛藥不是在生理痛發作時才吃,止痛藥最好在痛之前就開始服用。

月經來臨之前,大約是一個禮拜之前,由於黃體素的影響,女性的身體會累積較多的水分,有些人會有下肢水腫現象,看起來有可能較胖,月經來了之後,體內的黃體素降低,水腫會有改善,會有變瘦的感覺,因此並不是生理期吃甜食不會胖。女孩子們口耳相傳月經來的時候,要多吃巧克力,到底是為什麼?陳保仁醫師也回應,其實是因為巧克力會誘發腦內釋出一種讓人心情愉快的「腦內啡」,而且每1公克巧克力約含有1毫克的鎂(鎂能控制食慾、穩定情緒、幫助動情激素的濃度調節)。再加上生理期的後半段因為代謝比較快,所以養份和熱量能在短時間內排出,但是千萬不要以為來月經的女生,可以違反「物質不滅」的定律,最好還是注意不要吃太多,高熱量的甜食容易讓人發胖,而且還會害妳長痘痘

那生理期時,多吃四物可以幫助身體活絡氣血,有助於預防生理痛?中醫師羅珮琳說,對於罹患巧克力囊腫會元氣大傷,要用四物、十全大補湯等來補身體的說法,並非正確。經血是造成囊腫增大的因素,而四物、人蔘、十全大補湯等中藥有補血作用,會讓經血變多,相對也加速囊腫變大,甚至可能讓它爆掉,所以要謹慎,別補過頭。值得注意的是,生理期吃麻油雞容易促進子宮收縮,造成經血量大增,或者血流不止的情況,不過如果生理期快結束時,其實可以吃麻油雞讓經血排乾淨,這也是為什麼做月子的媽媽們,要吃麻油雞幫助惡露排出的原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