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雙腳腫脹潰爛近30年 竟是罕見胰臟癌作祟

男子雙腳腫脹潰爛近30年 竟是罕見胰臟癌作祟

2013/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市易姓男子雙腳潰爛流膿近30年,看遍群醫均未能徹底改善,年初暴瘦到醫院就診,意外發現罹患世界罕見的胰臟癌。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吳永康評估,胰臟腫瘤壓到血管,導致腳部潰爛不癒,棘手的是,大腫瘤還侵犯肝臟等多處臟器與血管,手術死亡率近9成,但病患堅持拚死一搏,經跨科團隊合作13小時,成功拿出腫瘤,潰爛多年的雙腳也不藥而癒,病患彷彿如重生,直說不可思議。

這名年近60歲的易姓男子, 28歲起創業,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全身毛病影響睡眠,且雙腳莫名脹大到沒辦法久站,更讓他困擾的是會長膿潰爛。易姓男子前後看了不下50位醫師,檢驗數據都顯示血液發炎指數很高,無奈找不到根治辦法,也無藥可吃,頂多是控制而已。

今年初,易姓男子的症狀每下愈況,台中慈濟醫院掛腸胃科醫師做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腹腔內有一個很大的腫瘤,壓迫膽道引起黃膽,胰管也因受壓迫,腫大到超過3公分,比正常胰管大出10幾倍。吳永康進一步做膽道檢查,確診是胰頭腫瘤壓到下腔靜脈擋住血流,打亂了機能,推估拿掉腫瘤,腳就會好,但因胰頭腫瘤大到侵犯大腸、肝門脈、膽管與膽囊,且下腔靜脈大血管受壓迫,腸系膜靜脈很薄,門靜脈血管也很重要,一旦出血短短幾分鐘內,大量血液衝出來,血壓就會跟著掉,存活下來的機率僅只10%。

吳永康指出,病理報告顯示,易姓男子罹患的是非常罕見的胰臟癌-假性乳突狀癌,查閱醫學文獻,這種病是全世界第719例,雖然是惡性腫瘤,但切乾淨預後通常不錯,不必再化學、放射治療,復發率也低。所幸,男子腫瘤移除後,本來壓迫血管的問題消除了,腳部潰瘍也慢慢痊癒。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