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 學會12招簡易伸展

肩頸痠痛 學會12招簡易伸展

2012/9/4

肩頸痠痛 學會12招簡易伸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由於開車、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看電視或長時間低頭工作,也容易造成頸部肌肉壓力而造成創傷。當肌腱使用時間太長,新陳代謝不及,排泄物來不及排出,就會影響肌腱功能。因此很多病人頸部酸痛最後都演變成慢性病痛,導致長時間受苦,只好到處尋求秘方或偏方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職能治療師池昭眉表示,除了少數有運動習慣的族群外,現代人有挪出時間來固定運動者真的很困難,所以不正確的姿勢或是過度的使用,都是容易造成肩頸不舒服的因素!因此可以隨時隨地自己簡單執行的伸展動作就很重要又很實用囉!

池昭眉建議12 項簡單又實用的伸展動作:
1.找出緊繃肌群:用手指壓住緊繃(酸痛)位置,頭往對側做彎屈動作→覺得微酸再返回,重複做到覺得放鬆即可。
2.肩頸伸展:右手很自然地拉住椅子,頭往左側彎,想像由頭先動→頸椎再一節一節彎屈至緊繃位置。用左手壓耳朵上方增加角度,保持順暢的呼吸。
3.低頭思故鄉: 頭部先彎( 眼睛檢查胸部) → 頸椎再一節一節彎屈至緊繃位置。左手壓頭頂增加角度。
4.仰天長嘯:双手握住脖子慢慢往上看天花板至緊繃處,重複數次。
5.正面繞頸:頭先往右前方傾斜45 度,到3 點鐘方向。然後90 度往前傾,就是把下巴壓低碰到胸前的動作;再來是往左前方傾斜45 度,指到9 點鐘方向,最後回到頭正向往前看的12 點鐘方向。
6.能屈能伸:左手扶著頭頸交接處。後頸和緩用力推動左手,產生水平向後之運動。
7.伸展肩胛:右手伸直往前,左手勾住手肘,往左胸壓擠。右手肘彎曲,左手再往內壓至緊繃處。
8.肩胛側傾:右手側舉靠近頭部,左手扶助手肘協助彎曲,逐漸增加側傾角度。
9.肩胛後夾:臀部坐在椅子前緣三分之一的地方,挺胸、縮腹,手很自然地往椅背拉,肩胛形成向後向下的動作,配合深呼吸→吸氣挺胸;呼氣放鬆。
10.旋轉乾坤:雙肩向後→下→前→上旋轉十次;盡量做到最大角度。反向動作:雙肩向前→下→後→上旋轉十次;盡量做到最大角度。
11.縮小自我:頭部先彎→頸椎→胸椎→腰椎一節一節彎屈;背部拉緊後→二次深呼吸。
12.全方位:十指交叉、雙手互握、手心朝前,吸氣將雙手往前推。深吸氣並且雙手舉高→推向天花板。吐氣雙手和緩放下。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電子報第51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