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男突胸痛 檢查罹患自發性氣胸

20歲男突胸痛 檢查罹患自發性氣胸

2013/3/13(2022/3/15 18:25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一名二十歲年輕男性,日前突然發生左邊胸痛、呼吸微喘的情形,原本認為休息一下就好,但症狀卻不見好轉,緊急送往台南市立醫院急診。經胸部X光檢查,醫師診斷為自發性氣胸,為患者放置胸管引流,隔天進行單切孔胸腔鏡肺楔狀切除手術,將異常肺泡組織切除並縫合。手術完隔天檢查患者不再氣漏後,拔除胸管讓患者出院回家。

胸腔暨食道外科吳星賢醫師表示,單切孔胸腔鏡手術是以微創手術為基礎發展出來的,以一個手術切孔,完成胸腔鏡手術。傳統開胸手術或胸腔鏡手術,是經由兩根肋骨間的空間進入胸腔進行手術操作,而每根肋骨都有伴隨的神經及血管,因此傷口的數目及大小會直接影響手術後的疼痛及恢復。

吳星賢指出,這項手術在完成麻醉後,首先小心地在計畫好的位置或是原先放置胸管的傷口製造一個約2公分的切孔,切孔可以用保護套撐開及保護,然後內視鏡及手術器同時經由此切孔進入胸腔,在仔細檢視病灶後,進行手術。因為手術器械及內視鏡在同一切孔內操作,必須謹慎且心平氣和地安排器械以利手術的進行。

吳星賢提醒,單切孔胸腔鏡手術,適合使用在過程較不複雜的個案,如自發性氣胸、肋膜積液的清除及診斷、肺部結節切除、肺葉切除手術等病症,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患者的病情與手術醫師的專業判斷都十分重要,如果民眾有相關病症,還是請醫師詳細評估後再做決定。

(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